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生」韓國版課長島耕作
2015/03/16 23:20:48瀏覽6933|回應3|推薦54

 

「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這是「未生」最後一集中吳次長所引用的一段話,也是魯迅「故鄉」中的最後一段文字。

 

「未生」(미생)為韓國有線電視tvN開台8周年特別企劃節目,改編自獲得「韓國文化大獎-漫畫環節總統獎」及「韓國國會大獎-最佳漫畫獎」的尹胎鎬同名網路漫畫。描述一名懷抱著成為職業圍棋選手夢想的年輕人,歷經挫敗後,成為一名國際貿易公司的實習員工後所發生的故事。

 

"未生"是韓國圍棋才有的術語,意指在收官前,餘有一塊未定生死的棋盤佈局,走得好便成為活局,韓國圍棋稱之為"完生",也可贏下這盤棋。

 

「未生」同時也是2014年南韓網路討論最為熱烈的一部電視劇。除了內容頗具有深度,也道出了許多南韓上班族的職場心聲。

 

徹底顛覆浪漫愛情為主軸的韓劇

在「未生」這部電視劇中愛情戲份少得可憐,讓人嚴重懷疑導演或原著作者的個人取向。傳聞這部由漫畫改編的韓劇,開拍之前,原本是打算與南韓三大電視台合作,但一如預期,主流電視台要求加入浪漫愛情的劇情,在原著作者的堅持之下,轉戰至有線電視頻道。

 

整個故事從劇中主人翁張克萊在約旦街頭追逐著一個不明人士開始,在他拼了命的從一棟樓頂跳躍至另一棟樓時,畫面停格,切換到兩年前,原本被視為前景大好韓國棋院生張克萊,歷經多次挫敗後,仍無法成為職業圍棋選手,四處兼職打零工,在棋院友人(某企業高層)的介紹之下進入一間國際貿易公司(商社)擔任實習生。這也是為何在看這部電視劇的期間,會一直讓人想起「課長島耕作」。

 

同時期有多名實習生進入公司,在實習最後會舉行以兩人為一組的PT(Presentation),來決定實習生是否可以進入公司,正式僱用為員工。

 

雖然少了愛情的戲份,「未生」20集的劇情結構紮實完整,堪比日劇,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添加了不少戲劇元素材料。

 

按照韓劇首集必定煽情滿點的慣例,「未生」的第1集中以職場霸凌拉開了序幕。被視為"空降部隊"張克萊,受到其他實習生的排擠,其中還有一名故意惡整他。但看到這些實習生職場霸凌的橋段安排,幾乎可以確定編劇和原著作者未曾有過類似的上班族生活,這也是整部戲中第一個不合理的部分。

 

現實中"空降部隊"的來頭都不小,一般主管巴結照顧都來不及!更何況是這些生死未定,又自身難保的小小實習生呢!怎麼居然還有人敢帶頭霸凌他!如果張克萊真的是專務的親友,那霸凌他的實習生日後就算能夠進入公司,日子也會過得非常辛苦。

 

劇中第二個不合理的問題就是張克萊他不會打領帶!以他過人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加上隨身攜帶智慧型手機,上網查詢後,依照教學練習幾次應該就可以學會了。嚴格上的來說,打領帶那兩場戲是編劇特別為安英怡和他媽媽所增加的。因為原著作品中並沒有安英怡這個角色人物。

 

最終通過PT(Presentation)的實習生只有5人,張克萊、PT同一組的韓錫律、隔壁組的金碩浩和從一開始就表現出色優異的安英怡及張百基。但其他四人是以正職員工聘用,而只有高中檢定證明的張克萊則是以兩年為期的約聘人員僱用。

 

安英怡和張百基在PT表現非常沈穩,標準的商學院理論派分別以整合併購上下游供應鏈來創造企業資源最大利益和探討公司核心價值及調整內部組織來進行企業革新和成長。

 

「他的話只能進入對方腦海,打不到對方的心裡。」吳課長的一句話就點破了張百基他的問題。因為他眼睛長在頭頂上,只想讓大家欣賞他,眼中完全看不見其他人。

 

通過PT的實習生韓錫律被分派到他擅長的纖維組;金碩浩直接被派到總公司;安英怡進入由沙文精英組成的資源,而最想進原實習單位資源組的張百基被派任至保守的鋼鐵組。至於滿心期盼安英怡到來的營業三組吳相植課長,見到了張克萊再次前來向他報到。這樣子的人事安排當然是專務所下的一手好棋,張克萊他一報到後,專務馬上豋門到營業三組向吳課長道賀。這樣子的人事佈局安排極為有意思,網路上討論甚多,這部分非個人專業,不予置評。

 

四個職場新鮮人開始他們的菜鳥生活。

 

