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趕路的小孩vs.分得的母親~
2010/05/09 18:57:00瀏覽675|回應1|推薦13

趕路的小孩vs.分得的母親~

國中時桂姐母親身體依然不好,中午常沒吃好,同學美娟下課偶而會帶我去她家玩,施媽媽很奇特,軍人那時大多是外省籍,印像中只有她們是台灣人我想是緣份,同學台灣人都跟台灣人在一起,那時我不太會說台語,(我的母親是說台語,父親是福建人講福州話,父母到現在還是各說各話,母親身體不好對話不多我都找父親,導至出社會找工作求職有障礙,不會說台語,記得最清楚的事,有天同學椅腳壓到我的腳指,我為了要用台語跟同學說:你…你的椅子…踏到我…的腳。邊說一邊想,我可憐的腳指被壓了好久。

下課施媽媽都在準備晚餐,愛做菜、點心的施媽媽,一邊做一邊教我,我又學會她家好幾樣私房菜,高中她們因兩個姐妹先後考上政大及國立藝專,施爸媽為照顧小孩決定舉家搬到台北,就這樣我台北多了一個家,我的另一對父母在台北。

美娟家人來台南老家眷村都拆成大樓了,都已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了,她們姐妹、施爸媽來台南還是要去老家的位置看一眼,坐在車裡繞一圈也好,一定要走的行程,還是會跟我說:阿桂!你看這裡是廚房,這裡沒錯,就在這巷子裡進去就是老家了,那個位置明明是大樓,在他們的眼裡好像老房子還在,好像是回來看親人從來不曾離開過,還活著的親人似的,以前我看不懂為什麼?!現在我看懂了,老家它從來不曾從心裡消失過,一直都在那裡是活的、是感覺。

高玉食堂沒開我送文旦去台北給施媽媽,高玉食堂開後我寄鳳梨酥給施媽媽,沒人教我這麼做,我先做讓老人家放心,我覺得應該這樣做,現在我知道了,我喜歡那時在一起的感覺,我要留住那時的一切,不是我的鳳梨酥好吃,是怕他們將我忘了,一切記憶中美好的事物都會跟著消失,人們都喜歡甜的不願記苦的事,是上天的慈悲。

現在我去台北,施媽媽住木柵,高興的跟我說:在這有多好,可以到山上採新鮮的月桃葉回來包粽子,還是會教我做她的新絕活料理,這就是上天分給我的財產另一個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0173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令人感恩的故事
2010/05/11 10:12
桂姐的故事真感人,每每都令人省思而充滿感恩,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