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山河口湖 駕車環湖體驗
2019/08/05 23:26:20瀏覽5534|回應0|推薦79

 

記得在最高の離婚中,來自山梨和靜岡的光生與結夏兩家人為了哪一面的富士山比較壯觀、漂亮而爭得面紅耳赤嗎?!

 

沒有錯!富士山正是位於山梨縣與靜岡縣的交界處。

 

關於哪一邊比較美,這個問題見仁見智。但如果你問我的話,我可能會回答山梨這一邊的富士山比較美!

 

山梨有著「富士之國」(富士の国)的美稱,從山梨縣河口湖這一側望過去,真是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當然山梨縣不只有河口湖,而有「富士五湖」。

 

「富士五湖」是指位於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區域内富士山北麓的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進湖和本棲湖這五個堰止湖。

 

富士五湖位於山梨縣南部、富士山的北面山腳平原上,其中面積最大的是山中湖,約 6.8平方公里,台灣日月潭的面積約7.93平方公里。面積最小的是精進湖,只有0.5平方公里。

 

海拔980.5m的山中湖是湖面最高的一座湖;湖面最低是河口湖,海拔也有830.5m。最深的是本栖湖,水深達121.6 m;最淺的山中湖也有13.3 m深。

 

山中湖夏天可乘遊艇、駕帆船、露宿野營,冬季可於湖面滑冰。但山中湖也是傳說最多的一座湖,其中某間歷史悠久的旅店靈異傳說全日本皆知,早年多以香港、台灣的旅客為主,現多接待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的旅行團。

 

交通最便利的河口湖是富士五湖觀光的主要景點,鐵道及巴士可直達,更設有觀光遊艇、觀光巴士、纜車供來訪遊客們利用。

 

西湖又稱乙女湖,寧靜而幽雅,四周有茂盛的森林,青木原樹海(青木ヶ原樹海),一直延伸到富士山的西北麓一帶,但也是日本最知名的自殺聖地。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因為此地樹木參天,陽光難透射,其地底富有磁性的玄武岩,因此會出現磁場異常的情況,加上附近為日本自衛隊的軍事演習管制區域,上空亦為禁航區,種種現象更增添其不可思議的神秘感。

 

其他知名景點有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河口湖合掌村),富岳風穴和澤鳴冰穴。

 

位於富士山西北方的精進湖在富士五湖中,是面積最小的湖泊。精進湖的西南面有座烏帽子岳的觀景台,登台觀景可直望雄偉壯麗的富士山,於湖面上映出絕美的「逆富士」(富士山的倒影)聞名於世。

 

風景優美的本栖湖以水深且透明度極高而著稱,因地區偏遠,少有外國觀光客打擾,近年來深受日本觀光客的喜愛。終生以拍攝富士山美景為職志的攝影師岡田紅陽所拍攝的「湖畔の春」就曾入選為日幣一千元及五千元紙鈔背面的圖案。

 

西湖、精進湖和本棲湖這三座湖的湖水於地底相通,有地質專家研判這三座湖於古代可能為同一座湖,受地震及火山活動後才分成三座湖。

 

 

赤池和忍野八海

 

「赤池」是「富士五湖」外的「富士六湖」。當降雨量大時,湖水增加,湖面升高時在精進湖的東南側會出現一個直徑約50m大小「赤池」。但並非一直存在,最近出現的年份,分別是1998年、2004年和2011年。

 

位於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間的「忍野八海」其實是富士山的雪水流經地層幾十年過濾成清澈湧出的8個伏流泉水池。分別是湧池、濁池、鏡池、銚子池、菖蒲池、底抜池、御釜池、出口池。 

 

觀光客到忍野八海多為拍照取景,特別是「逆富士」的倒影美景。因以富士山自然湧出的雪水為水源,經過長年累月的過濾後,水質清澈剔透,不僅拍攝起來清晰,更被選為名水百選,也被認定為天然記念物及新富岳百景之一。 

 

對於富士五湖這一帶的地理環境有些基本的認識後,我也順著國道137號來到了河口湖。 

 

河口湖沿岸的景點頗多,其中富士山全景纜車(河口湖・富士山パノラマロープウェイ)、口湖遊覽船アンソレイユ號(ensoleillé)、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河口湖オルゴールの森美術館)、久保田一竹美術館大石公園這幾處熱門景點為主。

