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住古早味之米苔目
2010/05/15 17:01:29瀏覽2066|回應0|推薦12

留住古早味之米苔目 

為了留住古早味,桂姐上山下海在所不辭,5月母親節忙完後,壁鄉最有名的”楊媽媽菓子工坊”大美女楊媽媽除了親自教教桂姐道地懷舊小吃,精心安排在地做粿第一把交椅的桂蘭姐教粿,另請出楊媽媽85歲的御用阿婆教炒內餡,課程有鼠麴草粿(厝角粿) ,菜包粿,米苔目… 

桂姐一邊做,一邊想著年齡與桂姐相差無幾,那些農村家庭主婦是怎麼走過物資缺乏這麼苦的日子?!原來是以無法比較,看著眼前,將生活解決了,繼續往前走的心情走過那些日子,桂蘭看著桂姐如此用心的學,桂姐也有一點慧根,是可造之材,另外又多教了一種粿的作法,可有多種作法變化。 

桂蘭姐從小家裡就做粿,看她包餡的手式之美就值回票價了。米苔目在後壁鄉是嫁出去的女兒第一年放暑假帶小孩回來娘家,娘家要讓女兒帶回夫家送親朋好友的伴手禮。製作時阿婆說:米苔目篩網板上留一點新粿糰才接的下,米苔目才會長又美。字字句句充滿先人生活的智慧。(桂姐想米苔目是父母希望留一點給下一代,代代相傳,子孫滿堂,另用辛苦做出的白色細線般的米苔目來維繫與女兒的親情,更以此表達感謝親家照顧女兒的謝意。) 以前的婦人不識字的居多,用食物的形或音來傳達情感,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更令人感動因而能流傳下來。 

大家都要桂姐休息她們做就好,桂姐執意要做到熟練,一邊做一邊想著,以前的先人她們在做米苔目時在想甚麼,希望我能融入那時時空的情境,想著想著我好像頓時變成在地婦人,白色的米苔目順著篩孔落入底下接著滾燙的熱水裡,一陣陣的熱氣往上蒸,熱漲冷縮將篩板手把的檜木香味逼上來,在篩板上以檜木香來蒸臉應該是現代貴婦最上等的享受,檜木香伴著桂姐的汗水一邊做著米苔目一邊蒸臉,古早味的米苔目有特殊香味,原來秘方是汗水,鹹度剛好人體也容易吸收。忙完我們聊起工作的趣事,在場10幾個人包括主人,只有我聞到陣陣檜木香。 

這是楊媽媽的三叔公教的香Q米苔目,米:地瓜粉1:1(也可全米),米苔目的作法是將米浸泡4小時,磨成米漿取一炒菜鍋,乾鍋開中小火將米漿炒成塊有點透明狀即熟粿做粿引(做米漿一半量也可以,全熟做好的米苔目比較Q,分次下鍋才不會太累焦掉)、已脫水的粿脆、地瓜粉,攪拌成團(以前用手揉) 不黏手即可備用,煮一大鍋水,水滾轉中火,鍋上架上篩網,打好成團的粿脆,壓下篩網細條狀慢慢落入鍋中,鍋邊準備一大盆流動冷水,白色的米苔目浮起即熟,撈起放入準備好的冷水中浸泡涼透撈起再放入甘模(漏網)全部煮好時,冷藏可炒或煮湯皆可。2010/05/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035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