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青春小旅行-羅東林場
2015/12/22 01:25:43瀏覽2445|回應1|推薦65

 

 

第二天一早用完早餐後,我們來到羅東林場,也就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整個園區佔地約16公頃,原為太平山林場及營林辦公廳舍。為保留百年林業文化,經羅東林區管理處規劃整建,轉型為森林遊樂園區,於民國98年正式對外開放。園區保留多棟日式房舍和貯木池,並沿著池畔舖設環池步道,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漫步遊園。

 

羅東是台灣面積最小的市鎮,因日本殖民時代1923(大正12)太平山林場開始發展起來。(台灣早期的三大林場為太平山、阿里山與八仙山。)

 

羅東的地名由來,一般說法是指此地原為一片廣大叢林其中有為數眾多的台灣獼猴棲息,原住民平埔族語稱猴子為"老懂",因音近而得名"羅東"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展示有當時木材運輸所使用蒸汽火車及列車車廂。

 

從太平山上砍伐下來的原木,會裝運到羅東林場再卸下處理。

 

 

 

將原木放入貯木池的作用主要是防止木材因日曬乾燥而變形、龜裂或損壞。

 

 

 

現在貯木池已成為自然生態池,池中有數十種水生植物和多種鳥類棲息。

 

 

 

 

沿著環池步道,望著貯木池中浸泡著不知多少年前就從太平山上載運下來的原木。

 

「直木先伐,甘井先竭。」心想若當初在山上伐下來而非直木,也就留在今日這貯木池中了吧!不知不覺又想起「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這一句話來。

 

如今這世道走起來遠不如這環池步道輕鬆愉快。倒似走在鐵軌上,腳步得要輕盈,身段得放柔軟,左右平衡之間還得要拿捏控制得宜,方才能夠多走上一段路。有時還得裝傻賣萌,最難的也許是對兩旁冷嘲熱諷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可都忍氣吞聲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距離了!何不繼續努力的走下去呢?!

 

樹大招風,總引來無數的關愛,就算風不摧之,雷也必轟之,或人將其伐之。高調雖出眾,但難有隱私空間,低調方可求得比較自在的生活方式。

 

 

 

低調的走完環池步道後,來到位於羅東林場對面的林場肉羹,亦是在地人所推薦的美食。

 

肉羹強調是新鮮現做,吃起來口感佳有嚼勁,香味濃郁。不過,勾芡的湯汁畢竟澱粉含量高,想保持身材的朋友還是少喝為妙。有糖尿病或痛風的朋友更是千萬碰不得!

 

林場肉羹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09

電話:(03)955-736

營業時間:07:00~18:00

 

接下來,連訪了兩間咖啡廳。 

 

 

這間座落在羅東林場附近巷弄中帶有地中海風情外觀的「漫不經心的店」,原是udn格友木頭與友人所合資開設。上次前來時,木頭還在裡面,這回不在也好,最好不相認,如此便可不相欠。

 

漫不經心的店(咖啡 簡餐 下午茶)

址:宜蘭縣羅東鎮愛國路60

電話:(03)956-6159

 

簡單用過午餐後,我們將摩托車歸還後,回旅館領取行李。

 

漫步前往位於公正國小旁的「藝境空間×虎咖啡

 

 

 

 

這棟名為「樹民細胞」的公共藝術空間,設計者薛宏彬以羅東林業為概念打造建築設計,並結合藝境絲竹樂團和虎咖啡,成立了「藝境空間×虎咖啡」。由音樂人和咖啡人聯手營造屬於在地的藝文空間,這裡不定期舉辦有音樂演奏活動,不僅有咖啡香,也有優揚的音符。 

 

 

 

 

 

走進採用原木結構及落地窗透光率高的屋內,可以讓人感受到建築物與週遭的環境融合的自然優雅氛圍。

 

店內陳列擺設著復古風情的傢俱,不似來到咖啡館,倒像似進了一間茶藝館。

 

不一會兒,客棧的店小二呈上了菜單來。

 

 

 

「這是要朕掀牌子嗎?!」

 

「好吧!擺駕延禧宮。  

 


 

 

就連帳單也是置於仿古錢幣的康熙通寶中。

 

享用完下午茶後,在附近選購伴手禮,帶著愉快滿足的心情搭車返回台北。

 

 

藝境空間x虎咖啡

地址:羅東鎮公正路199-1

電話:(03)956-0898

營業時間:週日~週四13:00~18:00/週五、六13:00~21:00 (週二公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39619173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8:08

幾年前帶水果姐妹去羅東林場玩

小朋友在裡頭開開心心跑跑跳跳

可惜...最後竟然忘記去吃對面的林場肉羹

遺憾 XD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12-23 03:47 回覆:
那肉焿一碗好像是40塊 不管加什麼料(飯 米粉 麵)微笑口感確實比台北的好很多 肉質比較Q嫩 老人家或牙齒不好的朋友應該也咬得動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