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劇Game of Thrones權力的遊戲追劇記事
2016/09/29 00:15:10瀏覽2705|回應2|推薦74

 

每到夏季,身處台灣總要面對那灼燙的烈陽或是午後突如其來的暴雷雨,亦或者是狂風暴雨的颱風天。週末假日鮮少出門,多窩在家裡補修追劇。往年多是以日劇為主,只有其中一年是以美劇為主,好像是「LOST」的倒數第二季那一年吧!

 

這一次,決定再回頭追美劇。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因落後的季數太多了!追劇追得非常辛苦。其間也穿插了數部日劇和大陸劇。

 

「超自然檔案」Supernatural「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和「紙牌屋」House of Cards這三部美劇算是追完了。(可這三部都還在續拍下一季。)其他的幾部美劇就非常隨性的挑著觀看。

 

「超自然檔案」Supernatural是早期我很愛看的一部美劇,個人非常佩服其編劇,但越後面故事越扯,第九季後,讓人追得挺無力。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翻拍自英國原著同名小說,英國BBC也曾將其拍攝成電視影集播出過。

 

美國版的「紙牌屋」由Netflix製播,內容描繪美國眾議院民主黨的黨鞭Frank Underwood夫妻檔,一步步施展出陰謀手段登上白宮總統寶座的故事。美國版的「紙牌屋」目前已播出四季,第五季將在2017年播映。

 

飾演男主角Frank Underwood的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2014年以此劇奪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女主角羅蘋.蓋兒.萊特Robin Gayle Wright就是當年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的女主角。

 

這部以寫實政治為題材的電視影集,因習近平訪美演講時主動提及,而在中國大陸引起廣大迴響和關注。這部電視影集可說是瞭解美國政治社會生態的入門教科書。但影視作品非真實,其中不少情節過於誇大,也極為天真,任何政治事件絕非如此單純。

 

2016年的艾美獎Annual Primetime Emmy Awards「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副人之仁」Veep和「美國犯罪故事」American Crime Story囊括了絕大多數的獎項。「權力的遊戲」和「副人之仁」並不令人意外,「美國犯罪故事」(公眾與O.J.辛普森的對決:美國犯罪故事/The People v. O. J. SimpsonAmerican Crime Story)倒成了一匹大黑馬,期待其第二季的故事內容。

 

冰與火之歌 權力的遊戲

 

HBO所製播的「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可說是這幾年最受歡迎的美劇了。故事描寫一個發生在虛幻的大陸維斯特洛(Westeros)上的七大王國之間彼此爭戰的傳奇。

 

該劇依照美國作家喬治.RR馬丁(George R. R. Martin)的小說「冰與火之歌」 (Song of Ice and Fire)改編,小說全球已暢銷超過3,000萬冊!是一部描寫中世紀史詩奇幻題材的電視影集,從20114月開始於HBO頻道播出。目前已播出六季,第七季將在2017年播映。

 

 

史上最高製作經費的電視影集

「權力的遊戲」每集製作費高達600萬美元!第2季的「決戰黑水灣」,高達800萬美元!到了第6季,每集製作費更增加至1,000萬美元。這與主要角色演出費用的上漲有關。(什麼「後宮甄嬛傳」、「武媚娘傳奇」、「如懿傳」全都靠邊站!)

 

 

大規模的跨國拍攝取景

製作費如此高昂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權力的遊戲」拍攝地點遍布歐非各地,包含冰島、蘇格蘭、北愛爾蘭、克羅埃西亞、摩洛哥、西班牙、馬爾他等地。

 

 

創紀綠的多元行銷

比起南韓和大陸戲劇影片中誇張的置入行銷,製作費用驚人「權力的遊戲」的行銷更是值得令人稱讚。

 

除了開發了一系列的週邊商品外,還舉辦許多破天荒的行銷活動,把喬佛里拉下台;拍賣新角色命名權,將其所得捐狼群收容所;舉辦網路競賽,獲勝者可至主題餐廳嘉賓等。

 

 

超越電影等級的拍攝水準及演員卡司

而「權力的遊戲」中的演員陣容也來自四面八方,大致上是以英國演員為主體。

 

小惡魔提利昂.蘭尼斯特Tyrion Lannister是由美國演員彼得.汀克萊傑Peter Dinklage來飾演,他也憑藉這個角色第二次獲得了艾美獎最佳男配角。

 

飾演小惡魔兄長詹姆.蘭尼斯特Jaime Lannister的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Nikolaj Coster-Waldau則來自丹麥。

 

劇中大反派的瑟曦.蘭尼斯特Cersei Lannister是曾經演過「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的英國女演員琳娜.海莉Lena Headey

 

北境守護的臨冬城公爵狼王艾德.史塔克Eddard Stark,是由演出過「魔戒電影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的英國知名演員西恩.賓Sean Bean來飾演。(雖然他沒演幾集就去領便當了。)

