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小巴黎的夜 一個人的西貢獨走
2019/11/24 23:04:10瀏覽2875|回應0|推薦68



 

原名西貢的胡志明市,有東方小巴黎之稱,是越南最大的城市,在越戰結束後改名為胡志明市。

 

西貢原是法國的殖民地,與上海的法租界相同,保留著法式風情的綠蔭街道和藝術建築。

 

對於西貢最早印象源於「情人」The Love/Lamant這部由梁家輝參與演出的電影。「情人」這部電影也是1975年南北越統一之後,首部在越南拍攝取景的西方電影。影片中那傳統風格的西貢和今日現代化開發的胡志明市已是天差地別了。

 

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不少越南街頭的摩托車飛車搶劫的影片,搶匪手法老練,多以智慧手機和貴重金飾為目標,而且還會三兩結群,看了著實令人捏了一把冷汗。特別為此購置了一個旅行腰包來放護照和手機。

 

但剛才從機場搭車進入市區時,我見到大批外國觀光客在街頭上隨意的漫遊,當地的越南年輕人騎著車帶著單眼相機四處拍攝,我的防備心頓時鬆懈了下來,也決定一個人自己上街頭逛一逛。

 

首先第一站要前往濱城市場對面的銀樓換錢。

 

Google Map地圖上查詢,入住的旅館BAY HOTEL距離濱城市場(Chợ Bến Thành/Ben Thanh Market)1.8km,徒步前往約25分鐘。洗澡沖涼後,就決定擰起相機包出發了。

 

胡志明市的地鐵系統目前尚在進行中,預計在2020年第一條路線可以進行通車,第二條路線也將在幾年內完工。在此之前,還是得依賴雙腿和計程車。

 

在越南外出叫車可以使用Grab這個軟體,使用起來跟Uber相近,據說是在越南的Uber公司被Grab併購了。

 

Grab分為汽車和摩托車,可以付現金,也可以以信用卡線上付費,包括小費。但這個軟體有一個問題,叫摩托車(大陸叫摩的”)時,必須留下手機號碼。因為我是申請使用國際漫遊,而未購買當地的SIM卡,所以只能夠使用汽車的部分。不過交通尖峰時段叫車相當不容易,叫輛摩托車會比較容易。

 

有人說來越南旅遊最難的部分是過馬路,不知道為何我會有種如魚得水之感,可能是台灣的交通讓我習以為常,練就了一身好本領。走在街頭上,竟然大多數的時候都是觀光客和當地人跟隨著我的腳步來穿越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只是越南的天候和泰國一樣潮濕酷熱,走了20分鐘後,全身汗透。

 

這濱城市場(西面)對面路口的兩間銀樓都有提供換匯的服務,只是大家都往右手邊Hà Tâm排隊。在這裡換匯非常划算,來之前我在台灣的銀行換匯是1692,這裡是1764。也就是說如果同樣換一萬元新台幣,就相差了72萬越南盾!

 

所以建議在台灣只換少量的金額,來到當地再直接以新台幣換匯。

 

另外,在這裡換錢不用出示護照,但還是要小心四週的人潮,注意隨身的貴重物品和錢財。

 

換完錢後,好像置身哆啦A(小叮噹)的世界中,錢的幣值都好大!一出手就是幾十萬上下,一次換超過13,000元新台幣,就很容易成為千萬富翁

 

到對面的濱城市場Chợ Bến Thành逛一逛吧!

 

這擁有1600多個攤位的室內市場,銷售南北雜貨、咖啡、果乾、腰果、布料、紀念品、山寨名牌品等等各式各樣的商品。也有提供越南當地的餐飲美食小吃。

 

夜晚來臨,市場兩旁的道路就變成為了夜市。

 

位於第一郡中心的濱城市場,附近有巴士總站及即將開通的地鐵站。在胡志明市(台灣稱為捷運,大陸稱為城市軌道)興建計劃中,預計將興建11條路線,而濱城市場將會是其中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將有五條路線在此交匯。

 

解決民生問題成為當務之急,先吃頓飯吧!

 

常常跑日本旅遊的結果就是,來到了越南,住進了日本區的旅館,逛進了當地的日系百貨公司高島屋,一腳還踏進了日式餐廳。心裡驚覺不對,轉身溜了出來,進了這間越南連鎖餐廳。

 

位於高島屋5F商場的Ngo Saigon Street Cafe餐廳,環境清潔,很有創新設計感,服務親切,雖然服務生的英語不太靈光。

 

這道海鮮炒泡麵和烤雞肉沙嗲滋味甚好。

 

這烤雞肉沙嗲放在青草(好像是魚腥草)上,搭配青木瓜絲和胡蘿蔔絲,再佐以沙嗲醬,就是道地的越南當地吃法。

 

享用完美味的越南料理,漫步至阮惠行人廣場Nguyễn Huệ Walking Street

 

整個第一郡的街道多為法國殖民時期所規劃,街道狹窄,人潮車流眾多,難得市中心有一徒步的大廣場,聚集大批觀光客和年輕人。

 

阮惠廣場這裡鄰近地標Bitexco金融塔和大名鼎鼎的咖啡公寓,也是西貢跨年倒數活動的舉辦地點,比較適合夜晚前來。

 

廣場上有街頭藝人表演,要注意跟街頭藝人合照及穿著卡通玩偶裝四處找遊客拍照的都會向你索取費用,可別當了冤大頭。還有提著鞋箱要幫觀光客擦鞋的,擦完後,你會發現這次擦鞋可能夠你買一雙新鞋。來之前我在網路上看過這類的新聞及分享。總之,出門在外萬事小心為上。

 

 

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9Trụ sở Ủy ban Nhân dân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簡稱「市政廳」,興建於1902年,落成於1908年,法國風格的建築大廳原名「西社宮」(Dinh Xã Tây),整個市政廳僅有兩層,除了屋頂的紅色,以黃白兩色呈現,外牆、門框和屋檐等部位佈滿了以法國英雄人物為題材的浮雕,但並不對外開放。

 

市政廳外廣場立有胡志明雕像,晚間時燈光明亮,搭配水舞燦爛無限。胡志明市大劇院也在不遠處。

 

轉眼已入夜,散步回旅館,放下相機包,再前往不遠的MIUMIU按摩館。話說這日式連鎖按摩店生意極佳,本店、2店都已客滿,我來到miumiu Spa 3店才有一個60分鐘的按摩機會。付款時乾脆直接先預約了接下來兩晚的時間。

 

明天一早,將有一位西貢小姐騎著摩托車來接我出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106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