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陽美食之旅-三星採蔥樂
2013/09/13 04:23:49瀏覽3279|回應4|推薦78

 

在泰雅風味館飽餐一頓後,我們搭車前往三星蔥仔寮體驗農場。

 

由三星蔥小達人開始為我們做導覽介紹。

 

三星蔥之所以受到一眾美食家的青睞,除了”蔥白”的部分較長於其他的品種外,最重要的是其蔥味香濃,口感清脆,少有嗆辣味。 

而影響三星蔥的關鍵因素就在於宜蘭縣三星鄉的天然生長環境。

 

宜蘭的雨量充沛,而三星鄉位於蘭陽平原的最高點,因此土壤肥沃,排水良好,地處於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三面環山,一面迎海,即使在冬季也不會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

 

再加上居於雪山山腳下的三星鄉,以純淨無污染的土壤和水質來種植及灌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使得三星蔥擁有了絕佳的風味與迷人的口感。

 

目前台灣所栽培的蔥品種大致上有北蔥、四季蔥和大蔥,而三星蔥是四季蔥品種的蘭陽1號。四季蔥又稱為日蔥、日本蔥、大廣蔥、九條蔥和粉蔥,生長期約3個月,全年均可栽植生產,故稱為四季蔥。但耐熱性比較差,比較適合於偏涼的氣候生長。

 

所以三星蔥不採用播種方式,而是用採收後的強健青蔥以分株的方式栽培。

 

在先整地施肥做畦後,覆蓋上厚厚的稻草用保濕、保暖和防止雜草生長。之後,先以「T型植蔥器」在土中深插出一個洞,再將蔥苗植入。大約90天後方可收成。

 

接著三星蔥小達人示範拔蔥和洗蔥的技巧後,一行人戴上斗笠,換穿上雨鞋,便往田裡採蔥去了!

 

瞧她臉上興奮得意的神情。嗯...好運一整年,今年”蔥”第一!

 

五美洗蔥圖

採收回來的三星蔥再回到洗蔥池清洗。 

 

接下來是最令人期待的「蔥仔餅DIY」時間。(請記得一定要先把手洗乾淨。)

 

三星蔥小達人親自示範,她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老闆請到她真的是賺到了!還有LIVE現場實況轉播喔!

 

小達人示範的是從揉麵粉(中筋)開始。

 

現場已經替我們準備好現成的材料了!

 

大致上有「抹捍灑捲壓」五個簡單的步驟。

 

先抹上一點油,以桿麵棒將麵皮捍成所需要的長橢圖形大小,灑上大把的新鮮三星蔥蔥花,以麵皮將蔥花包捲成長條狀,最後再捲成蝸牛的形狀。等3~5分鐘後,待蔥油餅麵皮形狀固定,再用手將蔥仔餅輕壓成扁平狀後,就可以直接放到平底鍋上煎煮。

 

咦...為什麼會出現蚵仔煎和荷包蛋?!

 

呵呵.....原來是有人放了太多的三星蔥蔥花,心想放得越多,賺得越多,已經徹底”爆蔥”了!

 

哈哈...要不要猜猜看哪一個是我做的蔥仔餅?!

 

蔥仔餅當然是自己做的最好吃!配上農場以調理機現榨的新鮮果汁,這就是幸福的好滋味!

 

蔥仔寮體驗農場

預約專線:0937-995-104

體驗項目:

蔥田導覽+採蔥(蔥可帶回約一斤)+洗蔥+蔥油餅DIY-每人收費200/1.5小時

蔥田導覽+採蔥(蔥可帶回約一斤)-每人收費100/1小時

蔥油餅DIY-每人收費100/1小時

營業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天福村東興路13號之2

 

 

飽嚐美味後,我們穿越田野小徑,來到了三星青蔥文化館

 

三星青蔥文化館,是三星鄉農會利用原本旁邊的農會舊倉庫改建而成。

 

館內不僅介紹仔細三星蔥的特色及栽種環境,還有介紹三星的其他特產銀柳和上將梨。

 

另外,還有展示販售各式各樣的宜蘭特產。

 

特別推薦蔥明餅、蔥明麵和蔥油餅,Minnie品嚐過後,讚不絕口,更想抽空前往宜蘭來一趟三星蔥的食材體驗之旅。

最後,我們帶著滿車的幸福感與特產品,緩緩地返回台北。

三星青蔥文化館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31

電話:03-989-3170-4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 - 1700 /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900 - 1800  除夕及初一休館

 

 

 

相關活動可點閱以下連結網頁 

鮮享在地.食材旅行

2013食材旅行(宜蘭)-三星蔥文化體驗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8463577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拍的比較漂亮
2013/09/18 11:30

再次回憶三星蔥之旅  想起蔥油餅的滋味 臉上立刻漾起幸福的笑

要跟你要洗蔥的原始檔照片 拍得真好啊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3-09-22 22:04 回覆:
喔...好啊...等等寄給您Fox oh ya

Ellen的生活遊記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23:47

看你的遊記,都會勾起旅遊的衝動啊

你的照片真的拍得很好啊~

很有吸引力歐!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3-09-16 00:06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裝可愛(害羞)Minnie也是這樣講 而且她說看我吃東西的樣子 好像吃的每一樣都很好吃Fox餓餓因為我吃東西速度非常快!!每天陪我一同吃飯的同事都可以證明Fox加油咻....一下就吃完了搭便車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蔥樂,樂採蔥
2013/09/15 12:19

現在要嚐嚐三星蔥,可就一點都不便宜嘍~

我每次路過三星肯定的是不會放棄那裡的蔥油餅,

採蔥樂,樂採蔥,很好的體驗。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3-09-16 00:02 回覆:
我也覺得是一趟很棒的旅行微笑美景 美食 美女 最重要的是有讓我感動到Fox哭哭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3:56

我猜....Mickey兄做的八成是那個爆蔥的蔥仔餅~哈!

很棒的體驗行程,相信一定會吸引很多人前往參觀的!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3-09-13 21:10 回覆:

蛤...查德兄竟然...猜錯了Fox三條線這體驗行程真的很棒 個人非常推薦Fox oh ya以下二選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