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馬行 雪蘭莪 藍色清真寺
2020/06/14 14:36:20瀏覽7767|回應1|推薦84

 

前一日參訪完粉紅清真寺,最後一日的行程便安排了藍色清真寺。

 

其實這一天是返台的前一日,但因為次日的航班是早上815起飛,所以今天成為這一趟旅行在馬來西亞的最後一日。

 

藍色清真寺位於吉隆坡西邊約30km莎阿南,在前往巴生港的路上。原本之前在考慮,是不是要前往肉骨茶發源地巴生嚐一嚐道地的肉骨茶,回程再前往SS2榴槤街(Durian SS2)來個榴槤吃到飽。

 

昨天跟中台灣姐弟討論後,肉骨茶和榴槤好像都不得台客們的歡心,他們建議了明記叉燒王這間餐廳,上網一查,離藍色清真寺不到10分鐘的車程。姐弟兩人還專程坐車去吃這間店叉燒,瞧他們講的眉飛色舞,就相信他們一回吧!

 

 

但前往藍色清真寺前最重要就是務必先確認其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週一到週四:10:0012:0014:0016:00

週五:不開放參觀

週六週日:10:0012:0014:0016:0017:0018:30

 

MOV旅館搭上Grab,印度裔的司機一路往西狂奔,30分鐘後,車子下了交流道,遠遠望見藍色清真寺的尖塔,車子一路緩駛,直抵清真寺的大門口,車資是搭乘以來最高的58令吉,折合新台幣約470元。

 

如果要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從吉隆坡前往藍色清真寺,可以至KL Sentral 站搭KTM火車到Shah Alam(莎阿南)站後,再轉搭公車、計程車或Grab

 

 

「藍色清真寺」的正式名稱為蘇丹.薩拉胡汀.阿布都.阿濟茲沙清真寺(Masjid 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 / 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Mosque),是由已故的蘇丹.薩拉胡汀.阿布都.阿濟茲沙(Sa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1974214日宣布莎阿南Shah Alam為雪蘭莪州的新首府時所下令建造的一所清真寺,於1982年動工,於1988311日竣工。

 

因此也稱為「莎阿南清真寺」,俗稱「藍色清真寺」,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清真寺,可容納24,000人聚禮,在東南亞僅次於印尼雅加達的伊斯蒂克拉爾清真寺Istiqlal Mosque

 

 

藍色清真寺是由馬來西亞國家清真寺Masjid Negara的建築設計師Baharuddin Kassim操刀設計。藍色清真寺的其設計風格明顯參考了另一座有著「藍色清真寺」之稱,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建築設計融合了馬來人和現代主義風格,其藍色圓頂為全球宗教建築中最大的清真寺圓頂,直徑為51.2 m,高106.7 m。四個宣禮塔高為142.3 m,落成時為界上最高的宣禮塔。

 

後來在19938月,被摩洛哥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達爾貝達)的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210 m高的宣禮塔取代。現在是世界第二高的宣禮塔。

 

 

 

事不宜遲,速速進入參觀吧!

 

「藍色清真寺」最值得一提的是,管制較嚴格,須先登記姓名與國籍。管理人員會先請你稍候片刻,會有專人免費導覽,沿途介紹建築及穆斯林的禮儀和習俗。

 

當然在入口處也設有免費出借藍色長袍給不符合服裝規定的遊客,凡穿著短褲男生、無袖上衣、特殊圖案的衣服(有政治、宗教意涵)、太過暴露的穿著和所有女性都必須穿上藍色長袍才能夠進入參觀。女性必須要將帽子戴起,不可露出頭髮。

 

這一行人中除了我以外,還有兩位來自中國大陸,其餘全是日本人。負責導覽的大哥,不只會馬來語和英語,還會一些日語。

 

 

「藍色清真寺」每年來訪的外國觀光客約有一萬六千人,其中約九千人為日本人。

 

至於為何日本人特別鍾愛這座清真寺?!據說是日本的旅遊導覽書中有特別介紹「藍色清真寺」。也可能是馬來西亞觀光單位購買的廣告宣傳奏效。

 

一進入迴廊,馬大哥就介紹起牆上精美設計的藍色瓷磚,簡單的幾何圖案,卻燒製得非常不簡單,格外的豔麗迷人。

 

 

馬來和伊斯蘭風格元素都被納入建築物的裝飾之中,窗戶和牆壁上都可以找到以伊斯蘭特色設計的門窗。

 

 

