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網友~子行
2009/02/15 10:58:03瀏覽662|回應0|推薦2

 

分類:刀痕心跡
2009/02/09 15:41


耋年新猷 

 

國立歷史博物館「孫家勤畫展 Sun Chia-Chin in his Eighties: New Artworks」請柬

 

 

    孫家勤教授乃世界頂尖國畫大師之一,張大千之關門弟子,遐邇著聞。第一次有幸見其本尊在民國八十四年之「馬壽華先生國畫獎章」頒獎典禮上,當時孫教授為頒獎人,而我為受獎者;十年後,再於文大藝研所鑽研《元代印人吾衍研究》時,孫老師更洽為敝人論文指導教授之一,其中因緣,實是不淺。

 

    孫老師學識淵博,談吐風趣,受其業如沐春風;孫師畫作更臻神、妙境,作品流露沉靜典雅古意,或恬淡雍容,或婉約柔順。孫師亦時常舉辦個展,創作精神與體力不絕,好生令人佩服

 

    下列《孫(馬肖形)、家勤》(圖一)、《老孫、家勤無恙》(圖二)與《孫家勤璽、耄耋野耘》(圖三)為孫老師書畫用印之一,分別於癸未、丙戌、丁亥為孫師所篆;此六方印(三對)大小、朱白、詞句、樣式各不同,多樣選擇方便孫師鈐印於畫面時之「再安排」。己丑春近,再為孫師篆《耋年新猷》(圖四),此印除為孫師平日畫作之閑章、壓角章外,更為其「孫家勤畫展 Sun Chia-Chin in his Eighties: New Artworks」八十回顧展請柬之封面印章(如上圖),能逢其盛,實榮矣!甚喜矣!

 


《孫、家勤》,巴林石,12 × 12 mm,癸未嘉月。(圖一)

 

 

《老孫、家勤無恙》,芙蓉石,21 × 21 mm,丙戌觀月既望。(圖二)

 

 

《孫家勤璽、耄耋野耘》,遼東石,36 × 36 mm,丁亥桂月初四。(圖三)

 

 

《耋年新猷》,泰來石,42 × 42 × 82 mm,戊子臘月十四。(圖四)。

 

 

國立歷史博物館「耋年新猷~孫家勤畫展」入口

 

 

    「耋年新猷~孫家勤畫展」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201展覽室),展期為民國九十八年二月六日至民國九十八年三月八日,史博館對其畫展簡介如下,希望大家有空能去欣賞欣賞

 

    孫家勤,字野耘,原籍山東,1930年生,為孫傳芳將軍幼子。由於自幼即侍隨母親,故由其啟蒙,學繪沒骨花卉;即長,於北京師從陳林齋,習工筆人物,進一步琢磨勾、摹、臨及線條繪製等技巧;後進入北京輔仁大學美術系國畫組,畫技更行精進。1956年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除中國傳統繪畫外,還修習水彩、油畫等西洋技法;師大畢業後,因成績優異留校任教,並與藝壇好友胡念祖、喻仲林三人合組「麗水精舍」,開團體藝術工作之先河。

 

    1963年間,得臺靜農、張目寒二先生引薦,投入張大千先生門下。隔年便辭去教職負笈巴西,隨侍大千先生於八德園達三年,大千先生視其為「關門弟子」。孫氏遊藝八德園期間,致力於鑽研唐宋人物畫,以及大千先生所臨摹之敦煌壁畫稿本,開啟了人物畫的新視野。山水方面,也承襲了大風堂蒼渾淵穆、雄健古逸之風格。大千先生的指導,對孫氏的藝術之路影響深遠,而孫氏的習畫態度與功力,也為大千先生讚許道:「得此門徒,吾門當大。」

 

    1992年,孫氏以交換教授名義返台。教學之餘,仍孜孜不倦地接觸更多新的繪畫題材及技法表現,嘗試各種創新畫風。相對於早期的傳統工筆花鳥、人物畫,以及在大風堂門下時所學得的佛教繪畫等表現方式,晚期則以融入彩墨及西洋畫理念的破墨畫法,創造出具多元面貌的山水與花鳥畫。山水多以不畫輪廓的沒骨法為之,有一種開闊舒朗的氣氛。而花卉方面,則發展出一種融合潑染、寫意、工筆三種技巧的畫法;其用色不忌濃豔,構圖則力求達到一花一世界的意境,讓人耳目一新。綜觀之,孫氏作品流露沉靜典雅的古意,或婉約柔順,清新內斂;或恬淡雍容,氣韻生動。孫氏曾如此自述:『我畫一朵花,畫的是花的「生」意,不是它的形象。我畫花卉所追求的是花的本質「活」的意義。我畫山水,是畫其壯氣,畫其清幽,不是畫那座山的樣子,這才是要表現的功能性。』——表現出畫家追求畫意之執著。

 

    本展的名稱「耋年新猷」,透露出孫家勤教授雖年屆八十,仍努力創新的熱忱與活力;而本次展出作品題材多與自然有關,幾乎都是從未曝光的新作,展現出畫家生生不息的創作靈感。此外,孫教授此番慨將張大千先生贈與之畫作、披風及文房等文物,轉贈給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也是為社會藝術教育的推廣與延續,貢獻寶貴心力。

 

 

 

 

2009 年 2 月 13 日與孫師合影於「耋年新猷~孫家勤畫展」開幕典禮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265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