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紅」
2006/12/28 05:56:04瀏覽1294|回應3|推薦21

工作不當在野黨

 

『商業周刊』第9912006/11/20 商周出版公司 總經理 何飛鵬

 

剛進媒體工作的時候,發覺同事非常喜歡批判公司、批判自己的報紙、批判老闆、批判組織,當時的我,正沉醉這個媒體所提供的舞台,讓我有發揮機會,那種成就感勝過一切。因此,對同事的對內批判行為百思不解。我很想問他們:如果對公司這麼不滿意,為什麼不辭職呢? 

所幸我始終沒有問,否則一定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事後我明白組織裡永遠有「異議分子」,有「在野黨」。不論組織(公司)的制度再好,總有在組織內受挫折的不滿分子,他們永遠用負面的角度來看問題,因此公司會給他們編派得一無是處。而媒體人就更不用說了,一向伶牙俐齒,批判成習,對外批判慣了,對內就絕不會手軟。 

可是有一件事,我始終不明白。公司是我們工作的地方,某種意義上,就像我們的家一樣,就算這個家再壞、再簡陋,為什麼還要去批判她?批判我們所服務的公司,不就等於也批判了自己嗎?或許有人會說,公司只是我上班的地方,並不是我的家;公司是公司,我是我,為什麼不能批判,尤其當公司有不對、不好的地方,我更應該講出來。 

我當然理解,公司是公司,我是我,兩者之間並無等號。但我相信的是,就算公司並不是我的家,但至少也不是仇敵,沒有必要老是負面看待。更重要的是,我也可以選擇公司,如果公司不好,腿長在我身上,離開就是了,為什麼還要留在原地,卻不斷相看兩厭、不斷惡言相向呢? 

因此,在工作與公司之間,我得到一個清楚的結論,只要在公司服務,我一定在工作上成為主流派、執政黨,公司的政策與我的想法完全一致,我是公司最重要而且認同的工作者,這樣我在公司中會擁有最好的工作氣氛與工作成就感。 

不過這樣的期待也可能是一廂情願,我的能力、我的表現,很可能比不上我的同事,想躋身主流派而不可得,這個時候,我會衡量狀況,我有沒有機會表現得更好,更被重視、重用,如果有機會,我會等、我會忍。但如果沒機會,我會義無反顧的「逃」。離開大媒體,我獨立創業,有很重要、不為人知的原因,就是在工作上,我的同事高手如雲,打不過他們,比不過他們,逃避總可以吧! 

經過這幾十年的工作,我更確認在職場上、在工作上做主流派的重要。因為我看過太多扮演職場「在野黨」的人的悲慘下場,不是在工作上長期被邊緣化,得不到認同、得不到肯定,弄得自己抑鬱終生,變成可憐的人。更嚴重的是和公司反目,淪為裁員、資遣的對象,浪費了青春、浪費了生命,得不到自我肯定。 

我確定,要工作,就認同公司、認同老闆、全力以赴,做組織的執政黨;要不就辭職走人,天下之大,豈無我發揮之地,尋找認同我的公司去奉獻。只有一件事,我絕對不做:在組織中淪為在野黨,自怨自艾、抱怨批判、浪費青春、虛擲生命! 

 

不論你對這篇文章的認同與否,個人認為它都是一篇很棒的文章!它或許不代表正確的工作價值觀,但它代表著主管高層心中的想法及期望,並以自身的經驗來做分享。 

大公司中一定有所謂的派系問題,這點只要待過大公司的職場人都明瞭,在弘兼憲史的日本漫畫「課長島耕作」中刻劃得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在競爭激烈的新聞傳播媒體業,常常是維持著勢均力敵的恐怖平衡;一個不小心踏錯一步,做錯一件事,得罪了某人,戰火一觸即發,飯碗朝夕不保。 

辦公室裡常會聽到人耳語:「他是某某某的大紅人!要跟他保持好關係喔!」「他很黑喔!不要跟他走得太近!」 

「紅」有「紅」的原因;「黑」有「黑」的理由。

身為大企業的小職員,沒有特殊背景,沒有一個有錢有勢的老爸,沒有和高層有曖昧的裙帶關係,沒有過人的阿諛奉承、馬屁狗腿功夫,想要靠出色的做事實力「紅」,很難!想變「黑」,卻很容易!長期在這樣子的環境工作下來,大部分人的心態都是:不求「紅」,只求不要變「黑」! 

「少抱怨!多做事!少計較!多包容!」是我看完這篇文章所嗅到的訊息,也是我目前工作上努力的目標。 

每個人會選擇進入自己服務的這間公司,選擇這份工作,一定有原本的理想及想要獲得的東西,不論是薪水、抱負或人脈,還是想要學習的專業技術。當你有了想「逃」的念頭時,不妨靜下心來,好好地想一想,這工作是否符合你當初的期待;如果還是的話,再把自己當初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和原動力找出來。 

畢竟,能夠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才是最幸福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619367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先求穩 再求有表現
2007/01/05 09:23

有時候工作上鋒芒太露,易招人妒,穩定中有表現,建樹不搶功!

新年的一年,祝大家工作更順利,年終獎金更大包!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1/03 19:01
工作有該守的倫理道義,我同意您說的,若不認同它就應辭職。
若有意見,應該本著愛心私下向相關主管、同仁提供建議,即使未獲接受,也盡了本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一天和尚
2006/12/28 10:31
撞一天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