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00圓的戒指
2007/03/27 04:33:06瀏覽2059|回應5|推薦37

上個週末終於看完了主播台女王”(Top Caster)這部日劇。又是一齣值得推薦的日劇。 

第一次完整地看完這位從寶劇團出身女主角天海祐希的日劇。我覺得她是一位很有味道的女演員,在劇中的感覺很像剛出道時的江角真紀子。果然,導演正是江角真紀子的現任老公平野真。

新聞事件與經典日劇大集合

從東京仙履奇緣般貴族式的婚禮、白色巨塔,到甲子園退賽事件、迷路的小海豹、電視台醜聞。都是曾經紅極一時的日劇或在日本造成轟動的新聞事件。這樣有一點取巧的話題性編劇形態,也正符合以新聞為主題的戲劇。

 

夢幻的浪漫主義

在劇中天海祐希所扮演的樁木春香是一位堅持理想的傳奇性女主播。有的觀眾會將劇中的她和台灣的一位女主播相提並論。我想大多數的電子媒體新聞從業人員都會同意樁木春香這樣的女主播是不太可能存在的。想藉此當跳板跨入演藝圈或嫁入豪門當少奶奶的,倒是多如過江之鯽。 

對照劇中懷抱著理想衣著光鮮的記者,現實中「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才是許多電子媒體新聞記者的真實寫照。 

我也曾對台灣某一個追求正義和真相的新聞節目抱著十足的好感。但是,最後這個節目被人舉發揭露做假的事實,被各家媒體大聲撻伐,節目也因此被新聞局勒令停播。後來,我遇到幾位曾經從事這節目製作的工作人員,和他們的相處後,我反而對這節目更加地厭惡了!至於是什麼原因,我就不想再說了!

 

真實世界的新聞

以前看台灣的新聞有一種共產國家新聞的特色,國家元首的新聞永遠擺頭條,而且時間可以長達8~10分鐘。直到有線電視開放後,百花齊放競爭激烈才改變了這樣的作法。有一次,參觀某無線電視台的Live新聞攝影棚,和他們當時的新聞總編一起收看現場播出的新聞。攝影棚門口收視率的大海報和棚內肅殺的氣氛令我不寒而慄。

 

忠實報導 還原真相

新聞工作者並不是警察,也不是檢察官!更不是鐵口直斷的半仙,並沒有這麼大的權力和通天本領!一切只是為了收視率!所謂的「無冕王」,到底知不知道他們的尺度和禁忌在那裡啊! 

按下搖控器,看一看現在台灣電視台的政論性節目,一字排開好像大審判一樣。每一位來賓好像都是提著刀槍和汽油桶來上節目的,還有現場打擂台的呢! 

「新聞沒有尺度!只有角度的不同!」這是一些資深新聞前輩們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以前我們也深信不疑,但是許多跑過公關業務配合新聞的朋友告訴我,他們還真覺得自己在從事應召服務業呢!人家付錢,就要讓人家上(新聞或節目)。這還算不錯的了!還有的被長官要求去做一些報導,是為了逼迫對方企業主向自己公司買廣告的攻擊性新聞。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工作,會有「報導沒有貞操!只有服務對象的不同!」的感慨。 

我很想知道還在跑新聞的朋友們,看完後是否會有一股衝動~想送給每位新聞主管一枚劇中的"800圓的戒指",包括新聞局長!但只怕還弄髒了戒指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848150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真應景!!
2007/03/31 03:36

To 巫蓓兒, 我也認為天海祐希演得很棒喔!

To Pink Paris, 我想你看完後,感受一定比我更多!

To Miki, 她很棒!大家都認同喔!

To 2Q, ~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啦!!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ㄛ
2007/03/29 08:22

 

 你說的那個被停播的節目...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海佑希
2007/03/29 04:33
她很棒,很喜歡看她主演的影集,只是不知道有沒有她早期的影片,還是她出道時年就~^^再來去查查看~^_^

曾淯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p caster
2007/03/27 14:50

我也是兩周前才看完這部日劇。(每次回台灣必定補齊日劇!)

我同意,天海希祐真的是演什麼像什麼,最近看她的另一部"女巫教室",也十分精彩。

至於Top Caster裡頭新聞從業人員,完美的道德操守,和每次SNG出現時,總是剛好有新聞事件發生,我覺得倒是流於不切實際了。站過SNG的記者都知道,10次有10次連線,都是在重複內容,拉時間而已。至於道德操守,公司老閭貪污,真有種犧牲前途,將之糾出的記者,我想這個世界上也很少了吧。越老越cynical的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3/27 11:51

這日劇我大概半年前就看完了

我真的很喜歡她

演什麼像什麼

又逗趣又感人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