安英怡面對同組大男人主義上司和前輩,淪為倒茶打雜的小妹,這也是為何眾多亞洲女性喜愛外資企業的原因,至少會有平等的立足點。但個人不相信現今在職場上有男性主管或職員敢做出如此明目張膽的囂張行徑,多是誇張的戲劇效果。

 

自視甚高的張百基覺得上司不願意交付任何工作給他,因為怕他展露出的工作能力搶走了上司的功勞。而被他徹底瞧不起的張克萊竟然屢屢被委以大任,令他心中萬分不平。不久,獵人頭公司聯絡上了他,他也萌生了去意。

 

出身藍領家庭的韓錫律對於待在辦公室,而不是工廠現場感到枯燥乏味,也漸漸和上司起了衝突與磨擦。

 

結果,身處於人力短缺營業三組的張克萊得到了最多表現的機會,收穫成長也是幾個新進員工中最多的一個。

 

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出人意表,吳課長向部長要求增加人手,上面接連派了兩名公司精英至營業三組,也發生了許多震撼的事件。

 

張克萊被派到幼稚園照顧宣次長的女兒,以及張克萊和張百基同為一組上街頭做買賣,是其中個人印象最深刻兩集劇情。宣次長那集描繪出現代職業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勞心勞力的一

 

張克萊和張百基在街頭一起叫賣,張克萊拉著漫不經心又身段高傲的張百基熬至半夜兩人才將任務完成,也讓張百基重新認識了張克萊,對他另眼看待。

 

基本上,這一集就是最簡單的「商品企劃」概念。在決定販售商品前,必須要熟悉市場價格和銷售策略,更要清楚地知道商品的銷售對象及銷售管道和方式。

 

而最後,張克萊和吳相植化身成為"國際刑警"的劇情當然是非常突兀不合理。想必又是出自於編劇之手。

 

但劇中人物個個刻劃生動鮮明,編劇和導演功不可沒,特別是漫畫原著作品中並未出現的安英怡,成為整部戲中的女神。而勇於承擔的吳課長成了最理想的上司典範,張克萊則成為每位主管都想要擁有的下屬。李聖旻(吳相植)和卞耀漢(韓錫律)出色的演技,更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知道為何感覺是在講孫紅雷和謝霆鋒

 

 

與「課長島耕作」之間的差異

「課長島耕作」與「未生」都是以國際貿易企業公司為題材,最大的差異在「課長島耕作」的作者弘兼憲史曾經在日本松下電器産業(現在的Panasonic)上班,描寫企業內部組織及文化非常細膩。而日本跨國企業的組織規模也遠大於韓國,對於財團企業內部派系鬥爭有深刻的描繪。再加上弘兼憲史本身畢業於名校早稻田大學法學部,故事中主人翁更是以企業菁英份子自居,所以才會一路從課長、部長、取締役、常務、專務,升至社長,現在甚至還當上了會長。但漫畫中對於日本商社主管至各地風流買春亦有諸多描寫,也觸及許多敏感的政治及經濟議題。相較之下,以高中同等學歷入社的張克萊就顯得溫馨勵志多了! 

 

我毅然踏上了另一條路

「未生」最後一集中,引用了美國詩人Robert Lee Frost(羅伯特.李.佛洛斯特)”The Road Not Taken”(未境之路)這首詩 

對於這部電視劇個人觀感是很複雜的,一方面讓我憶起那段穿西裝打領帶的日子,另一方面也讓人重新審視現實的職場生活。或許人生正如同圍棋,在有限的時空中做出抉擇,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各自選擇了不同的道路。又或許在離開職場之前,我們每個人都還是「未生」。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By Robert Frost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1552082

 回應文章

大白
2016/07/21 01:04

你好

原作有安英怡。

原作第二季 與 改編日劇都已經開始囉!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7-22 00:10 回覆:

呵呵大笑

去年任時完來台時 正好有幸在現場微笑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13:23
我的2014最高劇!!二月月曆也寫了這篇,到現在還是很回味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4-07 07:19 回覆:
韓劇進步神速 日劇不見起色 港台劇幾乎陣亡 陸劇現在又一股腦拍抗日神劇 自廢武功尷尬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23:23

最後一段引人深思。

Mickey對職場與人生著實看得通,看得透。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3-23 01:04 回覆:

馬丁諾兄太過獎了!!有時真覺得自己渾渾噩噩過日子害羞其實這部戲中的張克萊有著很多大多數人的身影 想追逐自己的夢想(他是想當職業棋手) 最後卻無法如願 最後面對現實環境 忍受他人異樣眼光 被迫過著自己不願意的生活方式

人生苦短 有夢很美 若不能實現 也要善待自己和家人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