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黛美眉載我遊西貢 雨傘市場與豪士坊
2020/01/11 16:18:38瀏覽2405|回應1|推薦53

 

一行人騎車穿越胡氏紀鮮花集散市場Chợ Hoa Hồ Thị Kỷ,印象中昨天早上也有經過這裡,來到附近位於胡志明市第3郡的Bánh Mì Chảo Cô Lệ的早餐路邊攤,店名翻譯成中文好像是「樂潘麵包」。

 

這間小吃攤從早上7點營業到下午2點。小攤子的生意非常熱鬧,只見老闆娘一人忙裡忙外。

 

這道35K的套餐,也就是35,000越南盾。越南盾的幣值很大的關係,很多店家標價會省略後面3個零,不論是點餐或購物最好都要先問清楚。

 

35,000越南盾不過約合46塊新台幣。

 

底下有一個煎雞蛋,上面再打了一個半熟的生雞蛋,配上一堆切片的小香腸、一塊罐頭沙丁魚、1塊奶酪和洋蔥。

 

上面灑的白色粉末,是老闆娘特調的調味料,以胡椒、粗鹽和精鹽混合調製而成。

 

1條越式法國麵包,再奉上一杯無糖冰綠茶。

 

撕開麵包沾裹著熱鍋中的熟食來吃,滋味挺不錯。

 

奧黛小美眉對我說她已經申請了台灣一間大學的研究所,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有可能明年就會到台灣來就讀。我也祝福她申請到台灣教育部的獎學金,來年我們在台灣見面。

 

總領隊喜歡聊一些政治和公共政策的話題,關心公共政策的議題是很好,但在共產國家聊政治太過於敏感。我跟他們聊常使用的網路通訊軟體、胡志明即將有的捷運系統和Grab叫車及送餐軟體的話題。

 

飽餐後,我們再到附近的一個小咖啡攤來杯咖啡,但不喝咖啡的我,這杯是加了煉乳的咖啡。2019年最後一杯咖啡,今年喝過的咖啡,五根手指頭剛剛好。

 

小歇一陣子,散步到阮添塔公寓Chung cư Nguyễn Thiện Thuật/Nguyen Thien Thuat Apartment

 

這棟很像港片中的老舊公寓,樓梯設有斜坡,可以牽摩托車上樓。

 

從這棟公寓可以欣賞到這獨特的雨傘市場Umbrella Market

 

一般觀光客所認為的Umbrella Market,指的是泰國Mae Klong的鐵道市場Umbrella Railway Market或曼谷恰圖恰市集Chatuchak Weekend Market

 

有關鐵道市場請參見「鐵道市場與水上市場」。

 

但眼前的此情此景讓人不由得想到了香港。

 

雨傘有許多種的用法,遮陽、擋雨、防身,還可以抵抗塑膠子彈和催淚瓦斯彈,雖然根本毫無效果。但可以成為一個時代的圖騰印記,譬如日本職業棒球養樂多隊的球迷就是在主場以雨傘來為球隊加油。

 

簡單的拍了幾張照片後,他們帶我逛起了這座傳統菜市場。

 

這菜市場與台灣中南部的傳統菜市場相去無幾,但也為這衛生條件捏了一把冷汗。身為台灣人逛起來,感到既親切又震驚,竟然還有著去皮剁頭還在動的活體青蛙。不久前才吃完早餐,登時感覺真的不太好。

 

再上了奧黛小美眉的車,我們來到此行最後一處景點豪士坊hào sĩ phường。

 

位於胡志明市第5郡的豪士坊,是一棟保存完整的百年華人公寓建築。

 

相傳,豪士坊是由當時西貢首富華裔黃文華之子黃仲訓所經營的公司(黃榮遠堂)於1910年所建,這間以生產肥皂、米、茶等商品的公司,將這棟公寓出租給許多來自潮州的工人居住。

 

西貢解放後,豪士坊才有許多的越南人居住進來,但這裡依然保留著華人的生活起居環境。

 

如果是平日來訪,請勿大聲喧嘩以免打擾到當地的住戶。

 

這一天,正好有位年輕的越南男歌手來這裡拍攝MV,現場好不熱鬧。

 

總領隊對我說,有台灣和香港的電影也曾到此取景。我問他是哪一部電影,他卻說不出來。

 

這時耳邊卻傳來當地住戶播放出的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心想該不會是「七匹狼」吧?!

 

目前在豪士坊內仍保留有34戶人家,除了巷口有位賣飲料的老婆婆,一樓和二樓都有擺設小攤販售一些飲料、書報雜誌和日常生活用品,一樓還有一家明記粉麵的小吃攤。

 

就在這懷舊復古風情之中,這一天上午的摩托車導覽行程也告一段落。

 

奧黛小美眉騎著車載我回旅館,我請她繞一下道,帶我去濱城市場對面的銀樓再換些越南盾。

 

順便請教她可以買些什麼越南伴手禮,她推薦越南的咖啡、乾果類,像腰果或果乾。聽完後,便決定這一趟旅行不買任何伴手禮了!

 

她送我回旅館後,對我說她的祖父是來自台灣,所以她非常想前往台灣就學,我們彼此交換了聯絡方式,我也祝福她一切順利,大方的賞了她多了一點的銀兩,在大門口向她道別。這位奧黛小美眉可說是他們公司的看板娘,回來後在他們公司官方的facebook網站就見到了她玉照。

 

年輕的未來總是充滿挑戰和希望。而我還是先回房洗澡,睡個回籠覺再說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1526719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3 03:04

這種旅遊方式真好,有人接送又作陪,很棒!!

幾篇遊記下來,場景跟台灣的庄腳好像哦,就如同我去馬六甲時,真覺得回到台灣南部的感覺。就是因為這種感覺得,所以覺得親切。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1-14 12:00 回覆:
還不賴 馬六甲計劃下個月來去看一看害羞日本行程延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