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329)玉蘭花
2017/06/22 14:22:59瀏覽479|回應0|推薦4

淡彩速寫 / 玉蘭花     作者﹕文、圖/邱榮蓉

  淡彩速寫 / 公園樹蔭小徑

傍晚時分,對門鄰居送了3朵現摘的玉蘭花給我,她說:「我家後院種的,玉蘭一開花就要馬上摘下來,不然很快就凋謝了。」於是她特來分享芬芳。

接過手後不經意擺在桌上。端坐在案前看書的我,卻在鼻息間察覺,不時會飄來清新的優雅花香,心頭霎時有種想畫下來的感動!這是我第一次畫玉蘭花,過去雖在路邊買過幾回,卻從沒想過要畫下來啊!玉蘭花是屬於台灣特有的香花,也是我從小對母親記憶和懷想最多的畫面。

母親生前非常喜歡玉蘭花,和她一起去傳統早市,只要一見兜售玉蘭的小販,就會毫不猶豫的買上一串,然後別在左襟衣服上,讓我們母女伴著玉蘭香氣一路走回家。

記憶裡,玉蘭花生命短暫,花瓣大約一天後就會慢慢變黑;母親總是趕在花兒凋謝前,將衣襟上的玉蘭花取下,放在盛了些清水的小圓瓷碟中,這樣就能延續花期,在狹小的客廳裡繼續散放花香,直到細長的玉蘭花瓣完全伸展開來、逐漸變黃、至花香淡去為止。

後來,我長大了,在市場或路口看見賣玉蘭花的小販,也會情不自禁的買一串回家,但從來不別在衣衫上,只是學母親那樣,直接拿一個好看的小碟子放上清水,讓玉蘭花的香氣在屋裡輕輕地流晃。

現在很少在傳統市場或路邊看見賣玉蘭花的了,倒是我經常去運動的公園裡,居然有3、4棵玉蘭樹,長得實在太高了,大概有好幾層樓那麼高吧,即使開滿了玉蘭花也只能望花興嘆!真的一朵都摘不到啊!

每回在高聳的玉蘭樹下運動,抬頭仰望那株株相連、片片相疊又深淺錯落的大片綠葉,總有不少星星點點的玉蘭花在葉縫間與我遙遙相望,陣陣微風花香和溫柔的晨光,彷彿也全是為我而來!即使不能當個「採花賊」,光是在玉蘭樹下感受大自然不花錢的芬多精,也是促使我喜歡來此運動的原因吧!

運動之餘,當然順便畫下日常的感動,只見高聳的玉蘭花樹下,有一棟帶著歐風建築的幼稚園外牆,牆邊種植的綠意和舖著原石的可愛小徑,也是我經常散步佇足的地方。

今年梅雨期至,連日不斷的風雨又使盛開的玉蘭墜花滿地,片片細長的殘花,讓我想起曾經畫過的玉蘭花來;今時生活奔忙,運動的時間雖有、卻少有心情和時間畫畫了,這2張過去的舊作再次被我翻閱出來,加註些文字留藏,輕淺紀錄下那些曾經在生活中與我相逢的玉蘭花。@

更新: 2017-06-20 9:39 AM    標籤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6/19/n9283455.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