 

如果沒有租用車輛,可以搭乘每15分鐘1班的河口湖周遊巴士(河口湖周遊バス)。另外還有西湖周遊巴士(西湖周遊バス)和鳴澤・精進湖・本栖湖周遊巴士(鳴沢・精進湖・本栖湖周遊バス)。

 

富士山全景纜車和河口湖遊覽船的搭乘處相距不遠,從河口湖駅徒步過來約15分鐘,原本預計是第二天一早,前來一觀,但第二天天氣有所變化,少爺我就提早打道回府了。

 

基本上,搭乘纜車和遊船是不需花費太多體力,如果隨行有長輩銀髮族及小朋友,倒不失為一不錯的行程安排。只是這賞櫻季的週末午後,擠滿了排隊的人潮,如果要前來搭乘體驗,建議選擇上午一大清早。但必須留意其營運時間。

 

 

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河口湖オルゴールの森美術館)這裡聚集著大批遊客,頓時陷入車陣之中。

 

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是以歐洲阿爾卑斯山為概念設計的音樂主題樂園。館內除了展示有珍貴的音樂盒外,還有許多自動演奏管樂器。戶外的玫瑰花園和歐風庭園也可以欣賞到壯觀的富士山。

 

我來的這週末正好是這一年富士・河口湖櫻花祭(富士・河口湖さくら祭り)的最後兩天,舉辦地點就位於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旁,現場擠得水泄不通,儘管有著佔地頗大的停車場,但早已爆滿!心裡想著這次租車到底是對?!還是不對?!但只有往大石公園前進。

 

大石公園亦設有佔地遼闊的免費大型停車場,可也將近停滿!只見河口湖周遊巴士搭乘處前大排長龍,至少排了上百名的遊客。我心想有租這一台車還是正確的決定。

 

位於河口湖北岸的大石公園,夏季時,園內的薰衣草盛開,是富士山知名的美景。秋季時,園內鮮紅色的掃帚草亦為美景。

 

ブルーベリーの里 河口湖自然生活館其中販賣相關紀念特產品,並提供餐點服務,另有遊客體驗果醬製作及採水果等活動。

 

離開大石公園續往逆時針方向環湖而行,這裡人車稀少,四周一片寧靜,能夠充分享受駕駛的樂趣。倘若尚有時間,可以續往西湖一探,可惜唯有留待日後有機會再訪。

 

朝著今晚要入住的旅館ホテルセントビレッヂ/Hotel St. Village,先前往不遠的ほうとう不動 東恋路店(不托不動 東戀路店)

 

這棟外型酷似冰壺的建築物,以富士山白雲為造型,是由山梨縣出身的建築師保坂猛所設計。只是這室內設計毫無隔間,回音甚大,遙遠那一端的小朋友吵鬧聲聽來都嫌刺耳。

 

河口湖不動屋的「ほうとう麵」(不托麵/餺飥麵)號稱是河口湖必吃的第一名物。

 

相傳「ほうとう」是源於遣唐使從中國所傳回日本的食物。後以「はくたく」(餺飥)稱之,也有歷史學家指稱其為中國「餛飩」方言的發音。

 

但今日不動屋自製的不托麵,其實是鐵鍋味噌野菜烏龍麵。相傳「ほうとう鍋」源自武田信玄時期,於軍隊伙食中加入野菜、蕈菇、南瓜、肉片等富士山在地食材,後演變成為甲州人氣的鄉土料理。後來武田一族滅亡後,德川家康的部將們接管此地,開始在「ほうとう鍋」中加入名古屋的味噌,也就是今日所見的「ほうとう麵」(不托麵)了。不動屋在河口湖有四家分店,在河口湖駅正對面就有一間。

 

這不托麵份量很紮實,嚐起來似加了野菜鮮菇不太油的大滷麵,倒是滷的豆皮口感迷人。

 

用餐途中,旅館竟傳了電子郵件給我,詢問我入住時間,我回說半小時後,用完餐後便前往。

 

帥氣的小黑與雄偉的富士山,還有一個吃得太飽隱藏版的不良中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2837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