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江南-楓橋夜泊的千古之謎
2015/05/16 18:40:03瀏覽4209|回應3|推薦97

 

 

進了蘇州城區,不一會兒,來到了寒山寺。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楓橋夜泊 張繼

 

相信絕大多數兩岸三地的華人都對此詩耳熟能詳,這首詩在日韓兩國亦享有極高的知名度。我個人就曾看過NHK所製作的專題節目,整集長達近1小時的節目就只是介紹這首詩。

 

相傳寒山寺始建於魏晉南北朝(六朝時期)的梁武帝天監年間(502~519),初名「妙利普明塔院」。至唐貞觀年間,名僧寒山和拾得從天台山前來作住持,改名「寒山寺」。(寒山和拾得建寺僅為傳說,並無史料記載。)到宋代又改名「普明禪院」。

 

「寒山寺」歷經多次破壞及刼難,現今所見的寺院建築早已不是當年那座古剎了!遺存的古蹟為清末所建,而更多是上世紀80年代後所修築。

 

半現代化的寒山寺在不少人的眼中倒成了間發財廟,憑著張繼的一首詩,成為收入豐厚的廟宇,連帶附近的商家也賺得笑呵呵,就連遊客入內敲個鐘也可以收取人民幣。中國大陸現在的廟宇寺院和日本的寺廟越來越像了!每一間都用心經營成為單位產值很高的特色觀光景點。台灣的一些宗教寶地反倒是走休閒渡假中心的模式。

 

寺內碑廊多出於名家之手,行走廊道內,好似觀賞書法比賽。

 

最著名的「楓橋夜泊」詩碑為清末大學士俞樾所書,俞樾為國學大師俞平伯的曾祖父。

 

寒山寺可一點兒都不寒酸!屋簷頂上遊客擲滿了祈願的錢幣。看這財力雄厚,若不是每日有工作人員從屋頂上拿著掃把掃錢,善男信女這等迷信,不出一個月,就把廟宇的屋頂都用錢給砸壞了!

出了寒山寺山門,往其右側的小街走到底,就來到了楓橋。當然也是要購買門票才可入內。也可以在此購票搭乘遊船。

 

進入後即見鐵鈴關遺址。「鐵鈴關」為1557(明嘉靖36),為抗倭寇侵犯所築,又名「楓橋敵樓」。

 

穿過鐵鈴關,即是「楓橋」。

 

現存於古運河上的石拱橋是重建於1867(清同治6)。向北的景區為傳統藝品店聚落,其中剪紙和蘇繡做工精細,甚為精彩。

 

搭上小遊船,聽這裡的導遊對於「橋夜泊」解說是這樣子....

 

唐代張繼赴京趕考,卻不幸落第,傷心之餘,返鄉途中搭船來到此橋處,但入夜後河道封閉無法前進,因而夜宿船艙上,望著這淒美的江景,半夜又聽到寒山寺傳來鐘聲,有感而發寫下了這首詩。隔年,張繼再赴京應試,終於上榜及第,也才將這首詩流傳千古。

 

這首詩優美精簡的文字,不僅具體描繪出有聲有色的絕美情景,也寫出了其耐人尋味的心境。

 

但這真的是「橋夜泊」的事實真相嗎?!

 

時隔數年,我必須要再強調一遍,身為現代的鄉民”(知識份子感覺太沈重,說文青又自視太高)一定要有辨別新聞真偽的能力。要能夠分辨新聞媒體的置入性行銷新聞和網路假新聞。不然,在詐騙集團越來越橫行無阻的將來,如果不知如何辨明真偽是非,很可能全部家當都被人騙光,還在幫他們數著鈔票!

 

關於「橋夜泊」這首詩的爭議從古至今就沒有少過!

 

「楓橋夜泊」的詩名,最早是題以「夜泊(宿)松江」來記載。

 

因運河位於松江(今吳淞江),亦有一說,此段松江古稱楓江。而楓橋舊名封橋,為京杭大運河交通要衝管制口,夜晚禁制通行。原稱江封橋,簡稱封橋

 

而「江楓漁火對愁眠」這一詩句,最先是記載為「江楓漁父對愁眠」,又有「江村漁火對愁眠」不同的版本出現。

 

寒山寺一帶並無栽種任何楓樹,夜晚所有船隻管制通行,又怎麼會見得漁火呢?!

 

一般說法是張繼借江改為江,用以寫意。這一點那位導遊倒是說得正確,所以原先最早出現的詩句很可能是「江楓()漁父對愁眠」。

 

還有人提出江楓指的是"江村橋"和"楓橋",愁眠指的是附近的"愁眠山"。但楓橋和愁眠山都是在此詩家喻戶曉廣為流傳後,才因此詩而改名。

 

「夜半鐘聲到客船」,最先也是有記載為「半夜鐘聲到客船」的版本。宋代歐陽修就曾對這一點提出過質疑。

 

正是因「暮鼓晨鐘」的說法深植人心,且古代鳴鐘擊鼓有警報廣播的作用,相關管制規定甚嚴。但寺廟的擊鼓敲鐘不同於城門,以入夜先擊鼓,後敲鐘;清晨先敲鐘,後擊鼓。亦有可能張繼他老兄那一夜喝多了,或有暈船症狀,誤以清晨為半夜。正好呼應「月落烏啼霜滿天」這一句,這描繪出的情景比較貼近天快要亮之前,清晨4點左右的大自然現象。也更能合理解釋對愁眠,其失眠一整夜的情形。

 

但那位當地導遊所講的「楓橋夜泊」故事其中最大的問題和破綻是在於赴京趕考

 

張繼是753(天寶12)考上的進士,當時的京城為長安城,而張繼是襄州人(現今湖北襄陽)。如果說他落榜返鄉途經蘇州,就跑過頭了!如同家住台中,上台北參加中央高等特考,回家的時候途經台南,這路線也太奇怪了吧!台灣太小了!這樣比喻也不是很恰當!只是便於台灣人理解。襄陽距離長安約500公里,從長安經襄陽,還要再向東行1000公里以上才會抵達蘇州。

 

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在755(天寶14)爆發了安史之亂,次年六月,安祿山率兵逼近,唐玄宗攜楊貴妃倉皇逃出長安城,大批文人和官員也避居至江南一帶。張繼也是為此躲避戰禍於江南,運河通道亦是因戰事才會嚴格封江管制,讓他所搭乘的客船不得通行。這首詩寫的是客途鄉愁,而不是仕途不順,更不像是懷才不遇。

 

吳越(江浙)一帶雖從春秋戰國時期就已開發,但從安史之亂後,才真正有大量文化精英和移民遷入,江南才得以快速發展一躍成為中原之外最重要的經濟文化繁華區域。

 

不是如馮小剛的電影中所言21世紀人才最重要,從古至今,人才一直都很重要,但甄選人才的制度更加重要。張繼是經唐代科舉制度選拔出的人才,從京城來的他貢獻了這首詩,影響了蘇州的觀光旅遊上千年,或許,還有下個千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3198869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18:03
哇,好美唷,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5-17 19:44 回覆:
開心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11:15

自助?跟團?有便宜住宿嗎?

只去過拙政園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5-17 19:43 回覆:
http://blog.udn.com/taiwanmickey/22581660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評彈 ~ 楓橋夜泊
2015/05/17 10:14

懇請不吝賜教?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5-17 19:20 回覆:
感謝分享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