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馬行 雪蘭莪 皇家錫鑞館
2020/03/30 00:39:40瀏覽4488|回應4|推薦59

 

在新峰肉骨茶享用完早膳後,搭上Grab前往「皇家雪蘭莪當代錫鑞館」。

 

這位Grab的華人司機建議我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前往雲頂一遊。但空中纜車和賭場都是封閉式空間,中國大陸觀光客更是以好賭出了名,心想還是算了吧!

 

不一會兒,便來到了皇家雪蘭莪當代錫鑞館Royal Selangor Visitor Centre。車資才13令吉。

 

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可以利用LRT輕軌線Kelana Jaya Line,到達Wangsa Maju站,再坐計程車(車程約5分鐘)前來。

 

成立於2004年的皇家雪蘭莪當代錫鑞館,其實就是一座錫製品的觀光工廠。而且這座錫鑞館不收門票,免費參觀。

 

皇家雪蘭莪當代錫鑞館的營業時間是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入門接待櫃台的服務人員非常親切有禮,備有英語、馬來語、華話、粵語和日語等多種語言的免費語音導覽機。

 

這座觀光工廠什麼都好,就是中文名稱太難記!不如直接稱為「皇家錫鑞館」或「錫博物館」。

 

順著自動手扶梯上到2樓,開始參觀這座博物館。兩邊的高牆上有著許多的歷史照片,訴說老一輩華人來到來馬來西亞開創錫製品產業的故事。

 

滿清末年,中國內有太平天國、捻亂,還有革命黨,外有英、法、美、日、俄等列強的侵略,內憂外患戰爭禍事不斷,導致民不聊生,流離失所,大批東南諸省的居民如逃難般的渡海移民謀生。

 

當時移民有三條主要的路線,北美、南美、東南亞。其中東南亞的馬來西亞,當時盛產錫礦,更吸引了大批懷抱著發財夢的中國移民。吉隆坡Kuala Lumpur、怡保Ipoh、布達拉再也Putrajaya都曾是錫礦產地。

 

1885年,皇家雪蘭莪當代錫鑞館的創始人楊堃,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從中國廣東汕頭來到馬來西亞,年輕的楊堃為錫鑞工匠,經過多年的打拼奮鬥後,楊堃在吉隆坡哥洛士街(Cross Street,今Jalan Silang)開設「玉和」錫鑞坊,以手工生產香爐、燭台等華人的祭祀用品,其製品上還會烙上「玉和足錫」的印鑑。後來在英國殖民時期,他開始製造啤酒杯、菸灰缸、茶具等西方餐飲器具。

 

經過上百年的發展,目前皇家雪蘭莪當代錫鑞館已經是世界上最具規模的錫製品製造商,從民間錫製器品到高級藝術品和珠寶設計都有渉略。以歐洲工法製作的18k金和鑽石高檔珠寶首飾雪堡藍Selberan和精美純銀製品聞名的Comyns都是其關係品牌。

 

 

2樓中央懸掛著的是當時採礦船上的採砂輪機模型。

 

採砂輪機位於採礦船的尾部,將錫砂打撈上船。

 

再經過濾篩選,取出高純度92%以上的錫砂,再加以少量的銅和銻,製作成堅硬不易鏽蝕的錫鑞製品。

 

 

右側的鱷魚模型,是古代馬來地區交流的錫製品貨幣。

 

除了鱷魚,還有蜥蜴、錢幣樹,也稱為「招財樹」。都為當時流通的貨幣。不知道為何讓我想到了光明會Illuminati?但關於這個問題我並沒有想要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說明。

 

金瓜茶壺被視為「鎮館之寶」。由楊堃在創業之初親自製造,由12片錫鑞敲打成形後焊接而成。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位年輕人,在倉庫中見到這個茶壺,當他彎腰正要拾起茶壺之際,炸彈碎片從他的頭上飛過。他也幸運的逃過一刧。直到戰後,金瓜茶壺才再被收購回錫鑞館。

 

錫鑞館也在1992年賜封「皇家雪蘭莪Royal Selangor」之名。

 

上世紀70年代,當時的雪蘭莪蘇丹沙拉胡丁.阿都阿茲沙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經常到錫鑞館選購錫鑞製具,以餽贈給到訪的國家元首,或攜帶出國作為禮品。後來,雪蘭莪蘇丹沙拉胡丁.阿都阿茲沙,1999227日當選為馬來西亞最高元首。

 

馬來西亞的最高元首的遴選制度,是在當今世界各國中較少見的一種制度,1957年馬來西亞從英國殖民地政府獨立後,馬來西亞國家的最高元首是由九個馬來州屬的馬來統治者在統治者會議中選出,任期5年。

