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野之城 棒球之外
2010/10/27 06:17:13瀏覽2024|回應4|推薦139

這次末代洲際杯棒球賽,主辦單位邀請了香港棒球代表隊前來參加。對於這一支志在參加不在得名的隊伍,卻引來不少媒體鎂光燈的矚目。原因是其中幾位選手曾經是香港電影”無野之城”中的主角。 

無野之城” City without Baseball是部帶有紀錄片色彩的影片,劇中以香港棒球代表隊成員的真人真事及虛構的男女情愛故事交錯。描述香港棒球代表隊在一名新聘任的台灣教練(戴於程,前兄弟象隊球員)領導下,參加2004年亞洲盃棒球賽,在前四場的賽事中,拿了三勝一負的佳績,但最後一場卻敗於斯里蘭卡代表隊,最終屈居於第四名,未能打破香港在棒球獎牌上破蛋的紀錄。 

無野之城”是香港導演雲翔(同時也是此片的編劇和監製)的首部電影,也是他和香港導演劉國昌合作共同執導之作。他表示自己本身長期受到日本棒球漫畫影響,”無野之城”,”野”代表的是日語的”野球”,也就是棒球。而”無野”,在粵語中是指”沒有”的意思。”無野之城”是指香港是一個沒有棒球的城市。 

情慾模糊了感動

電影中以隊中兩名投手梁宇聰和香子俊的故事為主。(這次洲際杯棒球賽兩名選手也都有前來參加。)電影一開場就是在修車廠工作的梁宇聰,下班後和外籍女性友人親密地到海灘全裸嬉水。在劇中,不時出現男性的全裸肉體,棒球隊沖浴和性愛場面。最後還來了一段香子俊對梁宇聰告白的同志戲。也讓這部電影從青春勵志的YA片,變成了出賣肉體的GAY片。我想這除了跟導演編劇的個人取向有關,實在是想不出其他原因。 

熱愛棒球的原點

這部電影的出發點原先是饒富正面積極意義。在一個棒球不受重視,沒有一個正式比賽及練習場地的城市中,有一群熱愛棒球的年輕人,在忙碌辛苦的工作後,或課餘時間,自動自發地參與更辛苦的棒球訓練。(在台灣這個”無波之島”,足球選手應該也是同病相憐。) 

或許是商業考量,大量的情慾戲沖淡了這值得令人感動的原點。在青春勵志的日本棒球漫畫中,熱血的苦練和感動的付出一直是主軸。這一點導演顯然完全沒有把握到。反而讓這一群香港少有棒球球員,行為變得更加怪異了。這一點相信很難讓一般香港人認同,更何況如果要父母親出錢把小孩子送去打棒球。 

這次返台為末代洲際杯棒球賽開球的道奇隊投手郭泓志講得很好。如果不是真的喜愛棒球,經歷四次手術的他,在美國早就撐不下去了! 

不論這次香港代表隊的成績如何(絕對是墊底的),我相信他們都會玩得很開心。因為這些人是真心熱愛棒球的球員。比起那幾位旅外歸國卻涉入職棒簽賭案的大牌球員(這些人比較喜歡”妮妮”啦),他們真的是太可愛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4538447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這片名
2010/10/31 21:10

就不會想去看ㄌㄟ

球隊中常有同性戀問題

聽說的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11-02 05:12 回覆:
到處都有喔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球與男色?
2010/10/30 10:17

講棒球,卻賣弄異色,海報的“明示”很老梗,把格調搞得很低。謝謝您的分析,不會感動您的片子,我就絕不去看!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11-02 05:14 回覆:
的確格調變得很差,不知所云,賣肉應該去菜市場才對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29 03:49
這真的很難讓人回應吔
blue phoenix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10-30 01:45 回覆:
不必勉強啦!!但你也很少正經過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報
2010/10/27 14:06
光看海報封面,完全看不出來在講棒球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10-28 21:25 回覆:
你該不會只看海報,沒看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