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宗教
2012/12/15 00:06:13瀏覽739|回應21|推薦118

                也談宗教

    日前去法鼓山,殿外告示不可拍照,緣道觀音廟也是如此,這讓我想起幾年前途經橫溪的金光明禪寺也是告示殿內不可拍照.我不懂空蕩蕩的殿內我只想拍那肅穆的氣氛為何不可?只能拍那美輪美奐的建築與環境?媽祖廟關老爺廟就不怕拍照,日前去百年歷史的五福宮(桃園蘆竹)也沒禁止,似乎道教的宮廟比較無此禁忌,基督教和天主教據我所知也沒有拒絕拍照.
    我不懂為何佛教寺院有如此規矩,我進入任何宗教的堂廟寺院一定先禮敬再參觀拍照,拍照應該無涉褻瀆吧?若說各宗教的儀式和規矩不可破,我更不懂,各宗教的原創先知先賢都已成神了,祂們應該沒有立下如此繁複嚴格的規矩吧?慈悲為懷應是能包容萬物萬事,任何宗教的創立不就是要竭盡所能渡化眾生嗎? 
    今日無論任何宗教的信仰者或教徒,我相信絕大多數是有所冀求或畏懼生前死後的懲罰,在此我無意也不敢質疑廣大教徒純就事論事,然而不可諱言真正虔誠而不迷,真心體驗者畢竟相對少數.假如我是住持ˋ牧師或神父,我一定對想進入體驗者破除繁瑣的規矩,只要持著誠心就僅僅以簡單儀式引領,因為人們大都怕煩,一煩心理自然產生抗拒,這可不是領入宗教的本意,就如同學生對課程一樣,總要設法化繁為簡引起興趣才能融入,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吧!
    宗教最大的用意在於淨化人心,耶穌基督強調博愛ˋ積極,佛陀ˋ張天師等也欲救眾生著重緣分,這都是為著淨化芸芸眾生裏的[原罪],然則為何還設下種種藩籬?須知世界上任何[藩籬]都無法百分百保證屛除宵小.就我自身體驗:在很多年前我曾經趁著非假日遊覽某禪寺(最怕人潮),最初只是純粹遊覽,走到偏殿觀世音菩薩殿前佇立觀看,竟然不自覺的下跪閉眼合十,記得並無默禱作任何祈求,似乎在剎那間腦袋裏的紛紛擾擾逐漸淡化成一片空白,直到忽然感覺膝蓋痠痛腳麻才起身,當然也不忘深深鞠躬感謝菩薩給我這一次的體驗.好友說那時若有僧人引領很可能已成為虔誠的佛門弟子,可惜日後再去卻看見已經充斥著市儈氣息一如眾多的廟堂,也許這是所謂緣分未到吧!
    我的一位亦師亦友說:[道,不拘於廟堂壇殿,而充塞於天地之間],又說:[道,在身邊,在弟兄,在生活與親人之間].想想也是,能在這些日常所觸及的環境做好無愧於心的拿捏,雖然不容易且從來也確實不容易,但祈逐步啟明則進而能微觀於天地萬物.若此已不是拿香跟著拜,查經翻典所能企及了.感謝吾[友]我會努力,也許能做一個藩籬之外的[宵小],至於能否登入殿堂得看日後的造化了.

 

**略選幾幀以為參酌,餘收錄於我的個人相簿[宗教與寺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71403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興談
2013/01/08 22:49

我個人不能接受寺廟裏照相,就是覺得不舒服,我從來不照。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3-01-08 23:05 回覆:

呵呵!

這就是每個人自身的感受啦!

當然,若在佛像或者基督像前合著人身留念拍那是大不敬.也許就因如此才拒絕拍照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
2013/01/04 15:24

大作寪得好,

我也有這疑問,

尤其佛教是很隨緣隨喜的,

不讓拍照很難服眾,

若禁用閃光燈是可以接受的。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3-01-04 21:35 回覆:

呵呵!稀客稀客!

難得您也同感,禪宗講求五隨,他們既然[不隨]我也就[隨遇][隨緣]囉!

所以我也不惹事,就像[內有惡犬],那麼我避開總可以吧!

常來玩.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在下是住持,當昭告天下:本寺歡迎信眾在虔誠莊敬之下拍攝,傳布無量佛法。
2012/12/24 15:25

佛光普照,不能拍照是著相。Fox想

若在下是住持,當昭告天下:

〈住持似乎由上山格主出任較孚眾望。〉讚

本寺歡迎信眾在虔誠莊敬之下拍攝,傳布無量佛法。

恭聆《金剛經》云: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2-12-24 23:08 回覆:

呵呵!老友

少來了,說著玩而已哪堪當住持.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就事箇中奧妙之處.不過也別怪出家人,畢竟他們還在修持未到此境界.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9 09:08

大廟佛像不讓拍的原因

拍出來後的照片,怕人亂丟(如糞坑  .垃圾堆 ...) 汙衊佛

這是一出家人跟我說的。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2-12-19 19:41 回覆:

嗨!老友

這說法也聽過,可是早晚膜拜念經,心裏另做他思,是否更顯得褻瀆?任何宗教宗派都不免摻雜類似徒眾,依照宗教說法,此類人早晚會受天譴的,但若因此而加以層層束縛,豈非有因噎廢食之嫌?  還是不懂.

