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鐵舖子 《結親》
2020/01/12 12:16:47瀏覽1103|回應0|推薦57

                打鐵舖子 8《結親》

    話說順子爹選妥吉日,攜著煙燻野味等伴手並帶著小四到舖子來,師傅讓順子帶領小四去練習生徒的臥房放下包袱並開始訓練小四,自己帶著順子爹入後進,囑師娘炒野味喝酒談大事。雙方翻了翻黃曆一一斟酌,選定八月有個良辰吉時滿合順子和二丫,於是談妥下聘兼大婚省了往來的繁文縟節,然後師傅說了:

「咱們這個緣也結得夠深夠久了,我就敞開天窗說亮話。都是賺辛苦錢的那就實在些,親家就別送聘金啥的,我跟她娘也不必煩著辦嫁妝,我只送丫頭一床鋪蓋和梳妝台到您家的新房,這是必要的其餘就免了,咱們合作多弄些喜餅喜糖,分送兩方至親好友左鄰舍得了,您看如何?」順子爹回說:

「親家既然有這層考慮與貼心,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我家那幾畝水旱地的莊稼這幾年操作也習慣了,而且農忙有季節性也用不上順子幫幹活,但這舖子裡天天在忙不容缺順子太久,那就大婚後讓兩口子待在家十天半月的意思意思就可以,以後兩口子隔三差五的回去讓老倆瞧瞧就夠了。」

    雙方都明理不落俗套,又能互相體諒,融洽得好似早已是一家親也就皆大歡喜。

    八月打鐵舖子隆重的大婚日,似乎在向熟客與親朋友好們宣告世代開始交替了。二丫和大徒弟順子在鞭炮聲中風風光光大婚,整個舖子喜洋洋的賀客盈門,流水席連街道都佔了大半。大丫帶領幾個自己和二丫的閨密同學忙前忙後的迎賓、添茶、添菸、添酒、端菜等。待迎娶的喜車在鞭炮聲中回山村之後,閒下來時卻顯得孤寂落寞眼神茫然。娘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卻也無奈,雖知道早在未嫁前就很可能對順子有意,要不怎會親手串手鍊併著妹妹的東西送?還癡癡呆呆地望著順子帶二丫去他家見家長?應該是顧及姊妹情也就隱忍著不表,現在這嫁過的女人要再找婆家可真難上加難了。眼看順子這麼優秀,當初大丫尚未嫁時他爹曾讓我探探大丫的心思,如果我能及時強勢大膽一點兒……唉!

    順子和二丫夫妻倆大婚轟動了小山村,不光兩山村的村長都光臨了,連鄰村那些一表三千里的也攀親帶故的前來道賀,皆因聽說順子不光高大帥氣又是鐵匠師傅了,還娶得東家的小公主,都好奇地想來一探究竟。還有不少人甚至僅僅帶著光光的兩串香蕉晃蕩的當賀禮,讓順子爹娘儘管嘀咕在心裡也只能不斷的加桌添席,往來親友等在流水席中賀喜聲不斷。好在因為山村環境關係天色一暗就黑黝黝,雖不曾聽過有狼熊虎豹的大野獸,最多只是見人就跑的野豬,但蛇蟲會在地上出沒,賓客也不敢拖拉想吃個倍本,近暮就走光了。

    所謂:三日下廚房,先遣小姑嘗。因為順子沒有姊妹這道程序也就免了,而且二丫燒菜手藝早已獲得全家認可當然難不倒。二丫也緊緊記住娘重複叮囑:新婦至少頭三天該做的事,必須比全家都起早貪黑,燒水端盆給公婆和順子及他弟弟洗潄。原本大喇喇的二丫竟然也能做得到,順子在舖子原本也早起貪黑習慣了,看著二丫辛苦儘管疼在心,礙著爹娘面也不敢多嘴只能陪著。

    新婚第六天順子陪二丫回門,早已有二丫同學從舖子獲知消息,一群年輕女人唧唧喳喳的好不熱鬧。午宴過後沒多久,順子和二丫也得準備在太陽下山前趕回村子,儘管爹娘塞了一筆車費吩咐包鎮裡的好車回去,二丫當著爹娘面前只連連說好,卻偷偷告訴順子準備私吞,堅持搭農機車回去既可省下錢當私蓄又可回味回味熱戀時光。回來之後歡歡喜喜地在村子裡和周邊到處玩透,興起想如上次去捕野兔獵山雞但順子爹娘不許,說是才大婚的人不可殺生見血。二丫回到家也能謹守媳婦本分侍奉公婆照看小叔,但也只勉強拖著在家待了近半個月,順子常偷偷告訴二丫舖子忙不好再待了,跟爹娘說明原委準備回舖子幹活。

    辭別了爹娘回舖子, 一進門就看見師傅爹和小四在揮汗忙著打鐵。師娘見了取笑二丫:

「我說二丫!妳怎還記得回來?是想我或想妳爹?」 

「娘!你都不知道,這些天順子時不時地跟我偷偷咕噥著說小四身手還生,他怕爹忙不過來太勞累不好多耽擱,果然娘也在幫。」

    聽到此言,讓師傅夫妻倆不禁眼神放光看著順子頻頻點頭,心裡都想著:真不枉我疼他!順子走近師傅身邊說:

「爹!將圍兜脫下給我您去喝水歇歇手。」

「不用啦!你岳母已另縫一件擱在你房裡了。」

    順子到臥房匆匆換衣服著好圍兜就到舖子接手工作,隔個一二周夫妻倆就回村子去探望爹娘等,日子也就這樣順順當當的過著。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3152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