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岡山源坐羊肉 確診的美食家
2021/08/29 23:30:15瀏覽3351|回應0|推薦68

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了許多確診者足跡,除了連續26天從八堵搭乘台鐵區間車,前往萬華得意春茶室消費的確診個案2747那位68歲男性外,最引起我注意的就是確診個案1598的這一位來自台北市27歲女性。

 

因為她所到之處全為美食名店,包括有路竹凱啡咖啡館、岡山三藹走廊、岡山源坐羊肉、左營聯上飯店、左營六吋盤早午餐和義享天地成真咖啡館。

 

 

 

三藹走廊離我家相距不遠,準確的說是非常近,騎摩托車可能不消5分鐘就可抵達。也是疫情爆發之前,大妹每次從上海返台必訪的一間甜品店。

 

 

 

簡單介紹一下岡山源坐羊肉,因為在疫情爆發前特別招待一對北部來的俊男美女前往用餐。前往用餐的日期是確診個案1598前往用餐的前一個星期。

 

 

 

網路上流傳岡山羊肉分為幾個聚落,基本上那是後來外地人做的分類。岡山火車站和新省道,是民國八十年代前期,約莫是個人大學時期才遷建完成。也是同時期,上台北唸大學,我才聽到「岡山羊肉爐」這五個字。在此之前,岡山本地的羊肉餐廳菜單上是找不到「岡山羊肉爐」這道料理!因為菜單上印的都是「羊肉火鍋」。所以之前一聽到有人講「岡山羊肉爐」,就知道八成是台北人。

 

台北來的朋友非常有趣,每回來岡山都直接指名要吃德昌羊肉,一副美食行家的神情,來者是客,我都主隨客便,掏出了鈔票陪他們去吃這間只有在其他羊肉店都休息,又很想吃羊肉時我才會上門光顧的餐廳。

 

後來河華路的舊市羊肉的標榜新鮮現宰溫體羊竄紅崛起,一時之間成為岡山最受外地觀光客喜愛的羊肉餐廳。但我從未上門造訪。

 

其實,本地人各自有不同的喜好,不能夠說哪間店比較好,或哪間餐廳比較差,純萃就是吃了習慣,或和老闆、老闆娘已經有了不錯的交情。

 

像我們家都吃吉羊,住在岡山的同事他們家都吃新陶芳。

 

現今岡山的羊肉餐廳中名氣比較大的就屬這三間德昌、舊市、源坐。

 

 

 

話說在兩年前,家住新北市的阿山哥也帶我這在地人來源坐這裡用餐過。

 

這是一個緣份,那一日同行的一位阿山哥的友人,恰巧認識這裡的小老闆。於是那一天的餐桌上出現了幾道當時他們菜單上沒有的實驗創作料理菜色。

 

源坐羊肉和岡山其他羊肉餐廳最大的差異大致上有三點:

乾淨舒適的用餐環境,擁有許多新開發的創作料理,店門口設有花車販賣羊肉相關伴手禮及紀念品。

 

還有一點,他們的餐點價位偏高。

 

從友人的交談中,也逐漸了解他們羊肉創作料理的由來。

 

小老闆當年曾赴上海古北一間台灣人開設的羊肉餐廳擔任大廚,阿山哥的友人就是在上海任職時與他結識。所以引進不少中國大陸羊肉的料理方式及烹調技術,並添加了些上海生意人行銷概念在餐廳經營中。

 

 

難得有俊男美女作伴來吃飯,請他們吃一頓岡山羊肉,聊天喝點飲料,地主作東也很開心。

 

 

 

帶皮羊肉鍋

鍋中除了帶皮羊肉,還有羊肉丸子、油條、豆皮、凍豆腐與高麗菜,羊肉份量適中,湯頭藥膳味淡,清爽可飲。岡山有些羊肉餐廳,當歸或藥膳味重,不喜之人難以入口,特別是對於外國朋友。

 

 

燒烤羊肉片

口感Q彈,像牛小排,無騷味。

 

沙茶羊肉

沙茶味淡,炒得過油,這道個人不推薦。

 

蔥爆羊肉

蔥味香濃,值得一試。

 

 

筋皮二杯炒

這道算是招牌經典,筋皮軟爛可口,吃起來香味濃郁,來店必點。

 

 

羊油蛋炒飯

無羊肉的炒飯,份量不多,飯中粒粒入味,搭配菜色,挺大陸人的吃法。

 

最後兩道是當時招待的創作料理,菜單上沒有。其中一道應該是涼拌羊雜,另一道狀似粿的真的不知其名,口感近似羊雜裹上芋泥油炸後的成品。

 

 

 

他們還有羊肉水餃、羊肉燒餅,有原味、招牌和泰式三種口味。

 

店門口花車還有販售羊奶餅乾蛋糕。

 

 

這一頓賓主盡歡,兩位客人非常滿意,我也感到有面子,朋友開心相聚就值得了!期盼疫情降溫解禁,早日可以再四處趴趴走享受美食。

 

 

 

 

 

源坐羊肉店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中華路1-2

電話:(07)626-6518

營業時間:10:0022:00

 

 

 

 

延伸閱讀~

岡山羊肉的回憶

阿志料理 明華路上熱炒店

水果李海產 爺們的偶然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6697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