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波的春寒《三之二轉變》
2018/10/18 00:19:48瀏覽972|回應1|推薦88

             最後一波的春寒《三之二轉變》

    轉眼即將入秋,從開廠到現在也兩個月了,運作逐漸上軌,但經理的臉總是比天氣提前結著霜,他是否對產品只銷往南方獲利不佳而不滿?我倆甚至八卦的猜測,也許是那兩個狐狸精常藉故企圖親近而困擾。一個是代表縣辦常來洽公的科長姪女,另一個是村長的女兒。Judy因為綜攬廠務接近他比較頻繁,後來我發現可以在她的臉上得知經理的心情,簡直是經理心情的告示板,偶而還會癡笑發呆。這麼快跟經理搞對象,不會吧?看經理的態度不像啊!而且我倆上下班都在一起,這妮子我得找機會敲打敲打。前幾天上班時保安班長還特地提醒我們,經理可能心情差做事當心一點,據說常請他們幫買白酒和香菸,夜間很晚寢室燈還亮著。

    從開廠到現在我發覺奇怪的現象:購置機器使用在帳目上必須折舊,但花多少錢、使用年限與機器來源和發票或收據都久久不見蹤影。Judy還說剛開始產品銷售去處只籠統地說南方,雖然經追查才報出行號名稱但就是沒有詳細地址與聯繫電話。而且售貨數量與金額也常含混不清,還是我為了登帳需要不斷追查才說明。進貨的原物料常由台灣或香港進口由縣辦報關取貨,有時會指定採購國內某些廠商的貨都由那科長經手。廠裡的開銷與工資也都是縣辦的科長迭經催促才送來。我們將這些疑點陸續報告經理,但他只是說知道了,還強調是上頭的事不可外傳。有一次還說:「妳們做得很好,有機會會讓妳倆外調高升歷練。」

    月底台灣傳真訂單,十一月份要出一個20呎集裝箱銷往香港,和三個大貨卡的南方貨。既然質量得到香港方面肯定,大概工資不會再拖延了,大家都滿懷希望拚得熱火朝天。儘管工序工法已熟練,但瑕疵的半成品和成品仍不少,甚至被品檢挑出包裝馬虎,品管組長為此經常與車間幹部吵架,可是吵歸吵品管背後站著連老廠長都躲的經理,無奈也得接受批評改進。


    出貨的日子到了,別說縣辦與鄉長連村長都來。廠裡備了一長串鞭炮,當集裝箱的聯結車一聲響亮的喇叭要駛離廠房時,鞭炮劈哩啪啦震天價響,在場人員都瘋狂鼓掌,簡直像辦了大喜事一樣,對這個鄉下小城來說也的確是一樁喜事,這可是真正外銷啊!隨後村長邀請縣辦、鄉長和經理以及廠長去喝酒吃飯,我倆悄悄交談,感覺經理不是很開心似乎有心事。

    次日上班沒看見經理,他一向提早出現的,我跟Judy對眼滿臉疑問,不會生病吧?沒說出口但心裡雪亮。剛上班車間有廠長照看,我倆拉著手急急奔向門衛室打探。這才獲知經理昨天深夜大醉而歸是廠長和村長送回來的,還請保安攙扶回寢室估摸還未醒酒。他們是否找女人陪酒喝多了?科長姪女那狐狸精已不幹了算她識相,當這位經理的手下可不是那麼好混的。但村長該不會讓狐狸精女兒……「想多了,應該不至於!」我倆不約而同的說。Judy突襲搔我癢笑罵:「妳這悶騷狐狸,尾巴露出來了。」好久沒看見她如此開心,就這樣鬧著回辦公室。

    近月底,那台商來並下了訂單,十二月份要出兩個20呎集裝箱和四部大貨卡的南方貨,這是最多的一次,全廠忙翻天辦公室也不得閒。連縣長和縣委都聞風聯袂來視察,然後都對經理豎起拇指大加表揚,經理只是謙讓著,看來也沒多開心。那台商前後只來三四次,幾乎每次經理都跟他有所爭執,我們聽不懂台語也不知他們談的是啥?

    時序已入冬,還沒下雪,辦公室雖有暖氣還不至於常開,車間因為機器運作員工作業忙碌也不覺冷,外套都掛整排在牆壁上。 眼看接近月底貨已將出完,負責廠務的Judy鼓起勇氣去敲經理室的門:「報告!」「請進!啥事?」「經理!元旦能否放假員工都在問。」「好!將生產及品管報表讓我再看看。」經理看完之後:「嗯!看來是可以放一天,去跟廠長說抓緊質量與產量併行,倉儲組也須趕緊補料,達標就放假。」看Judy蹦跳的出來大家知道是好消息了。晚上下班時我們邊走邊討論去哪玩,到家門前Judy忽然問我:「妳能不能去請經理跟我們一起玩?」我戲謔笑著說:「妳不吃味我就去,該妳去才對啊!」她想了想:「也是!跟我的職責攀上一點關係,聽妳的豁出去了。」

    次日,我整理好各項報表呈送,Angel躲在牆角,透過百葉簾間隙偷看我的表情,肯定想好好取笑我。我一反常態等著批示。「還有事嗎?」我紅著臉囁囁的說:「經理!元旦放假您能不能和我們一起去玩?」經理微笑的看著我:「我查查我的行事曆,妳跟Angel在我辦公室不用那麼拘謹,坐下來稍等。」他的話好像有魔力,我竟然腿軟一屁股坐在沙發上,他笑瞇了眼稍後說:「看來是可以的。」我一高興直接蹦起來。「呵呵!那麼開心啊!去哪兒玩?」「黃鶴樓好嗎?我倆都只去過一次也不遠。」「是不錯的景點,但我很想去西塞山看看,就怕回到家太晚不安全。」「嗯!不如包一部中巴,文員和車間幹部都去。叫Angel來!」我趕緊開門招呼她,Angel進來之後經理笑瞇瞇地問:「Angel!幹部旅遊包中巴可以報帳嗎?別管我仔細想。」「以獎勵幹部優良表現的名目應該可以,也要您批准啊!」「不錯不錯!就這麼辦其餘我請客,Judy去請廠長來。」我趕忙去請廠長順便告訴辦公室文員,大家哄然叫好。廠長說訂專車沒問題,因家裡有事無法陪,但會好好教育幹部們注意一切安全事項。《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18041422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7 22:38

出去員工自強旅遊會發生什麼呢?

好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