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江南-得月樓
2015/05/23 15:28:00瀏覽2066|回應1|推薦63

 

從寒山寺離開後,我們先前往蘇州的樂器街”(國樂器街),景德路和中街路口。這路口也是婚紗街,四個路口店面全是婚紗店。來之前打聽過,蘇州的樂器街(國樂器街)指的就是這裡,半信半疑下來到這裡,果然見到五、六間的樂器行。請師傅靠邊停車,我們陪老媽逐間參觀選購。

 

其中這兩間的老闆不僅自己製作二胡,也會小試身手拉上幾曲,讓上門的貴賓聆聽選購。

 

蘇州和無錫一帶,有幾位製作二胡的名師,如馬乾元、萬其興,我是完全沒有概念!全是聽老媽她講。老媽她想買的是萬菊根所製作的二胡,由於萬菊根已經仙逝,所以他生前所製作出的二胡,在台灣銷售的價格非常高昂。

 

話說這位老闆倒也有趣,聽到老媽提到這幾位,只說這幾位都是游擊隊,只有他的師傅才是國軍,稱得上是大師,他師傅死了之後,就再也沒有大師了!

 

他講得浮誇,但他店内的價位倒還算實在。其實,現在從網路上就可以選購到名師所製作的二胡,但現場選購比較安心。

 

結果,老媽只採購了相關配件和其他物品。倒是透過網路買了二把二胡。

 

又到了用餐的時刻,這中餐選的是位於徒步區太監弄的得月樓。

 


 

位於觀前街南側與其平行的太監弄,最早為明清時期蘇州織造的太監的宅邸所在,原名「宮巷南西巷」,後以兩名太監為名,改名為「金玉如意弄」。(至於這和「紅樓夢」有著深厚淵源的蘇州織造,就留待有朝一日,有機會前往南京城時再來談吧!)

 

經歷太平天國戰亂(庚申之劫)後,原蘇州老城商街的繁華光景不再,觀前街一帶成為蘇州的市中心,許多名店商號林立。民國後,始有「太監弄」之稱,到了抗日戰爭結束後,逐漸成為餐館茶樓聚集的美食街,遂有「吃煞太監弄」的說法。

 

這條美食街上不乏知名餐館,其中「松鶴樓」和「得月樓」最是有名。

 

從台北出發前,大妹要我從這兩間中選出一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是覺得兩間餐廳皆可,但硬是要選的話,就挑「得月樓」吧!

 

始創於明嘉靖年間(1522~1566)的得月樓歷史比創立於清乾隆年間的松鶴樓更悠久,不僅曾以一部「小小得月樓」的電影在中國大陸享有高知名度。「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的第二集「心傳」就曾來這裡採訪拍攝,少女學徒阿苗學習製作點心的那段。

 

其實得月樓的老店位於虎丘半塘野芳濱口,早已不復在了!太監弄現在的這間總店是當年蘇州的有關單位為發展觀光旅遊於1982年所開設,「小小得月樓」那部電影,也就是為了宣傳這間老店而拍攝製作。

 

當然,也有影視作品於松鶴樓取景拍攝,馮小剛的「私人制訂」中就有極為明顯的置入,這位大導演真不愧為中國電影界的廣告天王。而在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段譽遇見喬峰,兩人把酒言歡結拜兄弟的那間餐館正是松鶴樓。只不過,金庸寫的是宋朝,還是在無錫。

 

松鶴樓在北京和上海都開設有分店,說不定那一日就跟隨著全聚德、厲家菜、添好運等名店的腳步登陸台灣開設分店,所以我便建議選定了得月樓。

 

蘇幫菜、本幫菜(上海菜)和杭幫菜,料理手法和特色與淮揚菜是非常相近。在魯、川、粵、淮揚(),中國四大菜系中,淮揚菜多以河鮮取材,講究刀工,善用火候,鹹鮮入味。特別是刀工這一項讓人印象深刻,其中又以松鼠魚和文思豆腐最為人所稱道。

 

走進其大廳,眼見幾乎每一張餐桌上都有一盤松鼠桂魚。我們自然是不能錯過了!

 

蟹粉豆腐

豆腐滑嫩,想是下飯的良伴,可味道偏甜,芶芡也太多了點! 

