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黛美眉載我遊西貢 彩虹橋與萬佛寺
2020/01/03 23:37:14瀏覽2409|回應1|推薦54

 

雖然前一晚沒有很早睡,可我清晨530分就爬起床了。

 

沖澡梳洗,著裝後,揹起攝影背包下樓去,才一出電梯,就見到身穿奧黛裝的導遊正向旅館櫃台小姐詢問著。我連忙向前打招呼。

 

這位奧黛小美眉個頭非常嬌小,跟前一天上午那位相同,不知道身高有沒有150?!一臉稚嫩的臉孔,我不禁問起她的年紀,心想感覺她才高中畢業,可能還在唸大學吧!

 

她回答我說她是她們公司現役的奧黛導遊中年紀最長的一位,我吃了一驚。不曉得為何我對她有份特別的親切好感。呵呵......可能是長得像我女兒吧?!如果我有女兒的話。

 

隨她騎車上路,我注意到有一位年輕男子也騎車隨行,應該是他們的工作人員吧!我隨口問了她一聲,她回答是她們公司的工作人員。順便告訴我今天早上這個行程只有我一位觀光客參加,等一下還會有一位擅長攝影的總領隊加入。

 

於是這一天早上,我又當了一回「僅一位」。

 

第一個攝影點是位於西貢河旁的支流本能運河kênh Bến Nghé的這座鐵橋。

 

這座擁有上百年歷史的彩虹橋Cầu Mống橫跨本能運河kênh Bến Nghé,連接著胡志明市的第1郡和第4郡,是胡志明市法國殖民時期唯一留存至今的橋樑。

 

因為橋的形狀看起來像彩虹,所以這座鐵橋被稱為「彩虹橋」,是1893年至1894年,由法國航運公司Pont des Messageries maritimes出資請法國的建設工程公司Levallois Perret興建,完工後的鐵橋,原命名為“Messageries Maritimes Company Bridge”,長128m,寬5.2m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這間法國建設工程公司Levallois Perret的總工程師正是古斯塔夫.埃菲爾Gustave Eiffel,也就是在1889年巴黎世界博覽會建造了舉世聞名的埃菲爾鐵塔Eiffel Tower的建造設計者。換句話說,這座鐵橋可能是他在越南唯一僅存的建築作品。

 

1880年代,古斯塔夫.埃菲爾他的公司開始在湄公河流域修築運河橋樑,後來更參與設計和建造了越南修築的鐵路橋樑。

 

但後來古斯塔夫.埃菲爾在1893年,被捲入巴拿馬運河的醜聞案,他因此黯然被迫退休。依據後來公開的文件資料,他其實並未賄賂政府官員,僅是參與負責相關工程的設計及執行面。

 

涉及重大公共工程建設任何決議都不可不慎重,一位世界建築史上難得的傑出人物就如此淡出了原本屬於他舞台,令人徒感遺憾。

 

這座彩虹橋於2014年被列為胡志明市級藝術建築古蹟,禁止任何車輛通行,通道已完全拆除,僅保留人行步道和階梯,並加強其鋼樑支撐力,修補出現裂縫的橋面,還加裝藝術照明燈具,成為附近居民晨間運動和休閒散步的場所。

 

總領隊是位話不太多的人,景點沒有太多的介紹,我們多在閒聊著,也聊一些攝影的問題。再上車前往下一處景點。

 

奧黛小美眉沿著西貢河畔的大馬路騎車一路西行,總領隊和工作人員隨行在後,我在兩天內三度被帶往China Town中國城區。

 

十幾分鐘後,我們來到位於胡志明市第6郡的萬佛寺Chùa Vạn Phật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萬佛寺隱於胡志明市第5郡傳統市場Chợ Hoà Bình/Hoa Binh Market旁的一處巷弄裡。

 

這座寺廟建於1959年,後來在1998年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翻修工程,直到2008年才竣工,成為今日遊客所見的面貌。

 

萬佛寺佔地不大,和台灣都會中的一些寺廟相近,共有5層樓。

 

緩步走上昏暗的樓梯,循著階梯而上,來到頂樓的主殿,頓時有股豁然開朗之感。

 

神聖莊重的主殿中央為釋迦牟尼佛,週圍的三面牆上貢奉有著上萬計尊的佛像。

 

左右兩尊供奉為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佛門中稱文殊菩薩為「大智文殊」,稱普賢菩薩為「大行普賢」。二位菩薩是釋迦如來大乘佛法二位左右大士。

 

文殊菩薩為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以智慧立德,也是其的大弟子,智慧,辯才第一,為眾菩薩之首。其外形為頂結五髻、手持寶劍、坐騎為獅子,代表其智慧威猛,智慧堅利,能斷一切煩惱,也能斷一切眾生的煩惱。

 

 

普賢菩薩為佛陀釋迦牟尼的右脅侍,以大行立德。其塑像多騎六牙白象,代手持蓮花,表大行的精神,以及佛法大慈悲願力,度眾生清淨自在,忍辱負重。

 

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合稱釋迦三聖。

 

 

萬佛寺於低調巷弄中暗藏博大,海外華人堅實的信仰,辛勞勤奮可見一斑,讓人感佩其精神。

 

臨行前,奧黛小美眉告訴我,入寺門口右側有一個自動求籤機。隨手添點香油錢,取了一籤。

 

春來花發映陽臺,萬里車來進寶財,若得禹門三級浪,恰如平地一聲雷。

 

頓時龍心大悅,這可能是在越南收到最好的一份禮物了。

 

上了奧黛小美眉的摩托車,他們三人帶朕去用早膳了。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146938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4 14:07
這種導遊貴不貴?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1-05 00:20 回覆:

貴的定義因人而異 當我覺得這趟旅遊非常愉快時 我就感到超值划算 反之亦然

他們網站有行程價目表 供您參考 順便把另外一家也列出 目前至少有四家在經營

https://xotours.vn/cn

https://scootersaigontou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