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麵的味道
2006/10/04 04:33:03瀏覽2252|回應3|推薦29

隔了兩年多,上星期我再度踏出國門。在辛苦忙碌的工作之餘,終於請了一星期的特休假。這也是我第七次去日本,每一次去,心中的期望是不同的,但這一次去有些複雜的心情。 

第一次去日本是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的時候,那時候我剛退伍,參加七天的旅行團後,我脫隊去找在大阪唸書的朋友。 

當我告訴我朋友說,我想吃日本拉麵的時候,我的朋友告訴我,他很不喜歡吃拉麵;因為拉麵在日本算是很便宜的正餐,身為窮學生的他,只有在月底沒有什麼錢的時候才會去吃拉麵。對他來說,拉麵吃得到貧窮的味道。 

這個說法,當時嚇了我一跳。但事後想一想也沒錯,就像我們的陽春麵或大滷麵對我們來說也只是平凡無奇的路邊小吃而已。 

最近台灣有一則拉麵的泡麵廣告,影片中有兩個台灣的生意人,西裝筆挺地對一個日本師傅鞠躬哈腰,檳榔Change湯頭OK?…香蕉Change湯頭OK?...禮券?…珍珠奶茶?…(一盆又一盆的冷水潑向兩人)

最後兩人以祖傳的膏藥成交,換取日本拉麵寶貴的湯頭祕方…. 

每次看完這個廣告,我一點都不覺得好笑。因為我曾經和許多日本人討論過,他們一致都認為拉麵是中國的食物。事實上,日本節目『電視冠軍』拉麵王的單元中也曾介紹,拉麵源自於中國。而現在我們必須要回頭向日本人學習,也只能怪我們沒有好好保存自己的文化。 

但這個廣告也沒有錯,因為拉麵最重要的就是湯頭。一般的日本美食節目中介紹拉麵的湯頭,多是以豬大骨、雞骨、昆布和各家特殊祕方下去熬煮。 

在北海道札幌拉麵街的一間小麵店吃的一碗味噌叉燒拉麵,是我到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他的湯頭比起在橫濱的拉麵博物館大名頂頂的那幾間更棒,濃郁甘醇又不會令人感到過鹹,喝完後碗底更沒有任何化學調味料的殘渣,雖然北海道的奶油玉米拉麵很有名,但我個人偏好味噌口味。 

而在台灣我最喜歡的是在台北內湖成功路圓環的六丁目拉麵。我覺得他們的味道已經很接近日本拉麵的風味,只差一點點吧!我個人認為是差在吃的習慣;日本的水質普遍比台灣好,日本人吃拉麵喜歡配煎餃和啤酒,桌上一定要有一杯日式的冰涼白開水。(順道一提的是,他們在2005年還以台北野菜牛肉麵得到台北牛肉麵節活動中創意牛肉麵的亞軍呢!) 

至於台灣最有名的電視冠軍拉麵,我曾經帶日本朋友去吃;他們吃了兩、三口就告訴我,他們吃不下了。 

拉麵本來是不起眼的平價食物,因為日本人的不斷用心演變成一種飲食文化。 

事隔多年,我不知道我朋友在吃拉麵的時候,是否還吃得出貧窮的滋味;但我在吃拉麵的時候,卻吃得出台日文化的差異和交錯混雜的歸屬認同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477400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僅此一家 別無分號
2007/02/21 14:50
TO Pink Paris,值得一試!!等捷運內湖線完工後,門口就是捷運站了喔!!或者你可以搭捷運到昆陽站,再搭藍36過隧道後兩站下車.從捷運圓山站及中山站也有公車可以到不過我忘記要搭幾號公車了!!等你快回台灣決定要去,我再幫你查吧!!

曾淯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7/02/20 15:36
我也是個拉麵迷,在台北,真的要跑到成功路才有嗎?有沒有近一點的,下次回台灣得去大快朵頤一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拉麵
2006/10/19 20:50

這次去日本十天我就跑了原宿三天吃了三次同樣的拉麵
除了血拼是重點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那裡有一家超好吃的拉麵店
幾年前只在秋葉原一家小店
總是大排長籠的
近幾年陸續開了幾家分店
要不是還有其他地方得去
真想每天都去吃ㄋ
可是我竟沒記住店名
所以老是無法介紹讓朋友去吃
下次ㄅ
下次我一定牢記它的店名囉~
順道一提
拉麵對於當時是學生的我並沒有吃出貧窮的味道ㄝ
就好像我在台灣吃陽春麵也是因為喜歡吃
呵呵~
我是不是不同於常人
哈~
   
但是說真的
台灣沒有一家拉麵店讓我覺得好吃ㄝ
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