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之外的我
2007/03/17 01:52:05瀏覽1158|回應7|推薦38

不曉得大家是否有這樣子的經驗?

某天在網路上瀏覽blog,不經意地發現了某位不太熟或很久沒有聯絡朋友的blog。而這位人士或許遠在國外,也可能正坐在你辦公桌的對面。 

blog一年多的時間,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在我身上好幾次了。事實上當初我會選擇在網路城邦設立blog,也是因為我在這裡發現了某位已經沒有聯絡同學的blog 

發現時的心情很奇妙!很興奮,好像挖到了什麼值錢的東西;又像得到一支針孔攝影機一樣,可以偷窺別人的私生活。 

我以前的女朋友,有一次無意地在網路上發現了住在她對面鄰居的blog。從此以後,她成了她blog的忠實讀者。在她長時間的觀察她這位長得十分乖巧的女鄰居blog,她驚訝地發現這位乖女孩竟然有3blog3位男朋友。更令她吃驚的是,有一天她(我的前女友)竟然也成了她筆下的一位人物。 

今天早晨我發現了一位沒有聯絡朋友的blog,我花了大約2個小時仔細地觀看他blog的內容,包含全部的文章、相片、留言、回應和連結。結果卻讓我大感到意外! 

在他的blog中,他很認真地表達了他對前女友深情的一面,也對自己的一些行為深感懊悔。我從他的blog中的文章,清楚地了解他的人生價值觀和事業企圖心。更從他blog上傳的一些熱情陽光的相片中,看到了與他留給大家「心機重、城府深」印象相去甚遠,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這給我一個審思自己的機會,究竟是他"深藏不露'?還是我們判斷錯誤?從他的blog又讓我好好地重新檢視自己的部落格。 

在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論中,有「原我Id」、「自我 Ego」、「超我 Super-Ego」三種層次。 

簡單地說,「原我」代表原本真實的我;「自我」是社會規範下別人眼中的我;「超我」是指自己想像中的我。 

他的blog是比較趨近於那一個「他」呢?而我的blog又是比較趨近於那一個「我」呢? 

其實每位朋友都是一樣的,不論你在千里之外,還是住在隔壁,我們只能將可以公開在網路上的「我」,很坦白地讓大家了解。畢竟每個人設立blog的目的不同,經營的理念不同,需求性更是大不相同!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821976

 回應文章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遇到
2007/03/22 08:13

 

有位點頭之交的友人(弟弟的朋友),在看到我的網誌後,留言表達他的驚訝,並從此對我改觀~他本來認為我是個貪玩沒思想的女孩...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咫尺天捱
2007/03/20 06:31
I love this article, really.
遠在美國的我也碰見弟弟的同學歐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師大讀教育心理學的筆記那都快有十年以上了吧
2007/03/19 10:30
弗洛伊芳德的精神分析學說認為,人格是由本我、自我和超我三個部分構成。
其中,本我是精神架構中最古老的生命核心,由愛欲和破壞兩種本能構成,具有潛意識的特性。按弗洛伊芳德的說法,本我像一只沸騰的大鍋,裡邊充滿著能量和精力,沒有組織、沒有統一意志、沒有思惟邏輯、更沒有道德標準。
自我是從本我中分化出來的部分,它不可避免地保留著本我中的某些內容。自我的基本任務是自我保存,一方面,它要趨利避害,學會改造環境,防止外部世界消滅自我的威脅,另一方面,它又要控制本能,根據具體條件決定是否滿足本能的願望,防止內部世界的過高要求,以求得自身的生存。
超我又是從自我中分化來的一種力量,由自我理想和良心組成。超我是個體的父母(和教育者)的繼承者和代表,它使自我處于永久的倚賴狀態,並不斷地對自我施加壓力。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里事隨??
2007/03/19 06:28
咖啡妹有可能嗎?我不喝咖啡耶!!我可能沒有機會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7/03/18 02:52

    也許

    我們真實生活中也認識^^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你們的好奇心
2007/03/18 01:01

To 雨妹, 好奇心讓我們認識更多的朋友,了解更多的事情。

To 藍色百解憂,感謝你的誤闖,這裡沒有地雷、沒有惡犬,只有我們家的小狗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3/17 09:05

了解喔... ^_^

我就是為了找尋一位失聯的摯友,誤闖這裡.結果是....

撿回了朋友, 找到了可以隨心所欲,自言自語的天地.

=^_^= 喵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