 

九個馬來州屬的馬來統治者為森美蘭州最高統治者、雪蘭莪州蘇丹、玻璃市州拉惹、登嘉樓州蘇丹、吉打州蘇丹、吉蘭丹州蘇丹、彭亨州蘇丹、柔佛州蘇丹及霹靂州蘇丹。

 

 

順著參觀路線,越過天橋,來到錫鑞館的左側。

 

這一部分屬於親子互動比較多的範圍,如果有帶小朋友來應該可以玩得很開心。

 

 

掛滿不同款式錫相框的藝術牆

 

 

充滿趣味的凹凸錫鏡面牆

 

 

可以敲擊深度不一的錫杯,製造出美妙的旋律

 

 

專供遊客拍照的以體重和大錫塊的互動天平秤

 

來自韓國這一家四口的遊客就玩得不亦樂乎。

 

 

步出這裡,就見到以7,062個錫製啤酒杯砌成的吉隆坡雙子星塔模型。

 

 

再往前的右側的手印牆,是在這裡工作五年以上的錫鑞工匠所留下的標誌印記。這是一份對手工藝傳承的重視,對工匠職人的尊重,也是企業文化的象徵。

 

左側1樓便是錫鑞工廠。目前皇家雪蘭莪在全球二十多個國家擁有專櫃商店,在世界五大洲有8個辦事處,但僅有這間工廠。

 

示範工作平台,觀光客可以欣賞技藝精湛的工匠現場手工打造錫鑞製品。

 

包括F1賽車的獎杯和許多知名運動比賽的獎杯都是由他們設計製造。

 


 

都說是座觀光工廠,其中當然有讓遊客DIY親手鑄造首飾的工坊,在其中敲打錫碗手工藝,更可以親自融化錫塊,用模具鑄造自己喜愛首飾,然後打磨帶走的工坊體驗內容。但必須預約,並另外支付費用。敲打體驗是65令吉30分鐘,鑄造體驗是180令吉60分鐘,鑄造工藝只有15歲以上的人才能體驗。

 

 

在展售的商場中,擺放了各式各樣的錫鑞精品。

 

茶器和杯具佔了大部分,另外宗教神像、相框、畫框和花瓶器皿也不少。

 

吸睛度最高的可能還是漫威和星際大戰系列的製品了。

 

有的錫製品僅限總本部這裡銷售,其他地方的商場專櫃是沒有販賣的。

 

我也在這裡花了一筆不小的消費。 

這一回馬來西亞的旅行,花得最多的開銷,分別是按摩、錫鑞、用餐、口罩和Grab的交通費用。

 

一旁設有咖啡廳,提供各類餐飲和甜點。

 

 

出口矗立的是獲金氏世界記錄認證「世界上最大的錫鑞啤酒杯」。由雪蘭莪錫鑞於1985年製造,高1.987 m、重1,557 kg和容量為 2,796 L,為其品牌成立一百週年的紀念物。

 

 

參觀完這座觀光工廠後,讓人感受到企業文化的重要性,也讓我想起馬雲的一段話。

 

企業家、商人、生意人有什麼區別?!

生意人唯利是圖,有錢就賺。

商人有所為,有所不為。

企業家必須承擔社會的責任,創造價值,完善社會。

 

這也許正是皇家錫鑞館與眾不同之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226776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9 08:41

大馬很認真的保護著傳統的歷史,開這個錫博物館 也一樣認真到讓我們羨慕 。深度化細緻化現代化藝術化, 連接到今日的動漫人物都不違和 。

我們是寶貝太多了, 不知要取哪一項來深度推廣 ?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5-02 21:26 回覆:
您講到重點了 因為經貿地位被新加坡取代 勞力密集又比不過印尼 印度 多元文化及多種語言成為其最大的國際競爭優勢 多元才有競爭力 而非一眛的鎖國及本土化尷尬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22:45

遊記寫得真好!

鍚器做的好精緻!

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去馬來西亞,會好好的走一圈。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4-27 11:02 回覆:
這博物館規劃得很好 重點是免費參觀 值得一遊 台灣也少有這樣子的地方微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6 12:27

介紹的太棒了

我們對於馬來西亞了解甚少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4-08 10:10 回覆:
有機會想再走幾回 怡保 檳城 蘭卡威 去看一看 體驗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11:05
最後那一段馬雲的話,很好的見解,錫臘館的企業文化企業一樣的打動卡娃思的。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3-30 22:17 回覆:
台灣有夠這樣子思維的企業不多 因為多為家族企業 但還是有如奇美 金車 這些著重文化 關心藝文的傳統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