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江南-平江路與獅子林
2015/07/13 01:11:10瀏覽2029|回應0|推薦75

 

 

虎丘來到平江路,已經正午時分,便擲銅板選了這間「三味菜館」吃中飯。

 

餐廳空間不大,價位平易近人,菜色也可口美味。

 

簡單點了四菜一湯。

 

好吃的筍乾、從前窩窩頭、江南排骨、酒釀蒸黃魚和白蔻牛肉燉豆腐,搭配上完全不酸的酸梅湯。

 

除了「好吃的筍乾」外,其他滋味都稱得是不錯。沒有多久,每道菜餚都被我們徹底清盤。

 

這間平價餐廳口碑、菜色和服務都相當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其無障礙設施及空間規劃得不佳。

 

飯後大家開始在平江路逛街散步。

 

離拙政園、獅子林和觀前街不遠的「平江路」,全長不到2公里,是一條開設於宋代的沿河小路,其河名為「平江河」。1113(北宋政和3),蘇州改為「平江府」,意喻「平定江南」。而刻製於1229(南宋紹定2)的「平江圖」,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城市平面圖,為宋代平江府(今蘇州市)的石刻城市地圖。元代設「平江路」,便一直沿用此名。

 

「平江路」和「山塘街」都是蘇州著名的觀光老城街,除了歷史悠久,更可現場領略小橋流水的江南風貌。據說蘇州的最後一位狀元洪鈞其故居就位於平江路懸橋巷。

 

和「山塘街」相較,來訪「平江路」的年輕遊客比較多,附近的商店走向偏屬文創風格,評彈昆曲館及茶館林立。整體上來說,「平江路」感覺多了一分輕鬆悠閒,也少有小販及電動車闖入,個人印象頗佳。

 

沿著「平江河」(其實就是條小運河,有人說它只是一條臭水溝)一路上有十幾座石橋,其中最神奇的便是這座「雪糕橋」。號稱「平江圖」上已經出現,還是「二十四孝」之一!

 

為了發旅遊觀光財,蘇州人無所不用其極!這應該是蘇州版的「二十四起笑」吧?!又是一個睜眼說瞎話的神話行銷。不過就是做冰淇淋的買賣,有必要篡改捏造新歷史嗎?!

 

一路倒是見到不少年輕小朋友,喝著冷血無情,大多是無情

 

天氣炎熱,吃了冰淇淋後,請師傅到平江路尾來接我們去「獅子林」。

 

不料,這一等竟然等了快半小時!

 

終於盼到他的車子出現,一上車,只聽到他開始抱怨,我們規劃參觀的景點停車困難,沒有依照他的建議去郊區的景點,一路上大發脾氣,狂按喇叭。我心想這原本恭謙有禮的傢伙是不是原形畢露了?!還沒到「獅子林」,就聽得他「獅子吼」

 

快到「獅子林」時,他才如實托出,原來他剛才違規停車被開了張100人民幣的罰單,且累積扣點,他如果再被扣2點,駕照就得要被吊扣一個月,會嚴重影響到他的生計。

 

回頭再來找他算帳,一行人先下車購票進「獅子林」參觀。

 

再多花了50人民幣,聘了一位年輕美女導遊。獅子林的導遊是由園方所指派,還身著一身傳統制服,感覺正派多了!解說也比較詳實有條理,更重要的是她不會沿路推銷賣藥

 

以「假山」聞名的「獅子林」,與拙政園、滄浪亭、留園合稱為蘇州四大名園。

 

獅子林原為「菩提正宗寺」的後花園,1341(元至正)元代臨濟宗的高僧天如禪師來到蘇州講經,非常受到弟子們的擁戴。翌年(1342),弟子們買地置屋為天如禪師建禪林,天如法師為紀念其先師中峰和尚得道於浙江天目山獅子巖,故取名為「師子林」。又因園內「林有竹萬,竹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又名「獅子林」。

 

「獅子林」落成後,許多風雅之士慕名而來,在此吟詩作畫,其詩畫著作多收錄於「獅子林紀勝集」。其中著名的畫有朱德潤的「獅子林圖」、倪瓚的「獅子林橫幅全景圖」和徐賁的「獅子林十二景點圖」等。

