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冬紀行-霧島神宮朦朧中
2016/04/20 00:44:08瀏覽5897|回應3|推薦71

 

 

第二天一早,我們搭乘Dormy Inn 鹿児島(Dormy Inn Kagoshima)的免費接駁巴士前往鹿兒島中央駅。

 

搭上往返於宮崎和鹿兒島中央的特急きりしま(霧島/Kirishima),我們前往霧島神宮駅。

 

前一日藏身於雨霧中的櫻島,這時總算是見其真面目。

 

列車快速奔馳於錦江灣畔,望這片偌大的海灣,實難想像這竟是巨大的火山口遺跡。

 

大約50分鐘後,我們抵達了霧島神宮駅。

 

最初這一日的旅遊計畫是租車前往霧島溫泉和霧島神宮,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去高千穗牧場。後來,因天候因素,決定更改為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霧島神宮和霧島溫泉。

 

所以,原本這一天的計畫是上午前往霧島神宮參拜後,約莫中午再前往霧島いわさきホテル(霧島岩崎飯店)用中餐後,享受一番日歸溫泉後,再返回鹿兒島。

 

岩崎飯店集團(いわさき/Iwasaki)是南九州鹿兒島地區頗具規模的觀光旅遊業者,經營項目包括有旅館、度假村、俱樂部、美術館及交通巴士等等。

 

由福山雅治所主演的NHK大河劇「龍馬傳」中,就曾在霧島いわさきホテル取景拍攝。不過,坂本龍馬真實泡溫泉之地是塩浸温泉,並非在那裡。

 

霧島いわさきホテル的網站對於前往的交通資訊提供的非常詳實,連前往霧島神宮的巴士時刻表都有。因為巴士就是屬於岩崎飯店集團所經營,終點站就是霧島いわさきホテル(霧島岩崎飯店)。

 

霧島神宮駅旁設有免費的足湯,這對南韓來的大叔和大媽躍躍欲試。

 

在巴士站牌前等了一會兒後,巴士緩緩開到,除了幾位日本遊客外,等車的一行人幾乎全為外國觀光客,一位洋美女,五、六位南韓大叔和大媽,其他全為台灣來的觀光客。

 

巴士司機年紀也不小了!看起來應該接近60歲了吧!想是他非常熟悉路況,巴士在鄉間小路上開得飛快!一路爬坡上行,車漸入山中,薄霧也轉成濃霧,十幾分鐘後,就來到了霧島神宮的巴士站。

 

下車的這一刻,真覺得霧島恰如其名。也慶幸沒有自行駕車前來,雖非風雪、或大雨,但在路況不熟的情況之下,行駛在濃霧繚繞的山路中,可絕對不會是一件輕鬆的事。

 

春櫻和秋紅都非常出名的霧島神宮,座落在綠意盎然的森林中。

 

主祭神為日本神話中「天孫瓊瓊杵尊」的霧島神宮為南九州地區最大的神宮。瓊瓊杵尊為天照大神之孫,日本開國之神。

 

1866年(慶應2年),坂本龍馬與其妻子楢崎龍(お龍)在京都伏見的寺田屋遭遇暗殺後,接受西鄉隆盛和小松帶刀的接待前來薩摩(鹿兒島),西鄉隆盛特別派出新式蒸氣船「三国丸」將坂本龍馬夫妻從大阪載送至薩摩。

 

坂本龍馬與妻子兩人開始在薩摩進行兩個多月的休養和旅行。除了來到霧島山的溫泉療傷,也前往高千穗登山。在坂本龍馬寫給他姊姊坂本乙女的信中,詳細描繪出他遊歷霧島神宮的參拜行程。坂本龍馬與其妻子楢崎龍(お龍)的薩摩之旅,也被稱為是日本第一次的蜜月旅行(日本最初の新婚旅行/ハネムーン/Honeymoon)。

 

越靠近神宮正殿,如步入迷霧森林,更為山林中的神殿添加一股神秘感。

 

相傳在西元6世紀,欽明天皇的時代,一位名為慶胤(けいいん)的僧侶奉命於高千穗峰和火常峰之間建造神殿,為霧島神宮的起源,也代表著於對高千穗峰的山岳信仰。

 

後因火山活動和地震,神社毀壞,在天曆年間,由僧侶性空,將其搬移到高千穗河原上。後又毀損,在1484年(文明16年),薩摩藩主島津忠昌下令於現址重建神宮。經歷多次改造重建,現存的神社主體建築(正殿)是在1715年(正德5年),薩摩藩主島津吉貴時所建。

 

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霧島神宮正殿朱紅色的裝塗華麗耀眼,本殿內部裝潢不僅華麗,還有繪有彩色圖樣和鍍金。可謂是畫棟雕樑,輝煌金碧,也因此有著「西の日光」的別名,意指”西日本的日光東照宮”。但這稱號其實有點浮誇了!日光東照宮那才真的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霧島神宮為南九州最大的神宮,每年舉辦上百場的大小祭典。其中以2月「紀元祭」的「九面太鼓」和11月的「天孫降臨御神火祭」最為有名。皆為歷史悠久的傳統祭典。

 

霧島神宮各式各樣的御守、繪馬和戀愛籤也都別具特色。

 

神木級的杉樹樹齡已有800年以上。

 

難得遇見到這大霧和人潮,不免玩起”剪影”。玩心一起,果然發生漏拍的情況。

在「三の島居」的右側(上圖中3人的方向),立有一塊「さざれ石」及石碑。

 

※上面這張照片擷取自網路

 

相傳這塊石頭就是日本國歌「君之代」(君が代)歌詞的源由。

 


