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謀與幫凶
2006/06/30 23:45:56瀏覽1265|回應0|推薦8

看到最近一連串「鐵路怪客」的新聞報導,其中的巧合及傳聞令我為之稱奇!生活影響遍及所有的媒體,充斥著不正確的指控和加油添醋的憑空臆測。 

整個月,全台灣只剩下兩則新聞,「北建銘,南泰安」。 

冷靜下來看這兩個案件,不得不讓人回想起美國「OJ.辛普森」的案件。 

OJ.辛普森」當年渉嫌殺妻的案件,不只是單純的刑事案件,它牽扯了美國最敏感的種族問題。一個非裔的美國人經過多年努力奮鬥,不但在體壇留下了輝煌的戰績,更成為好萊塢影星和家喻戶曉的知名英雄人物,擁有名聲、財富和權勢。 

雖然當時大多數的人都相信他有渉案,但是最後他獲得無罪開釋。

其中關鍵有幾項:

1. OJ.辛普森」請了優秀的律師團,重點不在於律師,而在於他很有錢,才能夠支付巨額的律師訴訟費用!

2. 相對的警方和檢方使用偽證,犯下了最令人不可思議的錯誤。

3. 種族問題是幫助他打贏官司擺脫牢獄之災的最大原因,陪審團13個成員中有10位是非裔美籍人仕,再加上警方主要偵辦的警官,被辨方律師證明是種族歧視者。

以這樣子的標準,再回頭看「北建銘,南泰安」這兩件案子。 

1. 趙建銘的律師團大概是繼美麗島辯護律師團後,台灣最可觀的七位專業律師團,堪稱台灣本世紀最強辯護律師團。而李泰安的律師吳漢成和吳澄潔,雖然也盡心盡力,但是畢竟資源有限,更沒有什麼黨政有力人仕可以奧援。

2. 警方和檢方有可能對於李泰安使用偽證,倒是比較令人擔心;但是對趙建銘的話,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應該搜索或舉證的部分,檢警反而有可能忽略。

3. 本土的意識型態或許是幫助趙建銘無罪開釋的最後關鍵,而相對於弱勢的外籍新娘陳氏紅琛,可能也是讓李泰安平安脫險的原因。 

就道德層面來評論,這三位嫌疑犯,不論他們是主謀幫凶,都曾參與其中的罪行,而且毫無悔意。而我們所能夠做的也只是道德良心上的譴責,和無限的寬容及忍耐。

 

( 時事評論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33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