 

天如法師辭世之後,弟子散去,寺園逐漸荒蕪。1589(明萬曆17),明性和尚在長安化緣籌款後重建寺園。

 

1703(清康熙42),康熙皇帝巡遊至此,賜額「獅林寺」。

 

在清康熙時期,衡州知府黃興仁買下其園林,改名為「涉園」。1771(清乾隆36),黃興仁之子黃軒高中狀元,將府第重新修整,又改名「五松園」。

 

乾隆皇帝下江南,從1757(乾隆22)第二次南巡起,共6次遊覽獅子林,並題有「真趣」匾,還作了「游獅子林即景雜詠」七絕三首、七律一首。(共題匾3塊、詩10首。官大學問大!除了考古研究誰會對這位喜歡作詩蓋章皇帝的詩作有興趣?!)

 

1771(乾隆36),乾隆皇帝令蘇州織造把獅子林的建築及山池做成燙樣(模型)上送京城,於北京圓明園(長春園)和承德避暑山莊內仿建。

 

後來黃氏家道中落,園林再次荒蕪。1917年,上海顏料巨商貝潤生(知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的叔祖父)從民政總長李鍾鈺手中購得獅子林,投入鉅資重新打造整座園林,並把園名改回「獅子林」。

 

中共政權接管大陸後,在1954年重新整修後向公眾開放,現由蘇州園林管理處管理。

 

園區內分為祠堂、住宅與庭園三個部分。

 

入口的二進廳堂原為貝氏宗祠。

 

住宅以燕譽堂為首,為園林的主廳,採鴛鴦廳的建築設計。和拙政園的「三十六鴛鴦館」設計相仿。門前亦有著五福臨門

 

燕譽堂內分為前後兩廳,前面的部分被用於男主人招待男賓,後面的部分被用於女主人招待女賓。有男主外,女主內之意。其整體設計,包含傢俱裝潢,以男「方」,女「圓」的概念。

 

九獅峰院,以奇特的假山「九獅峰」為主景,沒有太多時間數有幾頭獅子,因為導遊解說時間有限,限時40分鐘。

 

九獅峰後「棋」、「琴」、「書」、「畫」的漏花窗設計非常精巧,導遊解釋說「棋」位居首位,是貝潤生為商人,喻有旗開得勝之意。

 

另外,因為貝潤生不僅是商人,還是位現代民國的商人,所以在重建改造上,採用了許多現代及西方的建築材料,所以園中甚至有鋼筋水泥的建築物出現。

 

庭園中以「透、漏、瘦、皺」的太湖石堆疊的假山,一如神秘的迷宮城堡,計有九條路線,21個洞口。裡面迂迴曲折,機關重重,個子太高的朋友不建議闖入,因為很容易撞到頭。

 

「透」是玲瓏多孔穴,光線能透過,使得外形輪廓豐富多彩;「瘦」為石峰秀麗,稜骨分明;「皺」即石峰外形起伏不平,明暗變化富有節奏感;「漏」為石峰上下左右有路可通。

 

相傳當年乾隆就是身陷迷宮中,花了一、兩個時辰才繞出假山中的迷宮來,不知道是不是在裡面跟那個嬪妃,還是太監亂來?!(明明隨便走幾分鐘就可以走出來了。)出來就寫下了「真趣」這塊匾。

 

傳說他本來是要寫「真有趣」,不知何人在旁提點,不會又是和珅吧?!便寫下了「真趣」。讓人想到康熙把靈隱寺寫成雲林禪寺。

 

立於池中的那塊太湖石,象徵禪宗傳說中達摩禪師頭戴僧帽,腳踏蘆葦渡過長江的故事。

 

如果是冬日起霧之日,清晨無人之時前來,景色必會不同凡響,假山迷宮的難度等級也加高了好幾級。

 

參觀完「獅子林」後,我們的蘇州之旅也將告一段落了。

 

啟程回上海前,老媽要大妹把罰單的費用也算給師傅。只見他態度又轉好,我也不必再見獅子狂吼。

 

一路和他閒聊著,車子緩緩開回上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582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