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埔里紙教堂 來自日本的普立茲克建築獎
2021/05/09 23:49:42瀏覽3771|回應3|推薦79

順著台21線一路向北,不出半小時,我來到南投埔里。

 

埔里郊區暨南大學這一帶,有三處知名景點,暨南大學、埔里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及紙教堂。

 

鑑於時間有限,僅造訪這趟旅行中個人最期待的景點~紙教堂。來之前觀看網路上評價對此景點的褒貶不一。但做為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成年人,對任何人事物不應該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自己親自體驗後再來評判。

 

從台21線左轉入斜坡下,再左轉,前進約20m後,右手邊是紙教堂Paper Dome的停車場,採計次收費,每次30元新台幣。

 

從停車場對面的小路走進去,約34分鐘後,便來到了紙教堂。

 

知道「紙教堂」這個景點非常久了!一直沒有機會前來,這次趁著途經埔里的機會,終於前來一探。

 

 

 

關於「紙教堂」有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日本有一位知名的建築師坂茂義不容辭的為倒塌的鷹取教會(カトリック鷹取教会)建造了一座以紙管為建材的教堂(紙の教会)來做為暫時禮拜的聚會所。

 

坂茂表示,特殊紙材與木材同時著火,纸材延燒速度更為緩慢,以此理念,他在五周的時間內,迅速打造出一座紙教堂(Paper Dome/カトリックたかとり教會),不僅象徵著地震重建意義,更具備撫慰人心的使命。

 

後來在2005年,坂茂和鷹取教會將功成身退的紙教堂捐贈給在1999年時遭受921地震創傷的埔里桃米社區,將其人道關懷的精神延續至南投埔里,繼續其震災後撫慰人心的使命。

 

2008年,坂茂在四川大地震後,採用類似技術為災區建造臨時小學。

 

2011年,紐西蘭基督城發生規模6.3地震,震毀了當地擁有百年歷史的基督城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基督城政府決定邀請坂茂先於舊堂原址300公尺外興建起暫代性的紙教堂Cardboard Cathedral


以上基督城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照片擷取自網路

坂茂以簡易A字型設計的紙教堂,採用循環再造多達96根的圓筒硬紙管做樑柱,並使用了混凝土、鋼筋和彩繪玻璃等傳統建材,加上長貨櫃為底座組成其框架。打造出高25公尺的紙教堂在兩年內快速完工,其空間足以容納700人,使用年限更是能達50年之久。

 

2014年,坂茂以紙教堂(Paper Dome/カトリックたかとり教會)榮獲了擁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美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迄今日本共有8位建築師贏得這項殊榮,分別是1987年的丹下健三,1993年槙文彥,1995年安藤忠雄,2010年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2013年伊東豊雄,2014年坂茂,2019年磯崎新。

 

非常有意思的是坂茂曾經師從於磯崎新,多年後,學生先得獎,老師也得了獎。

 

紙教堂也是目前台灣唯一一座得到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建築物。

 

 

 

購買門票後,我懷著感恩之心前往紙教堂。

 

 

 

紙教堂使用58根長5尺、直徑33分、厚度1.5公分的紙管支撐建築本體,建構而成橢圓型的內部空間,透光的天幕和透風的門窗彷彿與人們和自然完全無隔閡的親近。

 

這棟深具紀念性的建物,在2005529日舉辦完最後一場彌撒後,進行解體作業,跨海搬遷來到台灣南投埔里,在2008125日,舉辦了千人立柱的活動,重新搭建起這座台灣唯一的普立茲克建築獎。

 

 

 

除了紙教堂,坂茂也與台灣知名建築師石昭永一同打造台南市美術館二館。

 

 

 

不單單是這棟建築物感動人心,坂茂在得獎後的感言,更是令人欽佩不已,不愧為獲得建築界桂冠的男人。

 

我會繼續聆聽我的服務對象,無論他們是私人住宅客戶還是救災工作中的人們。我當建築師後經常對自己的職業失望,因為我發現建築師總是幫權貴設計豪宅。然而我也必須在窮人和富人之間平衡,因為我需要富人的錢來繼續我的工作。建築師必須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幫助災民,即使是臨時住宅,也應舒適、美觀。

 

 

 

出社會多年,常常有為了錢不得不低頭的時候,為了幫有錢人服務出賣了自己原則,不見得是良心和專業技能,更多的是美學品味和道德標準。親眼見過不少身為大老闆和總經理,一樣為了客戶的訂單和政府機關的稽查低聲下氣,卑躬屈膝。只能夠說,賺錢過生活真的不容易,只希望仍能保有那初入社會對工作的熱情和靈魂。

 

 

 

在教堂一旁的「見學中心」以鋼為素材,將鋼彎曲成各種形狀,扭轉堅硬冰冷的鋼材特性,對比一旁以紙素材所建造的建築「紙教堂」。

 

 

除了紙教堂和見學中心外,園區內種植各種誘蝶植物,各個角落可見蝶舞翩翩;兩旁的生態池,有著豐富的水生植物和青蛙,夏季也成為賞荷景點。

 

 

 

其實,來這個景點光是普立茲克建築獎就值得了!其他的部分,任由他人說去。非常感謝坂茂建築大師,讓我來這裡上了一堂課,見證了以柔軟脆弱的建材打造出跨海傳承最堅強的精神保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62691081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08:26
紙教堂我去過2次,有收費跟沒收費,坂茂先生的信念是讓人折服的。埔里的廣興紙寮也可以看看,雖然現在也要收費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05-10 18:39 回覆:
坂茂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建築師 讓人非常欽佩 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夠出現一位這樣子充滿人道關懷精神的建築師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07:59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05-10 18:36 回覆:
喵~喵~喵~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01:33

近的埔里紙教堂我沒去過,反而遠的基督城紙教堂我去了。2011 年的地震,到2016年我到訪時,教堂周邊仍然滿目瘡痍,讓人印象深刻。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05-10 18:35 回覆:
可以想像 四川大地震後半年 我去都江堰 夜晚離開時的景象猶如 WALKING DEAD恐怖片中景象 在大自然面前 人類真的非常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