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149)「人窮,志不窮!」
2014/03/31 13:10:16瀏覽106|回應0|推薦1

   作者﹕文、圖/邱榮蓉     (4開水彩 / 人生的路)

偶爾,回憶起父親的身影,一句簡潔有力的「人窮,志不窮!」便在我耳際盪起,這是他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語。父親出身軍旅,在部隊是個軍官,從我童年懂事開始,每回看見別人來我家送禮,父親都是原封不動的請那人將禮物帶回去。有一次客人轉身剛走,聽見母親為了這事在父親背後叨念:「又不是甚麼貴重東西?幹嘛那樣見外?孩子平常又吃不到,逢年過節難得打個牙祭…」父親聽了淡定的說:「人家不是常說『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嗎?我不做這種事情!」

記得念小學時,最擔心害怕的一件事是註冊繳不出學費來;不論唸到幾年級,印象中永遠都是拖到「最後期限」,父親才將現金用信封袋裝好,讓我帶到學校交給老師。因此我幼小的心靈非常自卑,總覺得自己是「窮人家」的孩子會讓同學瞧不起。不僅我一人如此,長大後和弟妹們聊起往事,他們跟我一樣感受到相同窘境。現在回想起來,家境如此清苦,父親卻始終沒讓我們輟學,他自己撐持著,讓我們至少還有機會讀書。

父親個性嚴肅,口才好又講道理,是個多才多藝的人;為了讓家裡多賺一點外快,父親每晚下班後直接到出版社兼差作校對的工作。有一晚我在飯桌寫作業等父親回來教我,等著等著竟然趴在桌上睡著了!父親回家後將我喚醒,幫睡眼惺忪的我解決了課業的難題,並用不捨的口吻說:「下回不會的,你不用趴在這裡等啊!先上床去睡覺,寫張字條放在桌上,晚上回來我就能看見了。」

有次美勞課規定我們先做好紙扇子帶去學校,我在家用白色厚紙卡做好了葫蘆型紙扇,不知道畫甚麼圖案上去?想到可以向父親大人求救,便在臨睡前寫了張字條,連同扇子一起擱在飯桌上,直到第二天起床迫不及待的去瞧扇子,沒想到父親在扇子的兩面幫我畫了很像國畫的仕女圖和山水畫,真是好看極了!與我的「葫蘆扇子」也十分相襯!那是我第一次發現,父親除了擅長書法外,原來作畫也不含糊啊!

不知自何時開始的,只記得有回父親看我正在練毛筆字,忽然心血來潮坐我身旁教我書法。從那天開始,我便經常有這樣「得天獨厚」的機會,被父親的大手抓著我的小手臨摹練習筆法。過了些年,父親無意間說起只教我一人寫書法的原因:一方面覺得我真心喜歡文學藝術,另一方面認為我的字寫得還不錯,天生秉性像他!所以才興起教我寫毛筆字的念頭。

高畢後離家讀書,有一次書法課老師發還我們書法作業,念到我名字還特別揚起作業說:「字寫得不錯哟,該換一枝好筆啦!」聽母親說,每每我寄家書回去,妹妹只要一看到我的來信,便彷彿接到聖旨一樣,每次都將信中內容當成課文抄寫,不厭其煩的寫來寫去,就是爲了學我的字啊!

曾經為了趕製學校展出作品,我將原先半工半讀、不太適合的工作辭了,想休息一陣專心的畫畫,也趁機放個大假,好好享受單純的學生生活。不久眼看生活費和註冊費逐漸用罄,我有些「病急亂投醫」的按照報紙的分類廣告,在台北師大路附近見到一位自稱黃老師的女人,面試時幽暗的燈光和慵懶的音樂,在舒適的環境下讓我非常放鬆;女人輕言悅耳向我介紹工作內容:「來這裡上班很輕鬆,你又是大學生,不必穿得多華麗,只要看起來給人的感覺是乾淨舒服的學生樣子就好,平常就是陪客人聊天…」她邊說邊笑往我身上打量,指著我的手說:「可以塗一點淡粉色的指甲油會更好看……」

聽到此,我背脊瞬間昇起一股涼意,腦海反射性地想起父親常說的五字箴言「人窮,志不窮」!我匆匆起身道別,逃離了那個地方,也永遠記住了20歲那年的求職經歷。@

美東時間: 2014-03-30 16:01:05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3/30/n4119369.htm

彩繪生活(149)「人窮,志不窮!」.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mmy5950881&aid=12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