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諾丘 媒體現形記
2015/03/11 00:44:40瀏覽2718|回應4|推薦49

 

若說2014年個人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韓劇,並非「奇皇后」,也不是「來自星星的你」,而是「皮諾丘(피노키오)

 

這部由「聽見你的聲音」(너의 목소리가 들려)導演、編劇及原製作班底所製播的電視劇。加上李鍾碩和朴信惠的新鮮卡司組合,這兩人主演的韓劇是收視率的常勝軍,光是第一集的內容就非常震撼。順道一提,2013年個人覺得比較值得一看的韓劇,也就是「聽見你的聲音」和「醜八怪警報」(못난이 주의보)

 

「皮諾丘」為劇中虛構的一種"症候群",患有此"症候群"的患者,只能夠說實話,無法說謊,如果說謊就會不停的打嗝,如同小木偶皮諾丘Pinocchio一說謊,鼻子就會變長。

 

故事概梗

「皮諾丘」的故事描寫一個父親為消防隊分隊長的家庭,在一次火場救災時發生爆炸事件,因公殉職。但其隔壁鄰居是一名「皮諾丘」,卻堅稱看見那位消防隊分隊長從火場中逃離現場。新聞媒體相信其言,開始大肆報導,並值疑消防隊分隊長畏罪潛逃。消防隊分隊長的大兒子決定站出來接受媒體專訪,向社會大眾澄清事實。然而,負責的新聞女主播告訴編輯要將其父親塑造為十惡不赦的罪人,被躲在一旁的大兒子所聽到,大兒子爆怒欲攻擊女主播,因而被逮捕入獄。同一時間,母親受不了輿論壓力,攜小兒子跳海自盡。

 

小兒子幸運地逃過一刼,漂流至一小島上,被一名曾經失去一名兒子的老人所救起,並將他收為養子,以他死去的兒子命名。老人的另一名兒子,因與妻子離婚,帶著年幼的女兒回到小島,將女兒託付給老人照顧。

 

然而,他女兒也是一名「皮諾丘」,而她的媽媽正是那名惹出事端的新聞女主播。於是有著不共戴天之仇的兩人在小島上青梅竹馬的長大。

 

故事緊湊 剪輯精彩

比起其他韓劇,這部戲劇的剪輯非常精彩,一開場男主角參加益智綜藝節目,同時平行剪輯回高中校園教室,接著時光穿梭回溯至工廠爆炸事件前。雖然是完全不同的時間,但細節部分交代得非常清楚,也讓觀眾逐步理解男主角的身世背景。省去一般傳統韓劇要花56集的"童星時光"

 

超寫實的新聞媒體亂象

故事一開始的工廠爆炸事件,完整描繪出新聞媒體只認收視率嗜血的真實面,前一陣子台灣桃園大火6名消防隊員殉職,只見新聞媒體一窩蜂追究現場指揮的消防分隊長的責任,而不去追查真正起火肇事原因,也不去查問其業主如何長期通過或躲避消防安檢,簡直和劇中呈現如出一徹。

 

然而,台灣新聞媒體亂象多得不勝枚舉。

 

無辜的安全帽

新北市有一名單親媽媽向媒體哭訴宣稱自己罹癌,小朋友不小心拿錯的別人的安全帽,但那位騎士堅持提告,結果引發許多無知又正義的網友對那位騎士人肉搜索。沒想到,監視畫面公布後,卻是那位媽媽教唆小朋友去""那頂安全帽。

 

警察為妹編故事

名校法律系女學生因被詐騙生活費,哭坐路邊,警察巡邏時,好心將她帶回派出所,還資助其生活費,女學生為報答恩惠返回派出所擔任志工。而真相是女學生在便利商店偷竊,被店員發現,報警處理,巡邏員警將她帶回後,並未依相關規定處理,不但放了她一馬,還幫她編了一個溫馨感人的故事。

 

但這些都算是小CASE了!許多台灣新聞頻道奉行週休二日,每星期一在Youtube和優酷上找新聞,每星期三用數字週刊來做新聞。更多的是綜藝型態的政論新聞節目中的名嘴隨著政治人物信口開河的"假議題"炒作新聞。

 

而劇中名牌書包偷竊的新聞,更像極了前一陣子台北陸客團大樓的誤會貴婦偷竊名牌包事件。

 

「皮諾丘」可以擔任新聞記者嗎?!

新聞女主播的女兒受到影響決定努力成為一名女記者。她自己是說受到男主角在參加益智綜藝節目的表現所影響,但其實是對她母親的思念與崇。而根本不愛她的新聞女主播,則為了挽救日漸下滑的聲勢和收視率,破格錄取她自己的女兒,以「皮諾丘」最真實的新聞來達到宣傳效果。

 

這部電視劇讓人想到多年前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吉娜黛維絲 Geena Davis和安迪嘉西亞 Andy Garcia所主演的「小人物大英雄」Accidental Hero

 

新聞呈現的應該是完整真實性?!還是觀眾最想知道的一面呢?!

 

消防隊分隊長的大兒子在一場交通意外中身負重傷奮力救了一名孩童,全程被電視新聞拍攝了下來,透過轉播後,成為舉國知名的英雄。但他卻利用這事件來向新聞女主播復仇,因為他連續殺害了3名當年隱瞞真實害他父親蒙冤的工廠工人。所以,他並非是什麼英雄人物,而是一名連續殺人的罪犯。

 

精彩的半部好戲

這部電視劇從第一集開始,就灑滿狗血,天才兒童的男主角幸福一家人,轉眼間家破人亡。故事精彩,節奏明快,讓人目不轉睛,想一集接一集觀看。但是,在男主角的哥哥復仇之後,整個劇情結構潰敗無力,眾多韓劇虎頭蛇尾的情況再現。前半部已經吸引到觀眾,後半部精彩不再!不知道是不是心想已經拉住觀眾了,開始忙於籌拍下一檔戲了!

 

雖然,嫌棄其只有半部好戲。但這半部好戲,也就是目前許多港、台和大陸戲劇與韓劇的真實差距。起碼,韓劇對於南韓的職場、社會、政治及媒體都能夠有深刻反省及批判的作品不斷推陳出新。

 

唯有先做出半部的好戲,才有可能做出一整部真正的好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1423285

 回應文章

欣欣
2015/04/24 12:29

我覺得看這齣劇,了解媒體利用人性弱點,製造話題,卻沒有把真實性呈現,實在有失媒體人的職業倫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4-30 08:00 回覆:
媒體老闆是在乎那廣告業主在意的愚蠢收視率烏雲飄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10:21

我這媒體逃兵看到台灣的新聞亂象

真是難過又生氣


blue phoenix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3-23 00:55 回覆:
雖然很想認同您的觀點 但在部分意識型態強烈的島民眼中 您不只是逃兵 而是叛國了Fox三條線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3:58

台灣的媒體已經不能用亂字來形容

根本是禍害....XD

好險以前沒選擇去幹記者~呼!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3-17 21:31 回覆:
跑消費民生線也不錯 每天跑業務配合單位的置入行銷新聞 串場醫療衛生 倒也是輕鬆又專業害羞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05:05
PTT好像也是現在的新聞記者"採訪"處 ^^
對了對了, 還有"行車紀錄器"...
現在的記者應徵條件, 大概是要自備智慧型手機且能隨時上網、要懂鄉民語、能編故事, 大概就可以了吧 誰理你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3-17 21:29 回覆:
有的人想紅想瘋了!!很需要群眾及舞台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