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來玩的旅人 冬山河+梅花湖
2016/12/29 00:05:25瀏覽2569|回應2|推薦84

 

在更新海產老店用完中餐後,天空開始落雨,這一日的降雨機率是百分之六十。

 

呆坐在遊覽車上眼見雨勢漸大,便打了個盹,一路走走停停,過了幾十分鐘後,雨勢漸歇,經過羅東,越過冬山河,來到了「冬山河生態綠舟」。

 

位在宜蘭冬山河畔的「冬山河生態綠舟」,原稱為「冬山河森林公園」,是20164月才開始正式啟用的宜蘭新景點,也是一處以綠色旅遊和環境教育聞名的生態公園。

 

冬山河生態綠舟」位於台9線和冬山河旁,離冬山火車站亦不遠,徒步約6分鐘左右,是一座佔地約18公頃的景觀公園,位於冬山河中、上游處,其下游處就是以舉辦宜蘭童玩節活動出名的冬山河親水公園。

 

目前「冬山河生態綠舟」是不收門票,(未來應該是需要購買門票才能入園),但停車場是要收取停車費用。園區內全面禁菸,解說中心內禁止飲食。

 

 

地圖左上方為停車場和入園口。

地圖中間的那棟大建築物為教學中心及遊客服務區,可以在那裡購買電動遊船的船票。電動遊船的營業時間為9:00-16:30

 

進入後順路以逆時針的方向參觀,會見到由幾十個攤位組成的小農市集,多是販售宜蘭當地的農特產品。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買光,花光,為國爭光!」

 

於是在參觀園區前就已經開始血拼起來了!

 

這是個人出遊時不會遇到的景象,總是應該先欣賞風景,回頭再來採購,可採購團總是克制不住購買慾。隨著年紀漸長,也許有一天,我也會成為這等模樣。

 

雖然園區見樹不見林,就跟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剛啟用時一樣,小樹苗至少還有待十幾年的成長,但整體自然生態環境還是保持得不錯。

 

沿路望見不少大卷尾,又稱為「黑卷尾」或「烏秋」。

 

大樹公為園內的制高點,視野寬闊,可眺望冬山河流域。

 

越過大樹公後為自然濕地生態區域,但參觀時間有限,只好按原路返回。

 

一行人上了車,遊覽車開往不遠的梅花湖。

 

 

位於蘭陽平原邊緣的梅花湖,三面環山,風景秀麗,面積約20公頃,舊稱「大埤」或「鏡湖」,據說是因其湖形狀似五瓣梅花,而被當年來訪的蔣經國更名為「梅花湖」。 

 

近幾年,梅花湖因舉辦鐵人三項錦標賽而更增加其知名度。因為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錦標賽,「游泳750m+騎車20km+跑步5km」算是小半鐵的賽程,可以說是專為入門初學者而辦。

 

突然覺得很適合某人來參加,但一想到我可能要來當加油團兼補給隊,還是鍛練身體先吧!

 

梅花湖設有環湖公路,全長約5公里,徒步一圈約30分鐘。

觀光商店街上可以租借腳踏車及電動腳踏車,電動腳踏車繞湖一周只要10分鐘。如果是扶老攜幼的朋友,也可以全家一起輕鬆環湖。

 

梅花湖亦設有遊湖船,營運時間從9:0017:30,全票75元、半票35元。

 

湖畔旁的小熊書房餐廳為吳淡如所開設,一旁還有幾間餐廳及出租民宿。

 

梅花湖真乃風水寶地,後山坡上是全國道教總廟三清宮。

 

天色已暗,走完環湖公路後,回到觀光商店街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出來玩的,總是要買的。」

 

「做人總要信,做個旅人總要買手信。」

 

掏出皮夾,拿出新台幣,再次用力的給他買下去!宜蘭特產牛舌餅和蜜餞全部打包上車帶回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86762476

 回應文章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0 13:40
買當地土特產,是"里山"最好的實踐之一呢~^^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7-01-08 22:27 回覆:
好的 繼續保持下去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9 10:40
冬山河生態綠洲,來過後我還蠻喜歡的,往冬山河上游的周邊,對喜愛接近大自然的我非常推薦的小旅行景點。
看你說的真是好玩,用力 的給他買下去,讚!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7-01-08 22:26 回覆:
這兩個景點還真的不錯玩 各有特色 個人也非常推薦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