 

全新一代男主角私生子瓊恩.雪諾Jon Snow,是由英國年輕男演員基特.哈靈頓Kit Harington來擔綱。

 

飾演歷經滄桑的美人珊莎.史塔克Sansa Stark的蘇菲.特納Sophie Turner加入無面者”(Faceless Men)搗蛋鬼艾莉亞.史塔克Arya Stark的演員麥茜.威廉姆斯 Maisie Williams和飾演尋找三眼烏鴉的布蘭.史塔克Bran Stark,伊薩克.亨普斯特德.懷特Isaac Hempstead Wright都來自英國。

 

擁有風暴降生、不焚者、龍之母、彌林女王等一長串封號的丹妮莉絲.坦格利安Daenerys Targaryen,也是由英國演員艾美莉.克拉克Emilia Clarke飾演

 

小指頭培提爾.貝里席Petyr Baelish,是由愛爾蘭演員丹.吉倫Aidan Gillen飾演。

 

飾演紅袍女巫梅麗.珊卓的卡莉絲.范.荷登Carice Anouk van Houten則是位荷蘭女演員。

 

 

18禁的限制級劇情內容

從第一季開始,暴力色情(變態)充斥著這部劇中,韓劇的灑狗血根本是小兒科!完全不夠看!

 

開場不久艾德.史塔克就對北境長城的守夜人(Night's Watch)逃亡者執行斬首的酷刑。還強迫幼子布蘭.史塔克從頭到尾觀看。

 

詹姆.蘭尼斯特和瑟曦.蘭尼斯特在臨冬城的姐弟亂倫性愛被布蘭.史塔克撞見。詹姆.蘭尼斯特抓住還是小孩子的布蘭.史塔克後,一把就將他從高塔上推了下去。

 

龍女丹妮莉絲.坦格利安的性愛裸露場面也不少。小惡魔提利昂.蘭尼斯特更是一天到晚出現在妓院中。(劇中有幾位女演員,之前還曾是AV女優,如飾演妓女雪伊Shae的德國金熊獎影后西碧.柯綺莉Sibel Kekilli)

 

最震撼的莫過於新王喬佛里King Joffrey(由愛爾蘭演員傑克.格里森Jack Gleeson飾演)當著他未婚妻珊莎.史塔克的面前,將她父親艾德.史塔克以叛國罪斬首示眾。

 

第三季的血色婚禮Red Wedding和第六季拉姆斯.波頓Ramsay Bolton的“犬決更是令人怵目驚心。

 

不過,在第五季及第六季赤裸裸的性愛場面明顯減少。單從收視率來看,可看性並未減低。

 

 

精彩絕倫的故事劇情 來自北方的狼到龍的傳人

故事是從維斯特洛大陸北境臨冬城的史塔克家族(House Stark of Winterfell)開始.....

 

世代鎮守北境的史塔克家族,以冰原狼為家徽,領導人艾德.史塔克和來自奔流城的徒利家族(House Tully of the Riverrun)的妻子凱特琳Catelyn Tully育有長子羅伯、長女珊莎、次女艾莉亞、次子布蘭和么子瑞肯,還有一名私生子瓊恩.雪諾,及一名來自鐵群島(Iron Islands)的葛雷喬伊家族(House Greyjoy of Pyke)的養子席恩.葛雷喬伊Theon Greyjoy

 

一日艾德的好友勞勃.拜拉席恩Robert Baratheon (以鹿為家徽),也是當時的國王來訪,邀請他擔任國王之手(Hand of the King),也稱為御前首相

 

隨著勞勃國王來訪臨冬城的詹姆和瑟曦偷情被布蘭撞見。詹姆抓住布蘭後,一把將他從高塔上推了下去。布蘭陷入昏迷,不久艾德決定接受御前首相的職位,前往君臨城King's Landing復命。私生子瓊恩.雪諾也決定前往北邊的長城加入守夜人軍團(Night's Watch)

 

原御前首相鷹巢城公爵瓊恩.艾林Jon Arryn發現了瑟曦王后與她的孿生弟弟詹姆爵士亂倫私通,勞勃與瑟曦的孩子們其實都是她和詹姆亂倫所生。

 

艾林公爵打算要對他們採取行動,並把兒子勞勃.艾林交給勞勃.拜拉席恩的長弟史坦尼斯.拜拉席恩Stannis Baratheon在龍石島上收養。不料,在小指頭培提爾.貝里席的教唆挑撥下,艾林公爵的夫人萊莎.徒利Lysa Tully竟然將他殺了。之後萊莎還寄密信給她在臨冬城的姐姐凱特琳,指控蘭尼斯特家族毒死了她的老公瓊恩.艾林。

 

