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艋舺街遊 萬華的流浪者之歌
2017/01/19 06:49:46瀏覽3069|回應4|推薦73

 

學生時代看過印象最深刻的兩部台灣電影,並非是侯孝賢、楊德昌等大導演的作品,一部是「失聲畫眉」,另一部是「黃袍加身」。

 

「失聲畫眉」是凌煙(本名莊淑楨),於1990年參加自立晚報百萬小說徵文獎的得獎作品,後由自立晚報出版成書,而後再由導演江浪(鄭勝夫)翻拍成電影,是一部深入刻劃歌仔戲班幕前幕後的故事。

 

由邱銘誠導演的「黃袍加身」則是描寫一個南部小孩金火,小時候被父母帶去算命求籤,籤上註解著黃袍加身,廟公道士暗指這孩子將來會有皇帝命

 

父母從此非常寵愛著金火,而金火自恃天生有皇帝命,整日不學無術作著皇帝夢,一事無成的他決定上台北闖天下,卻淪落至台北橋下打零工謀生。

 

一日,金火(伊正 )去當臨時工時,正好少了一名做招魂法事的道士,當他被趕鴨子上架,被人硬披上黃色道袍,並接受現場眾人的跪拜,這一瞬間,他終於明白了當年籤上黃袍加身的意義。

 

這兩部電影都是深入描寫台灣社會底層小人物的辛酸生活,看似繁華的大都市中總有著不為人知的悲歡離合。

 

今日的台北橋下已不見那群出外打拼的窮苦人,可流落於萬華龍山寺一帶至今仍有不少打零工的街友。

 

這一次,我和Minnie報名參加芒草心慈善協會的「街遊Hidden Taipei」,讓我更進一步認識了萬華。

 

由街友擔任導遊,來帶領遊客體驗不同於一般觀光的路線,在歐洲許多國家已經行之有年。芒草心慈善協會受倫敦的 Unseen Tours 所啟發,在志工們熱心推動及輔導下,這樣子的計畫也開始在台灣實施。(在台中的角落微光隱者地圖計畫也是以社會企業的概念來實行,輔導街友成為觀光導覽員。)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位街友也不例外。今天就讓小胖他來對我們述說他自己親身的萬華故事。

 

本名李一凡的小胖,曾經在艋舺公園流浪長達數年的時光,其間也發生不少波折,這一天是他接受芒草心長達一年的培訓驗收成果的日子,也是他最後一次的實習導覽。如果今天他可以順利過關,之後就可以正式上線成為一名合格的導覽員了。

 

關於小胖的故事,還是留給他日後自己來對遊客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小胖的故事」,其中有對他的人生經歷作簡單的說明。

 

一行人相約在捷運龍山寺站集合,還有不少位朋友是在網路上看到消息,來到現場臨時報名參加。

 

艋舺公園

東三水市場

龍山國中

聯合醫院

家樂福

燈塔教會

老松公園

剝皮寮

 

以上是今日徒步導覽的路線行程,全程90分鐘,最後在剝皮寮會有30分鐘的Q & A,整個行程約120分鐘。(中間沒有賣藥,也不會帶你去買封面與內容不符的特產品,更不會把你騙進剝皮酒店。)

 

 

小胖先從艋舺公園開始介紹,利用各地現有的導覽圖說明,還輔以準備好的相關照片來介紹,這是台灣一般導遊領隊常常沒有注意到的貼心小細節。

 

為何這裡有如此多的遊民呢?!因為這一帶社福機構團體很多,遊民可以得到需要的幫助。而且每天也會有人在前面的廣場招募臨時工,漸漸地這裡成為遊民聚集的場所。

 

聽著小胖他介紹著,我想起當年一位朋友在公園旁的麥當勞工作(許多年前早已撤店)。在外籍勞工和大陸籍配偶還沒有大舉進入台灣的年代,那間麥當勞中常聚集著許多遊民及聾啞集團。他每日得花上不少功夫在清潔打掃和接待巡邏值勤員警上,他一直待在那間分店直到撤店為止。幾次路過這裡,我都會進門探望他,和他打聲招呼,他都會招待我一大杯的奶昔。

 

但在政府開放引進外勞後,這些人的日子想必更加辛苦了。

 

就在小胖他賣力的為大家解說時,其間有一位不知是酒醉,還是嗑藥的遊民對著小胖咆哮,只見小胖他淡定的帶領著大家走往東三水市場。

 

小胖他不僅口條非常好,面對鬧場的挑釁,也有很好的EQ非常克制處理,特別是他還因鼻咽癌做了化療,還能夠有如此的高情商及體力更加難能可貴。

 

 

聽著小胖他詳細的介紹這裡人文歷史,知道他為此準備充分。

 

來到龍山國中及聯合醫院,他告訴我們政府對於貧困百姓「以工代賑」的福利措施及遊民的醫療服務。

轉個彎,我們來到家樂福小憩片刻。

 

這間家樂福非常受到外籍揹包客的喜愛,貨色齊全價格親民又鄰近景點鬧區及旅店。

 

 

 

歇一會兒後,一行人再前往燈塔教會及老松公園。

 

在燈塔教會這裡主要是介紹這附近的社福機構及其提供相關幫助。

 

在老松公園,小胖他講述附近的歷史演進變遷。另外,對於遊民常接觸的粗工、陣頭、立牌三大類工作來作一一仔細的介紹說明。

 

最後我們來到剝皮寮,一路聽著他的導覽介紹,個人非常佩服,如果是換我來介紹,也沒有自信能夠講得比他更好。當然,在如此出色的表現下,小胖也在大家的鼓掌聲中順利的通過最終的實習考驗,以後他就將正式上線成為街遊Hidden Taipei一名專業的導覽員了。

 

報名參與這次的行程獲益匪淺,讓人看見不一樣的台北。

 

在電影「奇幻城市」The Fisher King中由大學教授變成一個淪落街頭的流浪漢,也許有一天會真實存在。


 

延伸閱讀 艋舺電影場景散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89165104

 回應文章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9 23:09
小胖真的很棒,很令人尊敬。taiwanmickey參加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7-01-19 23:31 回覆:
個人也非常欽佩 希望台灣可以有愈來愈多這樣激勵人心的人事物微笑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9 11:32
街友擔任導由,太厲害了!不知道他有沒有說出心路歷程,很正面的轉變,太好了。
我每一個月都會來文章內所有景點流浪,是應該來次深度遊,真的不一樣,謝謝分享!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7-01-19 23:18 回覆:
嗯 他有細細說明害羞只是他的故事要由他自己來講 才有那份真切的實在微笑誠心祝福他 也希望他能夠鼓舞更多的人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9 09:58
一次深度解說 好棒呢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7-01-19 23:15 回覆:
看似簡單 其實難度很高害羞要導覽這一區並不容易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9 08:22

最美的事物是文化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7-01-19 23:14 回覆:
「幸福的歲月是失去的歲月。」「唯一真實的樂園是人們失去的樂園。」害羞最美的永遠存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