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姐~人生的路一路跌一路學
2009/11/02 12:22:26瀏覽998|回應1|推薦19

桂姐~人生的路一路跌一路學

  20年前我在路邊開一間小到不行的泡沫紅茶攤,大概只有兩步路這麼大,剛開始的時候一天10小時,一杯10元一天下來只有100-200元的收入,每天到了晚上一桶一桶的茶倒在攤前的水溝裡,當下也不覺得有甚麼感覺,丟臉啦、氣餒啦。攤位在路邊騎樓下又在西曬位置很熱,馬路上空氣又不好、當時的我也不覺得有甚麼,我一個人每天還是高高興興的準時開店。

  完全沒有任何想法只是每天做同樣的事。當時左邊一攤右邊一攤都是老店,大家都在看我。越多人看我做得越輕鬆,因為我不讓人看到真面目,生意好不好我最清楚,開始當然是朋友支持。我覺得一直以來我可以存活下來,是我的專業及高品質的堅持。就算一間小小的泡沫紅茶攤我也進好茶,奶精一定進有品牌,不進不知名大袋分裝的原料,攤上最有名的是鮮桔茶,一般店家用3粒桔子我用4粒味道就差別出來,很多客人都專程開車來買我家的鮮桔茶。其實生意的好壞也不差那一兩粒桔子,你何不對客人好一點,商品自己會招客人,只要上門的客人多,商品不只一種,這項賺少一點,另一種可能利潤好一點,不就補回來了。也許一開始我甚麼都不會但我愛漂亮,不服輸的個性,一直在追求專業和高品質,所以就算一杯10元小小一間的路邊攤,我也將攤位佈置的溫馨可口的樣子,用很多水果佈置吧檯及用竹簾來裝飾擋西曬。在當時還是那條路的可愛小路標呢!

  決定要做時我就開始找專業的朋友拜託她教我,也因為這位朋友的介紹,不太熟的朋友也無條件的全盤教我,茶葉準確的重量、溫度、沖泡法讓我得以順利開店。當時不太熟的朋友,我在她身上看到甚麼是~無私無我,以致日後我也無條件的教想學的人。

  沒多久生意漸漸起色營業額倍數的翻。200400800,每天都擠到爆。不到3個月被房東收回去自己做,也是做同樣的生意,過了快20年那間店現在還再經營著,我也引以為榮。

  朋友上露天拍賣我也跟在後面上了,當然沒人買,我們的排名在車尾,又是剛上市的新面孔新品牌,要陌生顧客下手買,我認為比登天還難。要用心跟他們博感情,找出他們真正喜歡的,生活中需要的才能做得下去。

  你如是一個人公司慢慢來,如果你喜歡做,現在就要做最好的,如不喜歡不要勉強,是為自己做,不是為任何人做的。但如有員工就不一樣了。

  朋友笑說要來當我的員工,我說:整個店都交給你啦! 燙手的山芋,好燙喔!我已是不做不行了,想停都不行,累了也不能休息,我上輩子一定是殺了很多人,而且還殺錯人了,這輩子來贖罪的。桂姐的人生真的是一路跌一路學,認真、努力、快樂的工作過日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3459470

 回應文章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桂姐的人生 是 愛
2009/11/28 19:22
《教想學的人》→這是真愛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09-11-29 16:28 回覆:
謝落伯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