君が代は

千代に八千代に

細石の巌となりて

苔の生すまで

 

在二次大戰,日軍佔據香港時,曾將日本國歌的歌詞翻譯成中文。

 

皇祚連綿兮久長

萬世不變兮悠長

小石凝結成巖兮

更巖生綠苔之祥

 

個人感覺好像更加難懂了。大致上的意思是:「君皇已統御了千代之久,還會綿延八千代,一直傳到小石凝結成巨巖,一直傳到巨巖上生滿了青苔。」

 

簡而言之,就是「吾皇萬歲萬萬歲」、「千秋萬載」之意。

 

其實,日本許多地方的神社都有這樣一塊「さざれ石」(細石,也就是小石頭的意思)。但霧島神宮的這一塊”細石”(さざれ石),獲得認同的可信度比較高一點。這”細石”的學名稱為「石灰質角礫岩」,石灰岩因雨水溶解,因石灰質的作用,由小石頭凝結成為大石頭。

 

1869年(明治2年),因英國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的次子阿爾弗雷德公爵(Alfred Ernest Albert)要前來日本訪問,依西方外交禮儀要演奏兩國國歌來迎接外賓。

 

當時派駐在英國大使館護衛部隊軍樂隊隊長約翰.威廉.芬頓(John William Fenton),向負責迎賓的薩摩藩軍樂隊隊員詢問時,這才發現日本並沒有國歌。於是在他的建議之下,由他參與譜曲,請當時薩摩藩步兵隊長大山彌助作詞,好讓外交迎賓的過程得以順利進行。

 

大山彌助,就是大山巖,西南戰爭時帶領著明治政府軍和他的從兄弟西鄉隆盛正面對決。西南戰爭後,大山巖終生未再返回薩摩,想是怕被人暗殺,畢竟他殺的全是自己鄉親同胞。後活躍於日俄戰爭中,為日本陸軍元帥。

 

「我が君は 千代にやちよに さざれ石の 巌となりて 苔のむすまで」

 

「古今和歌集」卷七-賀歌

 

大山巖從薩摩琵琶俳句集「蓬萊山」中採用了一句,這也就是「君之代」(君が代)最早的起源。

 

現今的日本國歌「君之代」(君が代)則是在1880年重新編曲而來。

 

順著參道往下走,心想時間尚早,臨時起意更改行程,前往前一天沒有參觀的仙巖園和城山展望台。

 

心想應該沒有時間午餐,遂決定在薩摩蒸氣屋(霧島民芸村店)的和菓子店,買些點心吃。

 

這外型似甜甜圈的「霧島焼どうなつ」,どうなつ就是doughnut/donut,其實是先烤再蒸製的雞蛋糕。嚐起來有點類似台灣夜市小攤販賣的太空棒,但厚實綿密的口感好上百倍。

 

入口這一刻,再度想起狗狗了。因為他最喜歡吃我買給他的太空棒了!去年在北海道大雪國道休息站時,見到他最愛的牛奶糖時,伸出手想搬整盒去結帳,才想起他已經不在了。希望他在天堂能夠快樂無憂,相信終究會有與他再相見的日子。

 

原本時刻表上11:13的巴士,竟姍姍來遲。臨時決定提早返回鹿兒島中央駅,眼看是趕不上霧島神宮駅11:36發的特急きりしま(霧島/Kirishima)。只見一家台灣遊客急忙跳上一台計程車急馳揚長而去,一位日本女遊客也緊跟著找了一台計程車。因為如果錯過11:36發的這一班車,要再等近2小時,才有特急可以搭乘。我已經開始做最壞的打算了!開始用手機查詢霧島神宮駅附近可以用餐的地點。

 

直到11:26巴士才現身,一行人上車後,巴士司機同樣開得飛快,因為是下坡路段感覺速度更快了!沿途也沒有旅客要搭乘或下車,看一看時間,我想應該可以趕得上電車了。

 

果然,趕上了這班車,電車還誤點了2分鐘左右。搭上特急きりしま(霧島/Kirishima)我們離開霧島的朦朧,迎向鹿兒島的陽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53745660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7 13:25
很美的地方~讚~讚~讚~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1 01:18
登山守,好有興趣,有機會去一定要買一些回來送給志工伙伴們^^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4-24 16:40 回覆:
只買了小學生書包害羞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幻又朦朧呀!
2016/04/20 10:54

霧島神宮,多年前的九州行,可蜜去過耶!

跟團去的,印象超深刻的是該景點從下車後,導遊只給40分鐘時間,40分鐘後就得回到車上出發離開。本以為時間還算充裕。

但一看到那條長長陡峭階梯的參道,感覺好像直達天際呀!年輕的我們開始奔跑向上,氣喘如牛的抵達後,很匆忙的參拜後,所剩時間也不多,連神宮販賣的御守都沒能慢慢仔細欣賞,快速挑選幾個結帳後又飛奔下山。抵達車上真的是40分鐘左右。這停留的時間也太短了,如果是行動緩慢的老人家,可能爬完階梯後就得馬上下來了吧!不然時間哪夠呀!

那時去的霧島神宮是夏季,大晴天。看到您分享的這個夢幻朦朧的霧島神宮,還真別有一番人間仙境的風味。感覺真的是「神宮」無誤!

謝謝分享~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4-21 00:28 回覆:
算是意外的驚喜微笑不見得一定要好天氣才能夠拍出好的影像照片 步入三鳥居的那一刻 突然讓我有種走入黑澤明的黑白電影中的錯覺大笑我相信古代宗教廟宇神宮的選址絕對有觀過風水方向 有種神奇的磁場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