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爾維拉·麥迪根
2020/06/17 10:07:24瀏覽1018|回應1|推薦75

            埃爾維拉·麥迪根                      
      《莫札特C大調21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這些日子都被莫札特的魔法所蠱惑,一次一次的沉迷於他的樂曲。也許是被瑞典電影埃爾維拉·麥迪根拿來做配樂吻合得天衣無縫,所以這一樂章幾乎是最出名且最讓人喜歡,聽來極其優美韻味綿長,姑不論樂評如何,我反覆聆賞感覺如下:                            

     不知是否已經知道故事有了先入為主的成見,雖然是浪漫的行板,但是當提琴破題的演奏感覺似乎已暗示了全曲會是波折哀戚。鋼琴的演奏在此雖然是主要的鋪陳,但不覺得多婉轉哀怨僅顯得優美,這或許是鋼琴演奏所能表達的缺陷,也可能是我不懂品味鋼琴演奏的技法。但提琴與木管獨特的音質與能拉長尾韻,直覺上在駕馭傾訴、悲傷或無奈等氛圍倒是出色得多。

    全曲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雙簧管在提琴初奏之後的哀嘆獨奏與全曲將終了的突出協奏,我聽到的感覺似乎是在吶喊:「唉~~~怎麼這樣呢?」「唉~~~怎麼會這樣呢?」很能抓住我的心,感覺有畫龍點睛之效,不得不讚嘆莫札特這個天才高明之處。

    我不是音樂人,以上純粹是欣賞者的直接感受,不知好友們對此樂章感覺如何?以下附所蒐尋到音質比較純且無廣告的連結,鋼琴演奏者臉部的表情若嫌誇張,可按下最小化隱去畫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PxAxspbl_I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38717803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6/20 15:45
又是一年端午到,祝福統統來報到,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0-06-23 00:13 回覆:

呵呵!

端陽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