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黛美眉載我遊西貢 解放前的常風行動
2019/12/08 23:09:32瀏覽2719|回應3|推薦59

 

胡志明市的第一郡範圍並不大,面積和台北市的中正區大小相近,法國殖民統治時期的建築也多集中於此。

 

乘坐奧黛小美眉的摩托車沒幾分鐘後,屁股還沒有坐熱,就來到了統一宮。

 

統一宮Dinh Thống Nhất / Independence Palace是法屬印度支那時期,1868年開始建立, 1871年建成後取名「諾羅敦宮」Norodom Palace。法國人建築此宮作為交趾支那總督及法屬印度支那總督辦公室。越南戰爭期間,該宮毀於戰火,越南共和國(南越)予以重建。其後該宮成為越南共和國的總統官邸,稱為獨立宮Dinh Độc Lập1975430日西貢淪陷,按現今越南政府的說法是西貢解放,更名為「統一宮」。

 

統一宮佔地範圍約12萬平方公尺,3層大樓由曾在1955年獲羅馬大獎Prix de Rome的建築師吳曰樹設計。

 

大樓擁有兩棟側樓及一個地下室,內部共有100個富麗堂皇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廳堂。需購票進入參觀,但跟這摩托車導覽團僅有園外參觀解說,門票錢導遊都省起來,不然他們怎麼賺錢?!

 

總領隊對我和德國姐妹花噼哩叭啦說一堆越南歷史,感覺很刻板,也挺無趣。若是依照個人觀點,有機會前來的話,可以進入參觀是最好,如同能夠進入台灣的總統府參觀的機會也不多,待有機會自己再次前來再說吧!

 

有關越南的近代歷史~

 

19世紀中葉,法國開始入侵越南,對越南施行殖民統治。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也佔領越南。直到19458月,越南獨立同盟會發動八月革命,宣布越南獨立。

 

1949614日,法國扶植了當時流亡在香港的阮福晪(保大帝)來領導新的越南政府,也就是施行帝制的越南國,實際上為法國的傀儡政權。

 

1954年,越南獨立同盟會在奠邊府戰役中大敗法國軍隊,迫使法國勢力撤離並承認越南獨立。之後在日內瓦會議約定以北緯17度線為界,北方由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統治,南方由越南國(南越)治理。

 

1955年,後由吳廷琰在美國支持下,以公民投票廢黜了保大帝,獨掌大權。19551026日,國家正式更名為越南共和國。

 

但翌年越南戰爭旋即爆發,由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國家支持的南越,對抗以蘇聯為主的共產陣營國家支持的北越。

 

這場戰爭不僅導致幾百萬名越南人死亡,美軍也傷亡慘重。19733月美國撤軍,1975430日,北越軍隊佔領南越首都西貢,長達二十年的越南戰爭結束,翌年南北越統一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南北越統一就是從北越的坦克車在1975430日闖入此地後才完成。

 

不論是德國、韓國、越南,都成了兩大陣營的犧牲品,受害最深的都是小老百姓,受惠獲利的是外國的軍火商和國內的政治人物。其中最可議的部分是南韓深受韓戰之苦,卻在越戰中派遣大量部隊,大賺戰爭財。而中國大陸和台灣的人民現今的情況也在這兩大陣營之間拉鋸。

 

接下來我們前往不遠的胡志明市博物館。

 

其實統一宮的右側,戰爭遺跡博物館Bảo tàng Chứng tích Chiến tranh似乎更值得參訪,附近更是廣受越南年輕人喜愛的美食新聚落。

 

 

KEM就是ice cream/冰淇淋,越南語發音似英語的GAME

 

 

胡志明市博物館Bảo tàng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在南北越統一前稱為「嘉隆宮」dinh Gia Long

 

主體建築物於1885年開始建造,1890年完工,當初建築師Alfred Foulhoux,同西貢中央郵局的建築設計師,原是要設計展示當地民俗商品的商務博物館。然而,建設完成之後立即被南圻統督Henri Eloi Danel用為官邸,正式名稱為總督宮。

 

後來,此地經多方易手使用。1945年,日軍佔據西貢,成為日本總督的官邸。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又作為英軍特派團的總部。

 

1947年,法軍重新占領時,總理黎文劃此處為南圻國政府所在,1948年,為越南國南部總督陳文友使用。

 

195497日,「日內瓦條約」簽訂後,吳廷琰成為南越總理,選擇諾羅敦宮(統一宮)做為辦公室,將此建築物讓給保大帝作為王宮,命名為嘉隆宮。後來,吳廷琰成為越南共和國的總統,並將保大帝趕走了,將此做為總統官邸,直到他在196311月的政變中被暗殺。

 

南北越統一後,該建築物並沒有具體的使用,直到1978年,才決定將此做為革命紀念博物館,1999年,更名為胡志明市博物館。

 

 

不用說!總領隊對我和德國姐妹花又是一陣戶外教學,沒有機會進去參觀。

 

胡志明市博物館原名嘉隆宮,館前的這條帶有法式殖民風情的馬路,原名嘉隆路。

 

1975年西貢淪陷前,或說是西貢解放前,嘉隆街22(22 Gia Long)的一棟建築物,現今地址為李自重街22(22 Lý Tự Trọng),因為出現在荷蘭籍戰地記者休·范艾斯Hugh van Es的越戰攝影作品中而聞名於世。

 

這幀照片是1975年西貢陷落前夕的429日,美軍撤離行動「常風行動」Operation Frequent Wind中指定的一處撤退地點。

 

在越戰時期,這棟建築物是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駐越人員的員工宿舍,別稱「皮特曼公寓」Pittman Apartments,頂樓為中央情報局CIA西貢站副站長的備用辦公室。

 

在常風行動中撤離的不只是美軍和外僑,還有許許多多的越南平民,因為這些老百姓可能多為親美,或為美軍服務,一旦北越攻佔全境後,怎麼可能不對他們秋後算帳?!而那些沒有機會登上直昇機的人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繼續活了下來。

 

亞洲人民怎麼總是在共產黨和美軍之間的夾縫中求生存?!突然感覺心情好沉重,參加這導覽行程到底是對不對啊?!

 

奧黛小美眉要我上車了!她要載我去下一個景點Tan Dinh Market市場Chợ Tân Định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119998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0 02:43
真是特別的美眉導遊,那德國姐妹怎麼跟?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12-10 18:17 回覆:
一人一台摩托車 每人都有一位專屬奧黛美眉啊微笑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14:59

上了一堂更棒的歷史課

有美眉帶路   玩得更開心

讚一個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12-10 18:16 回覆:
美眉很可愛 英語也流利 可惜不熟歷史 就是旅途上的一位貼心小助理微笑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04:12

有美眉導遊帶著,增加旅遊樂趣大笑

亞洲人的歷史,充滿著內戰、戰爭…滿心酸的…最後還要被西方強權看不起,夠悲哀的!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12-09 11:02 回覆:
就是別人在我們家裡打架 我們不僅要幫助 還要花錢自己買武器 出醫藥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