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聾犬!開水滾、鬧鐘響 提醒主人
2009/11/23 10:03:45瀏覽539|回應0|推薦3

〈獨家〉導聾犬!開水滾、鬧鐘響 提醒主人

更新日期:2009/11/22 21:26

你聽過導聾犬嗎?屏東科技大學訓練出號稱全國第一批導聾犬,只要鬧鐘響、手機有來電,甚至鍋爐上的開水滾了,導聾犬都會貼心地提醒主人,除了碰觸主人的身體,還會趴在聲音來源的定點,目前培訓的導聾犬有6隻,預計半年後就能結訓,實際上場服務。

鬧鐘響了,「西西」就趕緊趴到主人身邊,磨蹭兩下,嘿,知道嗎?這可是導聾犬的標準動作。訓練人員:「首先確認響聲的位置,然後再來提醒主人,ㄟ,那邊有響聲喔,然後帶著主人去響聲的地方。」

看清楚導聾犬,和平常的導盲犬哪邊不一樣了嗎?專門訓練來幫助無法聽見聲音的身障朋友,這樣的導聾犬得在發現聲音後,碰觸主人身體,以及指示清楚聲音來源。

像眼前的「西西」,牠接受訓練不久,但必須學會的基本功,像是提示鬧鐘、門鈴訪客、鍋爐警鈴、嬰兒哭聲,這些技能牠已經都會了。訓練人員:「導聾犬的品種限制不多,但是要對聲音反應是敏感的,那麼就可以培訓為導聾犬。」

特別派遣志工到英國受訓,目前國內首批的導聾犬有6隻,預計半年後就能正式提供服務,可愛的狗狗能做的真不少,還真的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35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