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為別人想,所有的好都會留在你身上
2010/10/03 18:47:02瀏覽611|回應0|推薦5

如果為別人想,所有的好都會留在你身上

 

高玉食堂從一開始就希望客人能落實先預約訂位,用餐訂位是雙贏的好方法。如有不便可事先告知,怎可餐廳是輸家,成了必定的受害者,此風不可長。

餐廳接到顧客訂位後各個單位必須動員,為不同需要的客人做準備。訂位臨時取消不能來,行動電話直接關機的客人,大有人在。

在餐廳請客用餐是頻率最高的社會經濟活動,其實只是訂位,也許同行的臨時決定去別地方也無可厚非,這在雙方損失一切都沒發生前,誠信只要一通電話告知,都是常情雙方可接受認同的。如不是詐騙集團行為,大可不必這樣像躲債般的避不見面的關機,心裡留下不必要好像對不起人、做錯事的陰影,日後路頭路尾見面可坦蕩見人。東方人大多還是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的事,不必要為了小事弄的聽到、看到那間餐聽心裡就有疙瘩。出社會了得體的互動勇敢有擔當是很重要的一課。

6年來碰到讓我最無法接受的是,高檔餐的客人訂超量人數,一部份受邀客人不可預知行程,客人無法依約前來用餐,訂餐的單位會恩威並重的跟員工說:對不起!下次再多帶一些客人…以為此方法利誘可行。如要談彌補損失條件就傷感情了,可是我事後想想,縱使事先言明,除非非常大的金額,很少會為了用餐雙方坐下來簽約。無論如何怎麼會到最後吃虧的是餐廳,所以在這裡釐清整理一些我的雙方是非的基本想法。訂位的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沒有互信收全額訂金又如何?!我在大餐廳工作多年,負責業務的桂姐我,從不收訂金。

收訂金是無人情味的下下之策。但如必要為讓對方好交代,客人主動配合是最漂亮的互動。

臨時取消大量訂位的個案不多,6年來遇到過3次,大都是同樣的行業別,也許這個行業受邀的重要客人,會取消約會的機會偏高,臨時狀況必較多,怎會這麼多人同時不能前來真的要檢討,訂位的連絡人要拿捏的處事的功夫就在這裡但我看都差不多,我方一再的鉅細彌宜確認細節,如期依約到的人數離訂位天差地別。這下好了!接下來進入談判階段,開場白一定是:對不起!我們今天其他人有事不能來,然後是簡單說:取消!兩個字就結束了。

我一直在看,同樣的事發生有沒更高層的處理方式讓人感動的,可能我們的層級不夠高,到目前為止這個行業桂姐我還沒遇到有擔當,為對方想思考方向的處理人員,全都一面倒,所有的損失讓餐廳負擔的原則為出發點來開始談,其實談與不談餐廳全部吸收損失,挨悶棍變成是對方正常的心態,好像不依他們就是不會做生意,這家店生意做的很搖擺。

高玉食堂到現在6年了,只有一間公司站在餐廳的立場想,結帳時自動的說:沒到的全額付且加自動加高金額。除了服務滿意外,他們感動我們的傻執著。

一間店能否生存是本身內部管理體制的好壞,其實客人怎麼做對營運沒有多大的影響,只是營業額的曲線圖上下晃動一下,僅止於孩子工作的尊嚴留住與否。到今天只有一間公司主動站在餐廳的立場想,給我們莫大的鼓勵,這家公司是高玉食堂永遠不簽約優惠的廠商之一,我用另一種方式來謝謝這間公司的董事長(這間公司的鳳梨酥在市場市站有不可動搖的龍頭地位),給予我們的認同與支持。

孩子們為訂位的客人準備了這麼久,不管比預訂的人數少來幾個人,對我們餐廳都會有一定人力物力的損耗,怎可讓辛苦經營的店家吃悶虧,因為客人心裡想餐廳一定會怕客人不高興啞巴吃下黃蓮,有苦說不出而讓餐廳吃下悶虧。可是想回來,為什麼用你的風險來懲罰全力配合努力工作的業者。所有的一切因你而起,圓滿結束後所有的好也是落在客人的身上,客人離開後的我們還是一樣本份做著同樣的工作。服務好的餐廳充其量只是為客人抬轎,讓來的客人面子十足,回去後在工作崗位上行事更暢通。

餐飲業因餐而與客人結緣,服務人員地位與自認為權貴客人是平等的,這一點可能在某些客人身上有待調整。

事情一開始怎麼做都可以,看不出日後的影響力,這讓我想到員工的管理,例如:店裡的小孩還小第一天上班就一定要給他們行事的準則,不是公司愛管小孩,最好自由由發揮,所有的小孩都能自律.不需人事行政人員,為什麼人多就要統一標準,不然天下大亂,行事像水庫潰堤般,水各走各的隨你高興。一開始照著走,走久了無聊不服有自己的想法,在事情還未釀成災時糾正員工,也不會錯的路走遠了,改過後會更好,因為心服口服了。有天離開,這裡的不合理,一切的規定,都會成為你日後的助力,因為不必要的枝節沒了,你的好會清楚的被看到。

做事不周到,可以做人來彌補,世上所有的相遇都像流水席一樣來灌溉心田。如能為對方想,所有相遇的好,都會留給你,永遠流不走。

事後想想,桂姐我看上去像女土匪搶的兇但怎麼也絕不是上輩子殺錯人,這輩子帶著一群孩子來贖罪消業障的,桂姐我開餐廳是與人結善緣來的,孩子們!加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46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