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鐵舖子 《緣續》
2020/01/20 18:05:33瀏覽982|回應2|推薦47

                 打鐵舖子《緣續》

    轉眼又臨臘月,打鐵舖子老少仨為著年前必須完成的活兒忙得七葷八素。鏗鏘聲中舖子後進傳來響亮的娃兒哭鬧聲,翁婿倆儘管急如貓兒撓心卻放不開手。

「小四!去後頭瞧瞧娃子哭了怎沒人哄?」二徒弟才去就沒再聽到哭聲,一會兒回來覆命:

「師傅!師娘說師嫂去學校接兩娃子,她忙做晚飯沒注意。」

「嗯!知道了。順子!今天剩下的活你和小四接手,我抽根菸。」

「爹!沒事的,我和小四可以挺著,您老也該歇歇了。」

    師傅坐門口小櫃子前抽菸喝茶想心事:舖子的活兒多了近翻倍人口也多了,我老倆卻逐漸老去做事常力不從心,要不是順子越來越機靈手藝又麻利撐著,大丫也能忙裡忙外罩著還真會一團亂。但眼看她娘倆就快忙不過來了,要不請個保姆或做飯的?應該是請個做飯的兼能打雜,她娘倆肯定不放心別人要親自帶娃子的。

    知道順子對二丫臨終交代雖端在心卻念念不忘往日情,還將他原來的房間收拾好給小四說是要善待手下,自己搬進二丫生產前的閨房睡,也常看到他有空就望著天發呆。二丫走後也兩三年了,真沒想到這小子對二丫用情如此地深,讓當岳父的也深受感動。好在大丫也很爭氣沒讓人能說嘴,將妹妹遺下的兩娃子視如己出疼得捧在手心。半夜哄著;牛奶羊奶的張羅;把屎把尿的拉拔著,只是對送作堆這事兒好像不上心。但就這樣一個孤家一個寡人分成兩個臥房睡,卻帶著兩娃子一拖兩三年也不是個辦法。

    這天師傅一想再想實在不成話,再拖下去搞不好讓順子變成痴狂,不能再拖了!於是毅然放下手邊活兒親自去找順子爹。將所見情況一五一十地告訴親家倆,合計合計看可否幫順子了結二丫遺願,又能讓大丫名正言順的帶著娃子。當順子爹娘聽了親家的詳細陳述之後,也感動莫名紅了眼眶,爹不禁嘀咕說:「順子這悶葫蘆偶兒回家也沒說心事。」親家仨商談後下了定論:不如擇個好日子將他倆送作堆也可算兩全其美,於是談妥由順子爹出面先找順子溝通溝通。

    那天,順子爹帶著一些野味及農作乾貨來到舖子,順子一見詫異的叫著:

「爹!您怎來?家裡有事?」爹一臉正色劈頭蓋臉地說:

「家裡沒事,但我看你有事。我說順子!你對大丫有意見不?」

「爹!沒有!大丫對我挺好幫洗衣端水問暖問寒的,養兩娃子疼得像親生。」順子知道久藏的心頭結要解了。

「那成!就這麼說定!大丫那邊就麻煩親家說說了。」順子爹既拍板定案,大丫她娘也就樂得順水推舟接腔:

「親家翁!您知道大丫女人家對這事兒難表態,我曾私下問過應該能成。」

    歷經失去了二丫的傷痛變故之後,順子就像渡過大劫難變成了另一個人,道道地地如同他爹取的名字一樣順風順水的。不光他當家的舖子活兒成長近翻倍,連被嫌白虎掃把星的大丫與順子送作堆後,才兩年光景就生了帶把的三娃子,如今三娃子也快兩歲了。這順子就是個福星,只是二丫福薄沒來得及享可惜了,倒是讓他姊姊接了緣,真是造化弄人!

    打從順子回來上工至今,這一眨眼也十年多了,自己也花白了頭,氣力已大不如前,但舖子的活兒靠著質量好與交貨快,連鄰村的都來選購或下訂,眼看將來可能更火爆,好在小四雖出師卻受到順子的感召也情義相挺,誓言就跟著順子繼續幹。但光靠順子和小四明顯會操得太兇。看看過完元宵得再招個小徒兒讓順子接手當師傅,不然往後要撒一泡尿歇歇手都得琢磨半天,也不能老是霸著順子不放人,該讓他能隔三差五的偕一家子回家去探探。

    人手多了快住不下,後進旁那塊懶得理的雜草空地該再蓋個房子,也要開始託人捎口信了。嗯!山村人比較踏實,年底讓順子和小四回去時再探探村裡有沒人可以來,趕明兒也教大丫寫張大紅招工貼著。

    呵呵!才唸大丫,這不就回來了。看她一手牽一個蹦蹦跳跳的兩娃子,笑瞇瞇地神清氣爽,看她那腰身哪像生過娃子,還似乎比以前更水靈了,不知道的肯定以為她還是個大姑娘,想來真要感謝那無情背義的以前親家給趕回來。

「姥爺!爹!我回來啦!」兩娃子一進門就脆生生幾乎同時嚷著。

「好好!放假了吧?」老師傅趕緊踩熄還半枝的菸。兩娃子爭著說話,但總是妹妹搶得快:

「放了!老師說我們表現好給鉛筆、蠟筆還有畫畫的本子,娘還買糖葫蘆給我們。」

「我說大丫啊也別太寵,糖吃多會蛀牙。」

「爹!沒事,老師都說他倆乖巧機靈,也不常吃。」

「姥爺!我去看姥姥,給弟弟吃糖葫蘆。」「我娘說過幾天帶我和弟弟去看爺爺奶奶,要玩幾天過暑假咧!」兩娃子像打機關槍似的輪著滔滔不絕的爭搶著說。

「好好!也擱了好久沒回去探探,應該!應該!現在路已拓寬而且有公交車方便多了。」
    看兩娃子拉著大丫往後頭去,雖然失去二丫,但這女娃子鬼精鬼靈很有二丫的影,好似上天垂憐讓她來接替二丫。大娃子哥哥卻有著順子的影比較木訥,長得也比二娃妹妹高。如今也算老懷堪慰,眼看順子撐起的舖子比以前更紅火,自己如今也僅是打下手幫幫活絡活絡手腳,幸福感油然而生,不禁仰頭望天差點兒沒大吼:

「老天待我不薄了,列祖列宗也庇佑,送給一個大順!」 《全篇終》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31568982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5 12:40
一口氣讀完,大過年的,圓滿還是令人欣慰!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0-02-05 21:18 回覆:
呵呵!原擔心妳被疫情波及,能上來顯然沒事。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1 18:33

祝闔府鼠年 喜樂安康 順遂圓滿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0-01-22 21:23 回覆:

嗨!老友

謝謝您拜早年,也祝福您

闔家平安,諸事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