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光臨!
2007/01/29 10:59:54瀏覽1509|回應3|推薦36

 

同樣的一句話,每個人的態度、語調、眼神、手勢不一樣,講出來的味道不同!有的人講得很有感情,有的人講得很激動,有的人講得很誠懇,有的人講得很公式化。 

在踏入便利商店的那一刻,店員沒有感情的大聲地說:「謝謝光臨!」在速食餐廳點餐的時候,店員收完你的鈔票後,急忙將你的食物往餐盤上一丟,「這是您的餐點,祝您用餐愉快!」這樣不用心的待客之道,相信你在台灣一定也常遇到。 

記得,在回應一位朋友的文章中,我表達對於某知名便利商店及某知名速食餐廳服務態度的不滿,感慨台灣和日本的服務品質怎麼會差這麼多!連最基本的微笑迎人都看不到!不是做不到!而是教育的失敗! 

第一次去日本玩的時候,我就對他們大陣仗的謝客隊伍留下深刻的印象。飯店人員一字排開,對著坐在遊覽車上的觀光團行九十度的鞠躬,之後一直對著觀光團揮手再見,直到遊覽車消失在視線的那一端為止。 

這不是「哈日」,而這才是「哈日」! 

還有一次,去一間日式連鎖壽司店,一位主管正在用日文教集訓的員工如何用「標準」的日語說:「謝謝光臨!歡迎光臨!午安!晚餐!」員工們嘻嘻哈哈地學著。 

這樣子的用意好像是要教導員工日本企業的服務精神,或是要讓來店消費的客人有到了日本的感覺。 

但是如果是要教導服務精神,我建議他們不如安排員工到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旁的陽光加油站或陽光汽車美容,去用心感受一下,什麼叫做用全身的力量喊出來的「歡迎光臨!」 

幾年前,我第一次去那裡加油的時候,深受到感動。因為從努力工作的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用「心」服務,人間處處有陽光!就算他們沒有為我「加油」,我也一定會為他們「加油」! 

很喜歡搖滾天后瑪丹娜Madonna唱的"Take a bow",那種謝幕時寂寥的心情寫照。花了長時間的訓練及事前準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一直到和全體演出工作團隊一起面對觀眾謝幕,掌聲與淚水交織的那一刻,戰戰兢兢的心情才鬆懈下來! 

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服務業從業人員,付出和表現不只在看在主管的眼裡,更會存在每位客人的心底!

Take a bow   Madonna

Take a bow
The night is over
This masquerade is getting older
Lights are low
The curtains are down
There's no one here
(There's no one here in the crowd)

Say your lines
But do you feel them
Do you mean what you say
When there's no one around
Watching you, watching me
One lonely star
(One lonely star you don't know whom you are)

I've always been in love with you
I guess you've always known it's true
You took my love for granted, why oh why
The show is over.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Make them laugh
It comes so easy
When you get to the part
Where you're breaking my heart
Hide behind your smile
All the world loves a clown
(Just make'em smile the whole world loves a clown)

Wish you well
I can not stay
You deserve an award
For the role that you played
No more masquerade
You're one lonely star
(One lonely star you don't know who you are)

All the world is a stage
And everyone has their part
But how was I to know
Which way the story'd go
How was I to know you'd break
You'd break my heart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695190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一些人情味吧!!
2007/02/02 04:22
謝謝2Q的熱情幫忙和公主的回應!台灣的服務也是有好的啦!就是「人情味」!有一次去九份玩,在一間芋圓店,老闆娘親切地接待我們,還熱心地告訴我們天雨路滑要注意安全,甚至還提供旅遊的建議。或許這才是「城鄉差距」吧!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02/01 14:08

習慣了日本的服務之後,回台灣有時候真的會被氣死

記得以前在看"拯救貧窮大作戰"的時候,居酒屋專家第一個教導受教者的事情,就是如何喊歡迎光臨,一定要喊到真正從內心發出的感情為止,專家說如果不能從自己開始感動的話,如何令顧客也感動?

一句簡單的"歡迎光臨",有用心與沒有用心的差別,顧客是最清楚的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a bow.
2007/01/30 19:55

 

 這首歌很好聽, 歌詞也寫得好!

 找得到就幫你PO上來, 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