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冬紀行-太平燕與熊本熊
2016/03/20 22:43:04瀏覽4018|回應3|推薦72

 

 

離開熊本城後,我們越過熊本市電的大馬路,沿著三年坂,來到了下通商店街。

 

熊本市區的熱鬧商圈以上通、下通和新市街為主。百貨公司、藥妝店、服飾店及餐廳林立,三條商店街相通連結,號稱西日本規模最大的商店街。

 

下通商店街是其中最繁華的區域。

 

我們先來到紅蘭亭下通本店

 

午餐時間店內高朋滿座,我們在店口門稍候了一會兒後,店員才帶我們進入宴會廳入座

 

紅蘭亭是熊本著名的中華料理餐廳,以「太平燕」聞名。

 

源於中國福建的「太平燕」本是一道福州的地方風味小吃。以魚肉拌豬肉,一起剁成泥,加入佐料拌勻製成餡,再用豬肉和地瓜粉拍打成薄片的燕皮來包裹,以包水餃和餛飩的方式捏成燕尾的形狀,故又稱為「扁肉燕」。這同時也是台灣燕餃的起源。

 

太平指的是雞蛋或鴨蛋,福州人年節喜慶常吃「太平燕」,求吉利平安,是云「無燕不成宴,無燕不成年」。

 

橘越淮為枳,現在熊本的「太平燕」和福州的「太平燕」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熊本「太平燕」的始祖店,一般指的是福建華僑趙慶餘在1930年代所開設「中華園」。中華園、会楽園、紅蘭亭號稱熊本太平燕御三家」,也都是從1930年代左右開始營業。但「中華園」已在2015228日結束了長達82年的營業歷史。

 

開業於1934年的紅蘭亭,其創店者葉菊華為第二代福建華僑,他以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來為店命名。

 

看過菜單後,快速點了中華定食(980日幣)和黒酢酢排骨定食(980日幣) 

 

個人比較推薦中華定食,不僅可以享用太平燕,還有黒酢酢排骨。前菜沙拉、白飯和餐後甜點杏仁豆腐一應俱全,還不用一張夏目漱石!

 

熊本的「太平燕」,品嚐起來恰似「什錦冬粉」。使用綠豆製作的春雨,就是冬粉。以豚骨和雞胸熬煮製作的高湯,相信多少受到了九州拉麵的影響。

 

比較特殊的是這虎皮蛋,油炸過的水煮蛋,口感還不錯。(金歹勢,這張照片竟然失焦了!回來檢查居然就只拍了這一張!)

 

黒酢酢排骨其實就糖醋排骨。據說是採用鎮江的健康黒醋,所以酸味較重,不似台灣餐廳的糖醋排骨,蕃茄醬使用量大,甜度高。

 

黒酢酢排骨定食少了太平燕,多一碗湯。

 

紅蘭亭用餐環境佳,餐點高貴不貴,個人非常推薦。

 

 

解決了中餐後,眼見雨勢仍然不減,遂放棄了前往水前寺成趣園的念頭,漫步往鶴屋百貨店走去。

 

鶴屋百貨店是目前熊本最具規模的百貨公司,共有五棟主要的營業大樓。

 

我們要前往的是位於鶴屋百貨店東館1樓的熊本熊廣場(くまモンスクエア/KUMAMON SQUARE)如果從JR熊本駅搭乘熊本市電,可以在水道町電車站下車。

 

如果隨行中有小朋友,一定要見到熊本熊,請先上熊本熊廣場(くまモンスクエア)的官網,先行確認熊本熊是否會出現在辦公室。

 

如果熊本熊營業部長有進辦公室,大多會在當天的11:0015:00舉辦兩場粉絲見面會。有時只有在15:0016:00舉辦一場。但如果熊本熊營業部長因公外出不在的話,就無法見到他本熊了。

 

像這一日他就是外出參加日本職業足球聯盟(Jリーグ)的活動。

 

熊本熊(くまモン/KUMAMON)2010年熊本縣為九州新幹線完工通車宣傳所創造的吉祥物。2011312日九州新幹線全線通車,因此熊本熊誕生日也就定為312日。(異性緣很好的雙魚男,想必甜言蜜語的功夫也很不錯。)

 

2011930日,熊本熊被任命為熊本縣營業部長,在熊本縣內僅次於知事、副知事,第3高的地位,等同於熊本縣的宣傳部長。但從2015330日開始熊本熊被降格為營業部長理(不知道他得罪了什麼人)。現為「くまもとサプライズ特命全権大使」、「くまモンミリオンプロジェクトリーダー」,類似「觀光親善大使」的職位。

 

趁著他熊不在,好好參觀他的辦公室吧!

 

若是他在的話,就會按時出現在舞台上載歌載舞與粉絲歡喜相見。

 

除此之外,熊本熊廣場販售熊本熊相關特色週邊商品。

 

另外在鶴屋百貨店本館的6樓亦設有一熊本熊特色商品專區。

 

鶴屋百貨店於本館和東館之間,在地下室、2樓、7樓設有相連的通道。

 

經過本館2樓的「カフェラ 熊本鶴屋店」,突然覺得大雨的午後喝個下午茶也挺悠哉。就步入這間カフェラ咖啡廳。

 

カフェラ」是日本很大的咖啡連鎖集團旗下的一個品牌。

 

點了2016年的第一杯咖啡,不用說,就是Espresso

 

這雨中的熊本遊真是悠閒,再逛一逛商店街,我們決定先返回旅館休息片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50786435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1:25
I miss the shopping malls and department stores very much in Kumamoto.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4-24 16:33 回覆:
希望商店街損壞不會太嚴重害羞熊本這次災情真的非常慘重啜泣

Hi
2016/03/23 18:15
 覺得大哥寫的很讚  udn 應該常常分享到她們的首頁才對  讓更多人知道!!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3-24 13:33 回覆:
你太過獎了 要把機會留給其他人害羞推不推薦都無所謂 有一天你會明白的奸笑(呵呵、嘿嘿)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7:20

原來熊本熊是雙魚座的!

(現實生活中常快被雙魚座的學生給打敗,但同意他們的異性緣應該不錯!)

原來他們有生日?

查了一下療癒系吉祥物,這才發現這回帶回的成吉思汗原來也在其中,2015排名還挺前面的呢!

http://www.yurugp.jp/vote/detail.php?id=00000999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3-24 13:31 回覆:
雙魚男異性緣佳 但花心也是出了名害羞吉祥物活動力這麼強的 也就只有部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