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大甲試單騎
2018/05/21 00:34:54瀏覽1623|回應8|推薦115

 鹿港大甲試單騎

  原本就計畫好鐵路兩天一夜,公路三天兩夜兩行程。實在愛那無拘束,風颳獵獵響的感覺,臨行前深夜才確定騎車走公路,因為已有計畫於是照表操課於4/15清晨啟行。 

  預估去程:台北台15線→新竹南寮→轉台1線至內湖→轉台13線→苗栗明德水庫→苗栗三義火炎山→勝興龍騰斷橋→進入台中找台10線→台17線(海)→直走抵鹿港。

  預估回程:鹿港台17線→起始點甲南轉台1線→大甲鎮瀾宮→走台1線沿途看城市→新竹→轉台15線回家。

  此行因路況平穩,台13線山區起伏不大,但地圖及公路路線里程與實際騎車誤差大,推測可能因為丈量為直線且市區岔路與機車可行車道與汽車不同必須至少再加1/4。遺憾的是因疏忽錯過很想觀賞的三義火炎山地質景點,龍騰斷橋也因一時找不到路,且預估時間緊沒敢去找。

  最糟糕的是從台13線進入台中因岔路多且路標不明確,導致在后里、豐原、台中市區間迷路團團轉。後來想找7-11休息用小筆電找路線,這才發現這些路段便利商店大都是萊爾富或者OK。找人問路中年人大都不知(或者不願講?),只修車店嬌小美麗的老闆娘很熱心教我用手機導航,但我無法拿著手機騎車,她也一臉無奈地微笑。後來在路口等燈號問一位騎車的年輕人,看來大約是大學生或者畢業不久,跟我談公路代號等對答如流,想必也愛好此道。大概看我一把年紀竟敢從台北單騎來此,更熱心地乾脆停車在路邊詳細跟我討論,之後很確定的說明如何抵達台17線(我已經過頭了必須迴轉)。

  這一趟路去程從天明(早上7:15)走到天黑大大超出預料之外。進入鹿港又開始找往天后宮的路,機車行中年老闆只告訴方向說到時再問,走一段路感覺怎麼好像要往郊外?再問一家機車店年輕老闆(或師父?),他很詳細說明路線,果然讓我辛苦抵達。找到時已夜晚近8點,先不顧飢餓取出相機準備拍下夜間的天后宮,這才發現不知因興奮或疲倦,手竟然有點兒發抖,只好以手肘支撐欄杆拍下這辛苦的終點。

  夜投宿香客大樓,窗明几淨,沒有味道與香氛(有表示可能有問題),一宿才1300元可謂經濟實惠。想使用小筆電找路線竟然沒有wifi,只好喝啤酒看國家地理頻道和Discovery。

  次晨竟然天濛亮(5:30)就醒來,卻是精神抖擻再也睡不著,拉開窗簾欣賞微曦中的小鎮。想想突然決定騎車怕家人擔心,拜好天后宮媽祖之後去大甲鎮瀾宮參拜就回家。

  回程台1線路標明確路面平坦寬敞,且很多段速限到70公里,我幾乎一路飆68-78公里,呵呵!當然有時會不小心飆到80幾公里,時間縮短非常多。

  檢討:本來預估去回里程總計約:420公里。結果實際來回總里程:497公里。包含去程在后里、豐原、台中之間尋找台10線轉台17線,迷路轉圈。

  吃得不算總計費用:油耗約39km/L近40km/L(30.2元×12.74公升=384.7元油有剩)。住宿:香客大樓獨房一夜1300元,小費100元放桌上給房務員。合計:1784元 太便宜啦!

**附照片幾幀,餘收錄於相簿〔鹿港大甲行〕

現代與古樸三義車站

天后宮我到了,夜拍

               小鎮微曦

晨曦天后宮

中彰橋邊遠攝火力電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12080616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09:45

一路騎行,一路旅行,開車似太急,走路又太緩,

只有騎行才能從容留住一路的風景,

騎行鹿港大甲間,也就能夠看到日間、夜間一個不同世界。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06-13 10:37 回覆:

呵呵!

謝謝您的贊同。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8/06/07 05:04
天后宮的夜拍,很美。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06-13 10:44 回覆:

呵呵!

老師我來晚了,對不起!

我很少夜拍,謝謝您的讚美。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22:55

好厲害

如果我騎~肯定迷路XD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05-28 23:57 回覆:

呵呵!剛好在線

台13線要到台17線往鹿港必須經台中的台10線,我在台中也是迷路啦!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6 08:01
中彰橋邊的火力發電場......十多年台灣的變化...... 好陌生.  卻步.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05-26 21:57 回覆:

呵呵!新朋友歡迎到訪。

很抱歉!我大約三兩天左右才會進格子,因為還有事忙。

卻步,乃近鄉情怯。離鄉十幾年自不免有似熟似生之感,只是真的回鄉見了昔日親友說不定如同東坡說的:〔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歲月不饒人啊!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22:21

上山兄老當益壯,令人嚮往的出遊,遐意輕鬆的人生。

三義曾是臺灣傢俱名鎮,不知近況如何?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05-22 23:05 回覆:

呵呵!

謝謝您,很想有機會親睹廬山面目。

三義的家具、木雕還保存,但已經是王小二過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9:42

跟我同年的男人應該也沒有幾個人有你這樣的本事。

佩服,但是也要提醒你注意安全。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05-22 22:02 回覆:

呵呵!

謝謝老友提醒

我不會逞強,而且以前沉潛老師教過我,如何在旅行出發前誠心禱告祈求平安我也做了,其餘就讓上天安排。當然,也得隨時警惕。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5:23

頑童兄真的是老當益壯,令人佩服!

投宿香客大樓是個好主意,有神明保佑一路平安,價格又合理,改天有機會也來住看看。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05-22 22:05 回覆:

呵呵!

謝謝老友。祈求平安是很重要,但平時鍛鍊體魄更是必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0:50

兩天五百公里

令人佩服的體力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05-22 22:09 回覆:

嗨!老友

謝謝您。我可是〔練過〕喔!但旅途中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況,適時適當補充吃的喝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