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山北月的小小森林
2015/09/04 00:31:57瀏覽2217|回應3|推薦76

 

說是要拜訪大舅有段時間了,一直抽不出空來,倒不是我的時間難以安排,而是有人工作忙碌。 

終於有人願意成行了。結果居然告訴我農曆七月不宜拜訪親友!哇哩咧....這年頭什麼理由藉口都有!那我知道下次要怎麼推辭一些不必要的邀約了。 

所幸大舅和舅媽並不忌諱,回覆這是"慈悲月" 

大舅去年身體微恙,生了一場病。本應去年暑假就來訪,怕打擾到他復健休養。農曆新年時,聽老媽說大舅復原神速,已經和舅媽出國旅遊。轉眼又是一年光陰,順手帶來的小禮物自然挑選了純天然及有機的製品。 

於是週末一大清早,兩個人來到台北高鐵車站,搭上高鐵前往新竹。從台北到新竹的行車時間差不多剛好是30分鐘。出了車站後,往一旁的六家車站搭上通往新竹或內灣的電車。 

這接駁電聯車每30分鐘一班,往復於新竹站和六家站之間。要轉往內灣的旅客,必須要在竹中站換車。搭上電聯車沒有幾分鐘,就抵達了竹中站。站在月台上,眼尖的我就望見大舅已經開車來在大門口等我們了。我朝他揮一揮手,他也看到了,揮手回應。 

大舅家位於竹東的鄉間,很巧的是Minnie的外婆家也在竹東。 

Minnie對於大舅一見如故,直說好像遇到了家人。 

大舅和舅媽閒話家常,赫然發覺他們才是真正的旅遊達人。不僅足跡偏佈歐亞大陸,中國大陸各地風景名勝也早已一一遊覽。問他們最喜歡哪裡,不約而同的回答我是稻城亞丁。 

大舅近幾年潛心修佛向學,聊起幾本佛學書籍,頗有見地及心得。談及近日翻閱的「西藏生死書」,大舅和舅媽也極為推薦。 

最近島內小旅行多造訪各地的小書房,便邀大舅和舅媽一同走訪位於竹東高中附近的瓦當人文書屋 

好似咖啡館的藍色的大門,門口這箱漂書,可以自由取閱。 

小書店內二手書僅在這一區,其餘的都為新書。 

書籍以小說及藝文類為主,文創藝品並不多。 

若以個人眼光來看,這間書店可以再添加點獨特的風格特色。以行銷話語來說,這書店的市場定位及經營策略還非常不明確。 

大舅和舅媽也是愛書之人,當下就向我推薦位於清華大學校園內的另外兩間書店水木書苑和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我也允諾下回來訪時,再一同前往探訪。 

雖然天空飄起雨,但大舅和舅媽還是熱情的帶我們往「大山北月」一遊。 

越往山裡走,雨勢越來越大,車子經過了Minnie親戚上班服務的工廠,也經過了她外婆家,沿著蜿蜒的山路直往山區行駛。

 

舅媽說「大山北月」也就是「大山背」,在她小時候,有些父母親會對不聽話的小女孩說:「再不聽話,以後就把妳嫁到大山背去!

 

意思就是「妳再不聽話,以後就把妳賣到深山裡,讓妳去過苦日子。」

 

如今看來,大山背就只是大山之後的深山內如此而已。大舅和舅媽說他們常到這裡來爬山健行,一旁有茶亭古道、大崎棟古道和騎龍古道,農曆新年時來賞櫻,五月來賞雪(油桐花),這兩個時節最是迷人。我瞧大舅對於路況瞭如指掌,大雨中開上狹隘的山路會車時亦游刃有餘,心想他們果真是常來此地。

 

就在煙雨迷濛中,我們來到了大山北月

 

大山北月」原為新竹縣橫山鄉的豐鄉小學,漫畫家劉興欽是其傑出校友,在廢校之後,改為「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幾經轉手經營。2014年起,由兩名清華大學的年輕人重新整理規劃,將大山背」拆字為「大山北月」以全新的型態開始經營。

 

而創業經營者莊凱詠還是隨寫人老師的高徒。隨寫人老師在「大山北月》一個充滿夢想的山中天地」一文中對於此地有非常詳細精彩的介紹。

 

大山北月」讓我想到北海道美瑛的「拓真館」,(這回去北海道又再去了一回)同樣是由荒廢的千代田小學改建為攝影家前田真三的紀念館。以良好的規劃透過創意來重新包裝,賦予老建築新生命,也為偏遠鄉間注入全新的活力。

 

步入山林中廢棄的小學,舊校舍的桌椅陳設讓人返老還童,憶起兒時的點點滴滴,彷彿迷霧森林中有股清新的美好,不禁想到網路上流傳的那一段文字~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總會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對了...這段美麗的文字並不是出自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ノルウェイの森)。「挪威的森林」中講的也不是森林。而披頭四The Beatles”Norwegian Wood”被翻譯成了挪威的森林,或許是個美麗的錯誤。但這段被誤傳出自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中的文字,可以說是次文化再次傳播的症候群。 

 

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告別無憂和無慮(大山北月的店犬),大雨中離開這充滿夢想的山中天地,大舅和舅媽帶著我們回到新竹高鐵車站,和他們道別後,我們搭上列車返回台北。

 

 

 

瓦當人文書屋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104

話:(03) 595-2625

 

 

大山北月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80

話:(03) 593-6439

 

 

延伸閱讀

風城光速寫-新埔柿餅熱

風城光速寫-初探內灣

風城光速寫-追尋九降風

新竹新埔一日遊-rain同行

新竹新埔一日遊-貓頭鷹的煩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9381912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5:17

好想被丟到大山背去過日子喔!

可以拋開一切,過著清幽的日子~哈!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9-16 21:41 回覆:
那裡空氣清新 氣氛很好 雖不算世外桃源 但絕對是山林中的一片清幽

Hello
2015/09/05 15:19

大山背真是喚起小時候的記憶啊!!!那時所有人都還好年輕!!! 真希望時光流逝的不要太快!!!

ROES哭哭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9-06 23:41 回覆:

任生命穿梭 時間的角落
他靜靜看著 人們愛過和恨過
隨時間漂泊 隨它忘了或記得
他離開她的回憶 重複的活著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4 01:41

小時候的大山北月是恐嚇

現在  有多少人嚮往深山裡的歲月呀~~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9-06 23:35 回覆:
真的要您長住到那裡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願意懷疑附近有間私人安養院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