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愚話紅樓 參訪中央研究院
2015/11/25 22:00:19瀏覽2213|回應2|推薦73

 

每年10月左右,位於南港的中央研究院都會擇期開放院區參觀。其實,中央研究院院區就如大學校園一樣,全年都開放給一般民眾自由進出,只是這特別開放日會安排有相關展覽活動。

 

早有參訪中央研究院之意,正巧友人調職轉任於中央研究院的單位,但又怕耽擱其公務,便自行前往,待他有空再相約見面。

 

這一日,原本想跟Minnie一起先去南港山上看完嘟嘟後,再下山順道參訪。豈料,清晨醒來,屋外已然飄雨,只有作罷。

 

有人公主病發賴床不起,正午過後,獨自一人搭乘捷運前往南港展覽館站。出站後緩行約15分鐘後,我來到了台灣最高的學術研究單位。我這還真是劉姥姥進大觀園,頭一遭。但這裡也只不過是公主她打工的地方。

 

 

 

只見以國、高中生為主的大批莘莘學子前來參訪,我這公主的奴僕也前來湊個熱鬧。隨手發了訊息給友人,告知自行前去參觀胡適紀念館,待他有空閒再會面,如果公務繁忙就不麻煩他了。

 

 

 

就這樣在細雨中參觀了「胡適紀念館」。(館內禁止攝影) 

 

 

曾任北京大學校長的胡適(1891~1962)是中央研究院復設於南港後的第一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紀念館為其任職院長時的故居所在,館內家具及書籍參考當年其原貌所陳設,居住空間不算大,後庭院寬敞,留有一片綠意。

 

師從約翰.杜威John Dewey的胡適,講究實事求是的精神,不僅是位哲學思想家,也是教育家。更是國民政府播遷來台被當時的美國政府視為接任總統的人選。

 

很多人以為胡適是隨國民政府遷台後才第一次來到台灣,祖籍安徽的他小時候就曾在台灣居住過一段時間。

 

 

 

胡適的父親胡傳,原名胡守珊,字鐵花,號鈍夫,(所以胡適還是胡鐵花的兒子),曾任台南鹽務提調、台東直隸州知州,胡適於幼時曾跟隨父母先後居住過台南和台東兩地,直到甲午戰爭後,才渡海返鄉。

 

中國大陸近年來再度掀起一股研究「紅樓夢」的"紅學"熱潮,也讓胡適的名號在大陸更加響亮。

 

但其實被視為開啟紅樓夢考證研究先河的胡適對於「紅樓夢」的評價並不高,他研究「紅樓夢」的目的只是為了想證實「紅樓夢」一書為作者曹雪芹帶有濃厚自傳彩色的一部著作。而非「石頭記索隱」作者蔡元培等人所主張的「紅樓夢」為一部描繪清康熙年間高壓統治下充滿「反清復明」政治隱喻的小說,也就是"紅學"中所謂的「政治索隱派」。

 

胡適以科學實證的研究精神來詳細考證「紅樓夢」後,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紅樓夢」研究熱潮。其中以研究曹雪芹的家世背景為主的論述也自成一派成為所謂的曹學

 

迄今所保存最早版本的「紅樓夢甲戌本,清乾隆年間的脂批抄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亦由他當年在上海所購得。直到今日,中國大陸還有研究學者對「紅樓夢」推出新的見解及看法。(包括指稱胡適當年所購得的甲戌本為品。)這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對沒有太大興趣,評價不佳之事尚且如此,若是讓他潛心鑽研其感興趣之事,真可以登峰造極了!實不愧為一位從事研究的大學者。

 

雨勢不減,友人相約舊大樓前。大半年不見,故人瀟灑依舊。友人遂提議移駕蔡元培紀念館。

 

 

 

 

近幾年重新整建的「蔡元培紀念館」位於院區中心清幽的小山丘上,來訪遊客並不多,有一份難得幽靜清閒。

 

 

 

蔡元培(1868~1940)是中央研究院的第一任院長。

 

與受西方教育及美式思想的胡適所不同的是,蔡元培是清光緒年間的二甲進士,更曾任翰林院編修,是位經歷科舉制度名符其實的大學士。

 

因不滿清廷所作所為,回到浙江紹興老家,任紹興中西學堂監督,提倡新學。後加入同盟會,以興學和辦報從事革命活動。辛亥革命後,旅居遊學法、德等國,從事教育、哲學和美學研究。歸國後,擔任北京大學校長。後為中華民國首任教育總長及中央研究院的第一任院長。

 

從清朝到民國,蔡元培是一位從古代步入現代通古博今的學儒,更對於民國初年倡導學術自由、民權和女權功不可沒。

 


 

有一個我很喜歡的阿拉伯喜劇演員曾經說過:「高手在民間,達人在中央。」 

 

從古至今,許多知識份子因立場不同而相互攻訐,或慘遭政治鬥爭清算,這種事情每天都在上演。許多受到特別關照的,或成為政治難民流落偏鄉及民間。而人才濟濟的最高學術研究機構,還是能夠保有盛名,仕途寬廣。不知不覺想起那位曾經被兩岸同時封殺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Pearl Sydenstricker Buck) 

儘管蔡元培和胡適對於「紅樓夢」的看法見解不同,甚至堅持己見公開辯論,但彼此還是非常相互推崇。身為上司和前輩的蔡元培更是對於胡適提攜照顧有加,足以顯示蔡元培廣闊的胸襟和容人的雅量。

 

蔡元培主張的「思想自由,兼容並包」,與胡適所言的「容忍與自由」更代表了兩人寬容的學術思想。這種能容異己之說的氣度,對於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風氣帶了良好正面的影響

 

 

 


 

牆上掛的漂亮行草字樣的落款為愚者,實為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瑜手書。

 

「她都自稱愚者了!那我們怎麼辦?!」

 

友人說得非常好,沒事多讀幾本書吧!(不會唸書,就只會擺pose)實是愚不可及的"超級愚"!

 


 

感謝友人百忙之中熱情的款待。我從風雨中走來,也在風雨中悄然漫步離開。

 

 

 

胡適紀念館

營業時間:每週二~週六 09:00~17:00,國定假日不開放參觀。

 

蔡元培紀念館

營業時間:每週一~週六 11:00~21:00

 

 

 

盹龜雞的這篇「自由中國民主的先驅~胡適」介紹得也很詳實,供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悠遊台北 桂花步道遇貴人
再訪桂花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36700087

 回應文章

花開花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2015/11/28 21:44
很喜歡您友人那句:沒事多讀幾本書吧。
雖然網絡電子書時代,我還是喜歡書本的感覺。
合十,離去。
這個人吃人的世界從來就不相信眼淚。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12-01 00:56 回覆:

「她都自稱愚者了!那我們怎麼辦?!」

這句話才是友人講的

但誰講的不是重點 還是多看書吧害羞


May
2015/11/26 18:01
中研院看起來還好  重點是那裡有好吃的嗎?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11-26 20:44 回覆:
有一個我很喜歡的阿拉伯喜劇演員曾經這樣說過~哥寫的不是美食 哥寫的是美夢Fox三條線還有 不要崇拜鍋 鍋也只是個杯具Fox扮鬼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