在圓頂和部分牆壁的內部曲線上可以看到裝飾精美的的阿拉伯書法。書法作品由埃及書法家謝赫.阿卜杜勒.穆尼姆.穆罕默德.阿里.沙卡維Sheikh Abdel Moneim Mohamed Ali El Sharkawi製作執行。

 

 

中庭的天頂裝有藍色透明玻璃,陽光透過產生的藍光,更增添一份藍色的氛圍,有種詳和與寧靜的感覺。

 

望著這中庭天頂的設計讓人想到由日本知名建築家,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得主伊東豐雄Toyo Ito所設計的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圖書館。

 

往前進入祈禱大廳,高高的穹頂天花板以幾何圖形設計佈置,圓頂由鋁製成,外表覆蓋著搪瓷玻璃精製的三角形鋼板,底部飾有古蘭經的玫瑰環紋。

 

伊斯蘭信徒每日須行禮拜五次,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和宵禮。

 

祈禱大廳有兩層,舖有設計精巧的地毯,相同的這地毯上格紋和線條也是經過嚴格測量設計過,用以保持每位信徒的間隔及祈禱距離,好求畫面整齊劃一、井然有序的美觀。

 

祈禱大廳的上層供女性信眾使用。

 

 

二樓還設有畫廊,一樓設有行政辦公室、會議室、教室、圖書館、接待室和演講室。

 

祈禱大廳外的奉獻箱看起來如一件藝術精品。

 

馬大哥翻開一本阿拉伯文與日文並列的古蘭經,要我唸日文的部分,我這看起來像日本人的台灣人當然是唸不太出來啦!

 

他用英語一行一行的解說著。

 

 

拐個彎,來到舉行回教婚禮的場所。

 

馬大哥他要大家坐過去照相,來自中國大陸的那對情侶並沒有意願,只見這對日本姐妹花坐了上去。

 

參觀完後,女生順道歸還藍色長袍。

 

 

藍色清真寺後方為伊斯蘭藝術花園Garden of Islamic Arts,是以古蘭經天堂花園Jannah為靈感的園景公園(阿拉伯語:جنlandscapeة),佔地高達14公頃,內有九座藝術收藏館,包括書法、雕塑、繪畫、建築等各方面的伊斯蘭藝術。有時,還會舉辦相關的伊斯蘭表演活動。

 

我用Grab叫了台車,可過了15分鐘後,這車卻遲未出現,傳訊息給司機,他也未回覆。而我竟然找不到取消的方法!所幸藍色清真寺櫃台的一位帥哥熱心的對我伸出援手,不僅幫我操作取消,還用他的手機幫我叫了一台車。藍色清真寺的服務人員都非常親切,也樂於助人,令人有種難得的詳和感。

 

車子很快便來了!我向他連聲道謝,在正午時分上了車,離開這座美麗的清真寺。

 

兩天內接連造訪了粉紅清真寺和藍色清真寺,乘坐在車上時,心中想的不是建築之美,而是希望有一天台灣的政府能夠在東南亞移工(特別是來自印尼)多的區域,建幾座清真寺,規劃出有清真(حلال/Halal)認證的美食及商店街。參觀完宏偉的清真寺祈禱大廳後,我也可以理解許多東南亞移工會聚集在台北車站大廳的原因,除了交通便利,其內部的建築設計和具規模性的清真寺確有幾分相似。東南亞有著超過六億的人口,商機非常龐大,新南向政策不要淪為選舉宣傳的口號,真的有心要加強交流,在台灣本土就可以確實做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8546991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6 00:16

您的最後一段文~

以我們旅人的腳步走過的地方,看到什麼對國家有建設的想法,即時我們不是官員,但總會想到這對國家有幫助的,至少會想到國家的需要,也許可以做些什麼。

為什麼我們一般小民都覺得政府包括民代都有做事的空間,唯獨政府和民代通通不知道,他們每年都有考察費,讓人懷疑只顧著自己的吃喝玩樂?

莫非他們也是那些"普攏貢"?哈哈哈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6-18 00:40 回覆:
現今雖不似亂世 但政府官員的行徑常讓人感覺身處亂世 一連數起隨機殺人皆輕判 官員自己走在路上不會害怕嗎 國際化感覺也是選擇性的作為 多元成家 同志成婚 通姦除罪 廢死 可是真正與老百姓生活相關的 譬如關稅 貨物稅 異國婚姻證明或配偶居留 對外籍看護勞工的照顧關懷 這些可能還能還要等上好久 馬來西亞對於宗教是非常尊重 這點個人非常佩服 多元文化就是馬來西亞最大的特色及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