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年輕的肉體
2007/10/09 06:22:37瀏覽2265|回應1|推薦75

色|戒『Lust, Caution』這部得到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的電影,在台灣彷彿已經成為一種流行時尚的指標,不去看它,不知道其中的一二,好像就代表著落伍了!誇張一點的說法,大概有些狂熱份子會認為你不愛台灣了!

不免俗的,這幾天我也走了一趟電影院去看李安導演的新作『色.戒』。

我這個人很妙!看電影的時候可以全心全意地完全以純享受的方式去觀賞,但看其他東西(小說、電視、戲劇、DVD)就完全沒有辦法。也許是"看電影"這種近似朝聖禮拜的行為模式才讓我變得如此吧!

157分鐘
這是我對李安『色.戒』的第一印象!

看過張愛玲只有數十頁內容原著小說的我,站在電影院售票口前,很好奇地想知道,編劇到底會如何加油添醋,還是李安重新拍了一部屬於他自己的『色.戒』。

157分鐘的觀影過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順利!幾乎沒有什麼"冷場"。我想我是太低估金獎大導演的功力了!

而我上次這樣一口氣看完超長電影,已經是多年前在看3個半小時的『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的時候了。(看完都有一個感覺....好想抽煙喔...劇中吞雲吐霧的鏡頭實在是太多了!)

正統的好萊塢敍事手法
當初我知道李安導演著手開始拍攝張愛玲的這篇小說時,他洗鍊又純熟的美式好萊塢說故事功夫,是最令我擔心的一件事。因為我很怕到時候在戲院所看到的『色.戒』,跟我想像中張愛玲的『色.戒』會有著天南地北的差異。

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看李安導演的電影,個人覺得他的電影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將非主流或平凡通俗劇的題材,透過他巧妙地美式編劇包裝,將電影加入了世界觀(或可以說是符合美國人的口味),而提昇至國際級的水準。

這沒有任何褒貶的意思,就好像煮同一道菜,每位廚師煮出來的口味一定會不同。只是李安大廚更貼心地不但為西方客人在其中添加了大量的起司,還備好了刀叉及香醇的美酒。

這一點也是目前海內外所有華人導演難以項背的。即便是我很欣賞的許鞍華、關錦鵬、王家衛和侯孝賢等知名導演。

張愛玲小說改編
儘管李安大導演已經獲獎無數,但這麼大的一個十字架扛在身上的滋味,相信他一定感受到非凡的壓力。上述的幾位華人大導演除了王家衛之外,都挑戰過這樣艱鉅又吃力不討好的任務。高難度原因很簡單,因為上世紀的中國才女張愛玲築起了一道又一道的高牆,沒有過人的本事想攀上邊都很難,何況要登上,更別妄想飛越!而下頭還擠滿了"張迷"睜大無數雙的眼睛盯著看呢!

但個人膚淺地看法,王家衛或許鞍華拍出來的感覺也許會比較貼近我想像中的張愛玲小說。王家衛比較擅長處理"愛情"及"時間"; 許鞍華則是女性心理意識描寫的箇中高手。

愛國和道德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也許正代表著部分張愛玲小說中亂世兒女的愛情觀吧!

戰亂時會令人有朝不保夕的感覺,特別是對手無縛雞之力的文人及婦孺們。過得了今天,不知還有沒有明天?殺人放火、走私販毒等離經叛道的事都不足為奇了!相較之下當情婦、打一打麻將又算是什麼!平時權力就已經是最好的春藥,戰時更是暢行無阻!

劇中鄺裕民引用汪精衛的名言:「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聽起來格外地矛盾刺耳。那副嘴臉讓我想到當年站在天安門廣場上的某人!

年輕的肉體
「性愛」與「生死」在西方電影常伴隨而來,也是其中很重要的戲劇元素。片中的床戲描寫得很大膽誇張,也呈現得很細膩。但片中的殺人及死亡,處理得卻很粗糙或輕描淡寫。也許是由性滋生蔓延出的愛意美化了其他的一切!

這些小說中不存在的情節,是屬於導演及編劇的認知範圍,也是商業電影中最煽情的一面。

電影散場後,看著西門町街頭上穿著低胸T裇和迷你短裙的年輕辣妹,我想讓觀眾的眼睛多享受一下年輕美好的肉體也是件不錯的事吧!


值得喝采
這部被評價為近乎完美的電影,不是沒有敗筆之處!導演自己及眾多藝文和影評人仕亦多所提及。這部分我就不再詳述了!但也因為這缺陷,更凸顯了影片其他部分的傑出傲人!更讓人為李安的努力、梁朝偉和湯唯演出表現喝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286689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10/24 07:32

電影看的時候,雖然我已經戒煙一年多了,但真的好想抽煙,

因為看他們抽的都很享受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7-10-24 08:23 回覆:
所以被列為輔導級或限制級也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