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文青出沒 三餘書店
2015/02/13 06:48:46瀏覽3432|回應2|推薦60

 


 

南台灣的冬天午後陽光仍舊溫暖,搭上高雄捷運到文化中心站,來這裡是因為此地開了一間獨立書店,從1號出口往前走1分鐘便來到這間「三餘書店」。

 

書店就位在熱鬧的中正路上,獨棟的透天厝,一旁還有一小庭院。前一陣子,現任高雄市長陳菊也曾來此消費光顧。

 

感覺他們的生意很不錯,登門的顧客一直川流不息。

 

1樓以書籍及文創商品為主。

 

B1樓是小型展覽空間,不定期舉辦活動展覽。

 

2樓是咖啡廳,提供甜點和飲品。

 

可能是空間有限,他們販售的書本類別也不多,以本土及在地相關為主,另外公民意識和女性主義的叢書也不少。來之前,我本以為是間二手書店,但店員回答我,他們只賣新書。

 

好吧!雖然失去一點尋寶的樂趣,還是來揀本書吧!

這次真是隨便選,就選了小津安二郎的這本「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

 

這本書集結了小津安二郎的訪談記錄和戰時家書,如果不是他的影迷,個人並不推薦這本書,除了內容貧乏外,感覺負責翻譯的譯者對於電影專業術語非常陌生。雖然這在台灣可能是很常見的事,很多影視專業叢書,負責翻譯的常是從國外影視相關系所留學歸來的學者,但其中錯誤百出,更與台灣影視製作環境完全脫節,更糟的是許多這樣子的人還在台灣的大學院校中教授相關科系的影視製作課程。

 

當下還不太了解這本書的內容,下次就不會再隨便選了!將來有機會我會把這本書捐出去。

 

他們有提供包書的服務,上次遇到這樣的服務還是在日本的書店買書的時候。拿著書上樓喝杯茶吧。

 

這咖啡廳的傢俱及擺設別出新裁,這桌子還是以舊縫紉機改製而成。

咖啡廳裡聚集不少年輕學生。相信他們走的是文青路線。

 

最近不少人都自許為文青,也有不少人抨擊別人是假文青偽文青

 

文青的定義見仁見智,個人是覺得應該多鼓勵年輕朋友,少些責駡。年輕人多到人文藝術的空間沾染些學術氣息,成為喜愛藝文活動的青年,總比整天在家中,沉迷於暴力色情充斥的視聽影音和線上遊戲,或是成群結隊在街頭上危險飆車來得好。

 

如同許多自視為()知識分子,真的能夠有幾分文人的骨氣和志士的擔當嗎?其實大多數也只不過是過著布爾喬亞式的生活。真正的讀書人是不會在意這時髦的名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也只自認是位讀書人,能夠擁有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空間才比較重要吧! 

 

 

 

三餘書店

地址:高雄市中正二路214(文化中心站1號出口,前行50公尺。)

電話:(07)225-3080

營業時間:1330~2200(週二公休)

 

 

三餘店名的由來是取自「三國志」(魏書.王朗傳.王肅傳)

 

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云: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從學者云:苦渴無日。遇言當以三餘。或問三餘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

 

東漢末年(後為三國時期魏國),有一知名學者董遇。學生求教於董遇,董遇他卻不肯教,而說:「必須自己先讀百遍。又言:讀書百遍,自然就清楚其中的道理了。

 

學生對董遇說:「我們非常渴望學習,但沒有時間!」董遇回說:要利用三餘的時間來努力學習。有人再問他三餘是什麼意思?董遇說:冬天是一年中的空餘時間,夜晚是一天中的空餘時間,下雨天也是空餘時間啊!

 

從此以後,學生們就自己抓緊時間努力學習,不再來打擾求教董遇了!

 

但個人不認同這種教學態度,也不覺得閉門造車是好的學習方式,這只是講述其認真唸書的好學不倦精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0884476

 回應文章

Hi
2015/02/13 18:51
Fox加油三太子狐疑 寫得好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2-26 07:11 回覆:
裝可愛(害羞)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3 14:03

這真是一個適合當假文青的地方

只是不適合帶小孩去....會破壞氣氛XD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2-26 07:11 回覆:
查德兄家的美女不會啦!!很適合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