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新中橫跑山記-沼平車站
2021/04/11 01:23:14瀏覽4004|回應0|推薦71

爬上階梯後,穿過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停車場,再爬上一連串的階梯,我來到阿里山火車站。

 

因為之前已經網路預訂了明天半夜阿里山火車站至對高岳車站的來回車票,購買今天的車票時,順便先取了明日的車票,但發車的時刻要在下午3點以後才會公告。

 

跟著人群排著隊,搭上小火車,6分鐘後,到了1.3公里外,海拔標高2274m的沼平車站。購買車票的100塊新台幣迅速花完了!

 

 

沼平車站啟用於日治時期1914(大正3) 314日,以「沼平驛」為名,正式開始營運,原為阿里山林業鐵路登山本線的終點站,二戰後更名為「阿里山車站」。

 

沼平車站也就是原本的阿里山車站,在民國65年,車站前發生大火燒毀全數民宅後,居民遷村後,再重新改建。民國70年,阿里山新站啟用後,車站停用。

 

民國88年,921大地震重創阿里山車站後,再度啟用為臨時停靠站,並更名為「沼平車站」。

 

目前所見的沼平車站是於102421日正式啟用。

 

沼平車站是原阿里山車站,重要的景點及設施都位於其周邊,是來阿里山不可不訪的交通樞紐。

 

阿里山詩路、天空步道、櫻之道、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臺灣一葉蘭生態故事館、沼平祝山觀日步道、水山步道、阿里山林務局招待所、妹潭、姊潭、三兄弟、四姊妹、姊妹潭、金豬報喜、永結同心、塔山步道、木蘭園,阿里山知名景點及設施都在這一帶。

 

阿里山最富盛名的兩間住宿旅館,阿里山賓館和阿里山閣大飯店都離車站不遠。

 

出車站向左走往阿里山賓館,出車站向右走往阿里山閣大飯店。

 

一般喜愛攝影的朋友多向左走,天空步道、櫻之道、櫻花鐵道和阿里山派出所就在不遠處。

 

如果是一般遊覽徐行,建議向右走,因為一連串的下坡路段,走起來比較不費力。一直要行至阿里山受鎮宮後,才有上坡路段。且廟宇對面可以搭乘阿里山電動遊園車。

 

好攝之徒的便往向左走了出去。

 

每年三月阿里山花季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會特別推出限定的「SL-31蒸汽小火車」,仿日本皇室貴賓車打造的臺灣檜木車廂,並全程由專業達人導覽解說。

 

2021年是由有全台「最高學府」之稱阿里山香林國小退休教師,拍攝阿里山美景三十多年,「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的作者黃源明帶領導覽。

 

SL-31蒸汽小火車」每週一日/上、下午各1梯次,行駛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活動僅8梯次,每梯次限額80人,一律採網路預約購票。一開賣,都是瞬間秒殺,一票難求。

 

 

 

以上這幀照片為「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作者黃源明的作品。這照片拍攝的地點就是位於阿里山派出所前的櫻花鐵道。

 

 

只可惜造訪之際花況不佳,事實上,2021年阿里山的櫻花花況都不理想。本打算來週再訪阿里山,豈料到阿里山公路大火,加上一場雨,打亂了行程,也打壞了花況。

 

 

順坡而下,幾分鐘後,抵達阿里山賓館。

 

 

 

阿里山賓館號稱全台海拔最高的度假飯店。

 

這全台海拔最高的度假飯店,入住房價自然也是最高,一晚開價7,200元到21,000元新台幣。

 

阿里山賓館從開始營業至今,已經超過百年,其最初名為「阿里山林場俱樂部」。

 

1895(明治28)417日,日清雙方於今日的山口縣下關市簽定「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予日本。

 

日本殖民台灣時期,在阿里山地區發現大量原始檜木林,將阿里山開發為林場經營,並闢建阿里山森林鐵路為林場的交通運輸。阿里山鐵路於1912年通車至二萬坪,1914年再延伸至沼平。

 

當年日本人在阿里山地區設立俱樂部與招待所供林場人員出差膳宿與休憩。「阿里山林場俱樂部」於1912年開始興建,建於1913(大正2),以阿里山林場生產的檜木、扁柏就地取材,打造了阿里山賓館的檜木建築。

 

1965年,林務局斥資180萬,將招待所重新修繕,除保留原有的檜木建築外,另外改建原林場單身宿舍,新建鋼筋水泥建築的樓房,共計套房16間,日式疊席房7間,更名為「阿里山賓館」。