本來興起逐一詢問各寺院或直接問道於佛協會,但又覺得還是不驚動他們,咱們自個兒先討論,也可做一次深思.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宗教
2012/12/19 05:05

教堂中除非是在望彌撒,或辦法事

否則,不使用閃光燈照相是被允許的

若為佛菩薩拍照,應有廣印,流傳佛像之功德吧~~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2-12-19 19:22 回覆:

嗨!ez

教堂的規矩我略知,而且我拍室內照除非喜慶場合才用閃光燈,否則我偏向擷取光影對比強的感覺.其他的我也不懂為啥?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擬世界實答
2012/12/18 05:35

我不是北方人,更非武松同鄉

消極叛蔣、脫軍服、下煤礦、考大學、思想差異不大,三人結合「三人行」我是老二,易水是老大、還有小三薛

我們三人在自家中排行都是老大弟妹眾多

老二姜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2-12-18 19:46 回覆:

呵呵!

患難與共,這種情誼可貴.

其文豪邁,其心嫉惡.與我戚戚焉.

常來玩.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仰佛教文物
2012/12/17 23:49

去高興佛陀紀念館不准殿內拍照,我也不懂

人們進進出出無所謂

卻不准拍照,規矩越來越多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2-12-18 00:16 回覆:

呵呵!稀客稀客

難得移玉,蓬蓽生輝.

  佛陀紀念館我沒去過,但我知正殿或哪個殿供奉著佛骨或佛牙,千古文物是很忌刻強光沒錯,但是據我所知應該能限制在某個距離,超出應無妨這有科學根據.

  其他的我也不懂,因為拙作既推出且有好友們回應已無法刪除,我虔誠為此拙作揚起塵埃道歉.罪過!罪過!

常來玩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2/12/17 11:49

同意  上山大哥的看法 。

另外 ,是不是  有一堆觀光客,一擁而進,盡興拍 ??

這很擾 僧 !!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2-12-17 19:36 回覆:

呵呵!您是山下阿哥,我卻是正在上山的頑童,有意思.

也許是避免不知禮的觀光客,但是這就得靠寺院方作導引才是,畢竟如同佛法無疆,凡夫俗子欲入殿堂亦須善予導引一樣.若僅僅靠告示牌,能像我細心自制畢竟不是多數,而且肯定又混雜投機者.

僧院庵堂若涉觀光勢必引來吵雜,應該會對專供僧尼清修有所區隔,若是早晚課也沒啥人參訪觀光了,這些規矩我略懂,有些寺院更會告示早晚課時間不開放參觀.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解的正是大家想要問的﹐禪宗[自在]﹐為何不許拍照﹐前留言未能說清楚﹐有了答案還望告知。法鼓山提倡的環保自然葬稱做骨灰植存﹐也是聖嚴法師自己選擇的﹐
2012/12/17 07:09
非常典範﹐令人感動不已哦﹗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2-12-17 20:00 回覆:

嗨!張老師

是的,我也不懂.[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這一名偈與笛卡兒的名言[我思故我在]有異曲同工之妙,我也正在思索與蒐羅資料.

僧院庵堂皆是人起造,是人就不免有時會蒙上塵埃,畢竟成聖不易啊!所以我就抱著入境隨俗也就隨遇;獲喜則隨喜;得緣就隨緣;有感動就隨性;正巧也就隨時.

樹葬,聖嚴倡導,但我早就留下遺言[一把火後之餘燼,灑於山林或投入波濤].

若有對於殿內不可拍照之正式解釋我會轉貼或專函留言,但我推測會是眾說紛紜.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規矩都是人訂的
2012/12/16 23:09

十幾年前我常常開車到山上某禪寺參加共修.

有一天.我很喜悅的把我在禪寺拍的照片拿給師父看.

師父當場沒說什麼.但事後聽說大大生氣.....寺裡所有人都知道師父生氣了.

我一直搞不懂我犯了什麼錯?我只是很欣喜的拍下菩薩的慈祥模樣與他人分享.

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只覺得菩薩應該不會忌諱讓人拍照.所以我離開了.

 我記得法鼓山可以拍照呢!上一回我還到處拍.還是...我又犯錯了? 

那一天剛好有好多外國僧人來參觀講習.好多人胸前都掛一台相機到處拍.

我知道了! 不讓您拍照的是不是志工?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2-12-17 22:41 回覆:

呵呵!

妳呀!是犯錯囉!前殿門口就有告示不可拍照,可不是志工說喔!

嗯!這好像在引人犯錯那告示牌不大,也可能是在考驗來者是否細心是否尊重規矩.

不過妳別灰心,修練之處不限於殿堂,如拙文末段所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