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江南-太湖西山島
2015/05/07 22:37:31瀏覽1998|回應2|推薦64

 

正午時分,穹頂之下,迎著飛滿天的柳絮,望見綠蔭蔭的洞庭山,車子上了有著號稱中國內湖第一長橋的太湖大橋。

 

放眼望去,太湖沿岸或停或行著許許多多看似有著動力馬達的古帆船,卻難見岸的另一頭,驅車行駛大橋上彷彿行駛在跨海大橋之上。

 

太湖僅次於鄱陽湖和洞庭湖,為中國第三大淡水湖,面積約2,300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台中市的面積大小。(這裡指的是2010年後,台中縣市合併後的直轄市行政區域。)太湖位於江蘇西南側,西鄰安徽,南面為浙江,湖中大小島嶼計有48座,西山島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島,面積約9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的三分之一大小。

 

這條太湖大橋分為好幾段,連接長沙島、葉山島,再到西山島。

 

沿途柏油路面貌似平整好走,豈料不知是道路工程偷工減料,還是被大型貨卡車輛輾毀,整條道路曲折起伏如搭乘馬車起起落落,這段路程雖然不長,滋味卻也不好受。

 

師傅說他亦未來過此地,依照著衛星導航開車前進。只見沿路全是農家菜餐廳,生意競爭激烈,店家都僱了人站在大馬路上,見了來往車輛便向前招手攬客。看來觀光財是比務農漁獵來得有發展,當地農家可真樂!這西山島也開發得有些過度了!

 

太湖的特產也多,太湖石為中國古代四大名石。而洞庭東、西山為碧螺春原產地,1675(康熙14),康熙南巡時,品茗此茶後賜名為「碧螺春」。「太湖三白」,白魚、白蝦和銀魚,是當地佳餚中不可少的美味食材。另外珍珠和太湖大閘蟹也是當地出名特產。

 

車子來到西山島上,見他轉進了一條小路,眾人一陣東瞧西晃,找到了這間美味漁家蟹園

 

下了車,抬頭望見隔壁「聚賢閣」三個字,倒是想起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聚賢莊,那喬峰得知自己身世,殺得天昏地暗,力退群敵之地。

 

而西山島恰恰就是金庸筆下「天龍八部」中所描寫的場景地之一。

 

西山島上的縹緲峰,為西山主峰,海拔337m,為書中靈鷲宮主人天山童姥之居所,掌管三十六洞和七十二島數千門人,後傳位給虛竹接掌了她的靈鷲宮。

 

縹緲之事終虛幻,填飽肚皮方實在。雖說早餐的煎餅果子尚未完全消化,還是得嚐一嚐農家菜。

 

走進這大門,講著江浙話語的老翁先來迎接我們,入其廳舍,可真的就是這人家的住家客廳裡,一旁案頭上還供奉著神主牌。這在中國大陸可不多見,畢竟經歷了文革浩劫後,大部分舊有的傳統民俗都被斬除得極為徹底乾淨。

 

大陸這些年興起一陣農家菜的熱潮,不見得是山珍海味,反倒是帶有些粗獷料理手法的健康自然風格。類似台灣的上山吃野菜,或是客家和原住民特色風味餐。

 

先問太湖三白,老闆娘回說,三白缺一,白蝦今日已售罄。只餘二白,白魚和銀魚。沒蝦,魚也好!請她速速準備上菜吧!

 

料想是她親自下廚料理,約莫二十幾分鐘後,才上了第一道菜。

 

銀魚炒蛋

銀魚為太湖三白之一,嚐起來口感似台灣的魩仔魚,體型較大,味道還不錯。

 

紋紋頭

太湖西山島當地特有時令野菜,質軟無苦味。

 

蚌肉燉豆腐

太湖盛產珍珠,所謂老蚌生珠,其蚌肉多老硬,嚼起來堪比香菇梗,牙齒不好的朋友就別輕易嚐試了!

 

野筍雪菜肉絲

這道菜香勝其味,野筍亦老硬,想是鄉林農家身強體健,下顎強而有力,啃食起來全不費力。

 

清蒸白魚

太湖三白另一道。味鮮肉嫩,可以一試。

 

菌菇土雞湯

這雞肉完全沒燉爛,勉強喝了幾口湯,棄筷匙投降。

 

眼見有隻萌樣小小狗,陪他玩了起來。

 

一家人飽餐後,再上了車往南邊明月灣入住的飛魚民宿前去。

 

地圖上這小島一丁點兒大,可車行了近20分鐘後,我們才來到明月灣。

 

這間民宿設計裝潢時尚新派,和台灣民宿相較絲毫不遜色。

 

老闆娘說他們是從連雲港過來此地經營民宿,一樓前面設有咖啡廳,房間倒也不多,就五間房,樓上三間就讓我們全包了。其中一間還有公主帳呢!

 

除了獨立的現代化衞浴設備,客房內傢俱、寢具和沐浴用品多是從IKEA和無印良品採購而來,房間擺設光是看起來就很舒適。

 

放下行李,附近左右走一走後,回來先補個眠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2891960

 回應文章

人生的路
2015/05/08 15:29
看上去挺不錯的啊!房子的格局設計的挺不錯的啊!我挺喜欢他的的设计网格和装饰啊!赞一个!台南借錢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5-11 23:46 回覆:
微笑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2:51

敬獻蘇州王四酒家的鹽水白蝦,幫Mickey把太湖三白給補齊。大笑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5-11 23:45 回覆:
感謝馬丁諾兄微笑可當晚便食了 但怎就不對胃 好似石楠花之味守口如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