勞勃國王在一次狩獵中發生意外,被野豬刺傷身亡,在君臨城中出身鄉下的武人艾德被一群城會玩”(以小指頭和瑟曦為主)設計陷害。不久,就被新王喬佛里當著艾德他女兒珊莎的面前,將他斬首示眾。

 

艾德的妻子凱特琳和少狼主羅伯決定為其父報仇,以北境之王”(King in the North)召集舊部。勞勃的兩個弟弟史坦尼斯、藍禮Renly Baratheon以王位繼承正統為由起兵討伐喬佛里。鐵群島的巴隆.葛雷喬伊Balon Greyjoy也豎起獨立的旗幟,正式揭開了五王之戰(War of the Five Kings)的序幕。

 

 

源於真實歷史的玫瑰戰爭

五王之戰的故事情節其中不少是取材自英格蘭和蘇格蘭的歷史,又以1455-1485年的玫瑰戰爭(薔薇戰爭Wars of the Roses)為主。英王愛德華三世的兩支後裔,蘭開斯特家族House of Lancaster和約克家族House of York及其的支持者為了爭奪英格蘭王位而發生的內戰。新王喬佛里的原型就是蘭開斯特的愛德華Edward of Lancaster,他是英國國王亨利六世Henry VI和安茹的瑪格麗特Margaret of Anjou的兒子。

 

另外,部分故事也參考了英法百年戰爭。

 

血色婚禮Red Wedding則取材於1440年的「黑色晚餐」The Black Dinner1692年的「格倫科大屠殺」Massacre of Glencoe

 

「黑色晚餐」,1440年,當時的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二世為了剷除黑色道格拉斯家族Black Douglas,邀請其一族人參加晚宴,在晚宴結束後將其一眾人等全部殺害。

 

「格倫科大屠殺」,1692年,麥克唐納家族於格倫科小鎮MacDonalds in Glencoe款待坎貝爾部落,酒足飯飽之後,坎貝爾部落對麥克唐納家族進行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龍家族的龍子龍女

丹妮莉絲.坦格利安Daenerys Targaryen是瘋王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Aerys II Targaryen之女,坦格利安家族以龍為家徽

 

瘋王為御林鐵衛詹姆.蘭尼斯特所殺後,勞勃.拜拉席恩Robert Baratheon成為七國統治者暨全境守護。

 

丹妮莉絲為幫助哥哥復位,在哥哥的安排下以政治聯姻嫁給多斯拉克人的卓戈Drogo卡奧(“卡奧為多斯拉克語中的部族首領)

 

多斯拉克語Dothraki languag是該劇特別請語言學家David J. Peterson為電視影集所開發的人工語言。

 

在前幾季中,龍女丹妮莉絲完全是旁支的一條線,劇情越往後面發展,其重要性也越來越高。

 

在第六季中,私生子瓊恩.雪諾的復活及其身世之謎的揭開,都暗示著這位北境新王是龍家族的一員。

 

而成為三眼烏鴉的布蘭.史塔克,他操縱控制動物的超能力,明顯是為了駕馭丹妮莉絲她的龍王作準備。目的當然是為了對抗即將侵入長城的異鬼大軍。

 

 

Ending is coming

除了俊男美女和誇張的暴力和色情,這部戲劇最吸引觀眾的就是出乎意料的劇情安排,及和「紙牌屋」一樣打破邪不勝正的定律。

 

譬如詹姆在劇中幹了不少齷齪骯髒事,可是人帥真好,(人醜就性騷擾),仍不失其螢幕魅力,讓許多女性觀眾對其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後群。特別值得一提,小惡魔人不帥,卻是整部戲中最具觀眾人氣的角色。

 

但有一點,亞洲或是亞裔的觀眾還是得認清楚,「權力的遊戲」和「紙牌屋」相同是完全以白人權力至上的角度來描繪這個世界,在他們權力的中心其他人種是根本沾不上邊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76010971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5 01:04

這篇介紹美劇「Game of Thrones」權力遊戲記事,讓人發現了 taiwanmickey 格主追劇的功力。

日本遊記是格主所擅長,現又兼領影評類文,佩服。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10-15 22:51 回覆:
先感謝您的謬讚害羞影評人人可寫 有些事情不見得是自己所喜愛 處理起來卻是非常擅長無奈對我而言遊記可能就是如此吧大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3 09:47

喔~美劇是如此的多樣和精彩,真是讓我打開眼界,

總是喜歡看歐美拍的電影,看來我需要從觀看大陸劇的心態做些轉變嘍~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10-15 22:48 回覆:
大陸時裝劇還是有些距離感 編劇也弱 抄韓劇抄得也不倫不類烏雲飄過古裝的製作水準已經非常高了 各方面都達到相當高的標準害羞日劇製作嚴謹 但演員弱害羞韓劇製作精良 但戲拖 太婆媽口味 深受婦女喜愛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