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祖有感
2016/03/29 00:06:18瀏覽636|回應5|推薦81

                  祭祖有感

    清明時節雨紛紛,難得老天放晴,趁假日提前掃祖瑩.看著幾十人的兒ˋ姪ˋ孫輩代表在忙碌,間或提醒一二竟也無需親自動手.

    帶頭上過香,與姪兒們閒聊緬懷憶舊,雖也被逗得開懷不已終不免惆悵些許.歲月不饒人,曾幾何時掃墓竟然不必自己動手,族人聚餐敬酒,也被勸坐著陪不必起立.

    一道道佳餚呈現,卻只淺嚐即飽.狼吞虎嚥的情況依稀在目,暢飲高歌的日子早已遠離.人生在世:年幼時嬉鬧無牽掛,年輕時冀望轟轟烈烈談戀愛,年老時是否[自安於自欺欺人](楊絳的話).....我有嗎?

    點燃菸斗,從落地窗外看室內:有興高采烈,有低頭品嚐,有笑語閒聊.猛然想起,也許我還能繼續走好幾年,這前段時間過得渾渾噩噩,攤開來極目搜尋竟還是一張白紙.生沒帶來,走了也無法帶去.趁著到達終站前得弄些,然後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就遺愛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51674164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0 23:58
慎終追遠
這是個感念先人的時刻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6-04-02 22:02 回覆:

嗨!老友

這是無庸置疑的.

謝謝您!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5:13
這是一個凝聚力多麼強的家族,全員掃墓祭祖的畫面已經很少見了。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6-03-29 23:14 回覆:

嗨!

謝謝妳.

這是先嚴兩兄弟一年一次的家族團聚,也許肇因於我輩還有幾位老不死的關係吧!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2:16

勿需傷感,生命之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盡息塵勞,多麼輕鬆?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6-03-29 23:17 回覆:

嗨!張老師

謝謝您

這話我心深植,只是仍不免觸景傷情而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1:06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在時空的長河
將生命永續傳承下去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6-03-29 23:19 回覆:

是的!

我心亦如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0:56

傳承有人,人生至樂也。

現在最可貴的就是「存在」,just enjoy all。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6-03-29 23:21 回覆:

老友:

生命如花,凋謝可期.咱們擅自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