 

1998年阿里山賓館交由民間接手經營,並另外新增新館,從2012年開始啟用,目前分為歷史館本館和現代館新館。歷史館強調以百年檜木打造,加上古樸典雅的50年代設計,現代館房間比較大,設施也比較新穎。

 

 

 

 

歷史館前的「松庭露天咖啡」於櫻花季時,也是阿里山上賞櫻知名景點,在染井吉野櫻花樹下品嚐一杯香醇咖啡,伴隨晚霞和雲海,沐浴高山芬多精。

 

 

可惜染井吉野櫻尚未綻放,茶葉蛋250元,飲料一杯120元,非常標準的觀光景點價位。

 

 

步入1913阿里山舊事所,這懷舊櫃檯就是日本時代辦理接待與入住的檜木櫃檯。

 

一旁50年代咖啡廳,以50年代的上海風情設計建造,可以用餐和喝咖啡。從中穿過去,便來到中庭花園。

 

 

 

除了歷史館的故事716號房,傳統日式風格房間展示有當年日本時代的總督的房間佈置。歷史館前後接待過八位國內外元首。

 

 

 

位於歷史館頂樓的空中花園,享有絕佳視野及清靜空間,白天欣賞雲海,這一天只有濃霧,阿里山櫻王亦在不遠處,夜晚可欣賞無光害的滿天星光。

 

 

 

續往前行1分鐘後,見到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對面的這尊櫻王。僅發三成左右的花況,一週後才完全盛開。

 

櫻王這裡分為兩條路,朝著櫻王後方走去,直通神木車站。另一條,越過香林拱橋,通往受鎮宮。

 

受鎮宮,舊稱受森宮,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規模最大的寺廟,亦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廟內供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每年農曆三月三日前一週,會有數隻「枯球羅紋蛾」飛來朝拜停駐而聞名。

 

 

 

受鎮宮對面廣場有著香林服務區,提供餐飲和紀念品販售服務。

 

記得小時候來阿里山時,滿山都是烏鴉的叫聲,多年後,再上阿里山沒見到任何一隻烏鴉。

 

再往前行,開始爬坡,來到木蘭園。

 

 

紫玉蘭正奔放盛開,現場見證了國旅大爆發的眾多遊客。

 

 

接著開始一連串的陡坡,高海拔的步行果然不簡單!雖然我已養成日行萬步的習慣,但還是讓我喘氣不已。對我而言,每天在平地走一萬步跟吃豆腐一樣容易,通常要連續走八千步以上才會有疲憊感,連續走一萬步以上才會開始出汗。這一天,才走五千步,就已經心跳加速,喘息紊亂,走到八千步後,一身大汗。當然,在高海拔背著相機包走山路自然是不會太輕鬆。

 

 

 

費了一番腳力,先來到了永結同心。

 

 

 

金豬報喜

 

 

 

三兄弟

 

 

 

四姊妹

 

 

 

姐妹潭和相思亭

 

 

 

阿里山上的姐妹潭是由姐潭和妹潭組成。

 

傳說過去山中有一對鄒族的姐妹,因為同時愛上一名男子,卻不願傷害手足之情,於是雙雙投潭自盡,殞命在姐潭和妹潭中。

 

 

 

我一路跟著負責清潔的大姐閒聊,她見到遊客爬上四姊妹拍照時,連忙出言制止。

 

在國家公園內破壞公眾物品與設施,可處新台幣三千元罰緩。

 

 

大姐的攝影美感頗佳,一群觀光客要求我幫忙拍照,我直接推薦由大姐來為他們拍攝,拍攝出來的成品他們也非常滿意,這就叫做「高手在民間」。

 

 

 

過了妹潭後,亦是一路的上坡,出了林間小徑,就是阿里山閣大飯店。

 

 

 

上回來阿里山,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就是入住這間旅館。當年叫做「阿里山閣賓館」。

 

阿里山閣大飯店建於1918(大正7)原本木造二層樓房,於民國71年改建為三層樓之旅館,民國87年全面裝潢,現仍修建中。

 

沒有最高,只有更高!阿里山賓館號稱全台海拔最高的度假飯店,但其實阿里山閣大飯店的海拔高度更高!只是阿里山閣大飯店並非當年的木造建築物。

 

 

走回了沼平車站,這樣邊走邊拍一圈大約兩至三小時,算是非常輕鬆的森林觀光路徑。

 

搭上回阿里山車站的小火車,車站已公布明天的發車時間和日出時刻。先回旅館歇腳片刻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6054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