...對了....在上蘇杭(江浙)這一帶的餐館是先上完菜,最後才送上飯。聽師傅說,他們當地的習慣是吃不飽才吃飯。如果一開始就上飯,顯得菜不夠吃,或是菜不好吃。相信大多數台灣人都不習慣,如果是無飯不歡的朋友,一開始點菜時,就要叮嚀餐廳的服務員先上飯。還有,請不要喊女性服務員為「小姐」。在中國大陸,「小姐」已經成為特種營業的專用語了!稱呼她一聲「美女」或「姑娘」都比較適宜。

 

刺蝟小包

一道雕琢精細的蘇式小點,6隻小刺蝟,人民幣90元。一口完食,裡面包的餡料和叉燒包的其實是差不多,口味像港式飲茶小點。據說小刺蝟上那超過上百道的刺,都是點心師傅一道又一道在幾分鐘之內雕刻出來。

 

松鼠桂魚

就是松鼠鱖魚,有時候簡體字真讓人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以鱖魚為材料,經剔刺、改刀、醃製、拍粉、油炸、淋醬等多道料理做工而成。亦有改刀、上漿、油炸的三步驟簡單說法。 

這尾松鼠鱖魚比我想像得小了些,口感酥脆,酸酸甜甜的滋味挺不錯,重點在於好吃又沒有刺!相傳當年乾隆下江南,在松鶴樓品嚐到這道松鼠魚(最早應該是採用鯉魚)後,也讚不絕口。

 

得月童雞

得月樓招牌名菜,特調醬汁亦偏甜,雞肉滑嫩酥爛,就算是牙齒不好的朋友也啃咬得動,完全不用煩惱!中規中矩的一道菜。一般來說,點招牌菜,就是初次上門光顧避免踏到地雷的最好方法。如果招牌菜都還不上不了檯面,這間餐廳也就不必再次上門了。

 

䰾肺湯

以太湖產的䰾魚,加入火腿、香菇、竹筍等佐料烹調製成的湯品,魚肉細嫩,湯清味鮮,非常值得一試。 

䰾魚算是淡水小河豚,因外觀上具有斑紋,又稱為斑魚。與日本人愛吃的河豚相較,體型較小且無毒(毒性相當輕微)「䰾肺湯」原名為「斑肝湯」,指的是採用斑魚肝所製作的湯。相傳木瀆的石家飯店就是䰾肺湯的創始店,舊名為敘順樓菜館的石家飯店創建於1790(清乾隆55),在民國18(1929)秋節時分,于右任與友人前往太湖賞桂,返回蘇州經木瀆至石家飯店用餐,大讚此湯鮮美,隨即揮亳題詩:「老桂花開天下香,看花走遍大湖旁,歸舟木瀆猶堪記,多謝石家䰾肺湯。」 

因為于右任他將斑肝聽成了䰾肺,從此便指鹿為馬了!䰾肺湯因而走紅出名,成為江南名菜之一。

 

蜜汁火方

傳統的蘇幫菜名饌,以金華火腿佐以冰糖水和蜂蜜浸蒸後,再加入蓮子、松仁及糖桂花(得月樓這裡採用了鳳梨丁)。甜鹹肥瘦各半,得要混著一口咬,才不會被鹹死或肥死!口感獨特,但個人並不推薦。因為那火腿瘦肉過鹹,肥肉又過肥。我好久沒吃這麼多的肥肉了!這也是我這幾年來吃過最鹹的一道菜了!

 

老媽嫌這一頓貴了些,我是覺得菜太油了點。總之,可以試一回,但如其餐廳位置所在的太監弄,下面沒有了!

 

 

得月樓(觀前總店)

地址:蘇州市平江區太監弄43

電話:0512-6523-8940/6522-223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3468497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09:32

欣賞美食兼聆掌故,這篇真讓我等大飽眼福!

不過這幾道菜看來甜甜鹹鹹又油膩,只聞名已久的肺湯清鮮些。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5-24 14:31 回覆:
馬丁諾兄乃識貨行家微笑這回品嚐幾道江南湯品都覺得很有滋味 與台灣多以排骨或鮮魚為主的湯品有差異得意算是增長見識 小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