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返18歲的兜風心情 蚵仔寮漁港
2018/10/08 01:06:04瀏覽4614|回應0|推薦55

 

 

請你請你請你,給我新的心情,跟隨著風的足跡,向前行

請你請你請你,給我新的心情,擁抱每個夢想,在風裡

 

當年(1989)張國榮和柏安妮合唱的廣告歌曲「兜風心情」,搭配由日本人模特兒野口強與原田美和演出的山葉機車「兜風50」系列廣告影片,還贊助置入在當時廣受年輕人喜愛的「來電50」電視交友節目中,不僅以「兜風心情」為首頭開場曲,也提供「兜風50」為節目獎品。也讓這台歐兜麥創下銷售佳績,而「兜風心情」這首歌成為那一代年輕人的共同記憶。

 

「兜風」也是我們學生時代那群(不良)青少年騎著摩托車在高雄四處出遊的青春記憶。

 

考取大學後,開始上台北打拚,扣除在馬祖當兵的2年,出國遊學的1年,實際在台北生活的日子已經超過在高雄的青春歲月。

 

而今從台北返回高雄工作已經一年有餘了,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因所負責業務的關係,每每需要接待台北下來的廠商及客戶,其中大半多為舊識或是之前服務單位的老同事。幾回茶餘飯後的閒聊,我知道在他們眼中的我,是和之前的印象略有不同。

 

倒不是擔心變老或變胖。個人的生活和工作步調完全沒有變慢,正確的說是比上一個服務的單位更緊湊。

 

有人得知我每天仍是搭乘捷運通勤上下班,笑稱我是住在高雄的台北人。在目前服務的公司裡,我確實是唯一一位搭乘捷運通勤的男性工作人員,但高雄搭乘捷運通勤的上班族和學生本來就比較少。

 

我不會刻意去比較台北和高雄兩地之間的差異,但如果你問我高雄的好與不好,我可以如實告訴你我這一年來的感受。譬如高雄搭捷運的人為何那麼少?!

 

其實在某一程度上我可能更像是住在台灣的日本人,這也是以前日本朋友對我講過的玩笑話。

 

可能是為了更像一個高雄人吧!買了一台新摩托車(之前都是騎單車去捷運站,但以後我還是會搭乘捷運通勤。)

 

騎上摩托車感覺青春的氣息,決定在北高雄來趟青春首航的兜風微旅行。

 

先來到橋頭老街上吃一碗咖哩鮪魚羹吧!

 

 

對我而言,這算是小時候的滋味。以前老媽常買回家給我吃。最早是開在菜市場裡,好像是叫黃魚麵線,還是黃魚羹。後來因省道拓寬工程,才搬到現在的店面。早年的份量和滋味都很好,酸菜和辣度也夠勁,現在的這一碗就只是回味了。在我心目中,黃魚麵是比橋頭肉包更能夠代表橋頭當地的特色小吃。只希望他們能夠更加精進,不要漸失其傳統的好滋味。

 

吃完後,再往橋頭糖廠去啃支冰棒。

 

老實說,現在糖廠販賣的冰棒一點味道也沒有。不似當年製冰工廠現做,口味也沒有那麼多種,吃起來就是發包委外工廠代工製造的冰品(台糖可以用點心經營傳統的美味嗎?!)

 

個人不想再介紹有關台糖的各地景點,有興趣請參見「高雄舊回憶~橋頭糖廠」。

 

好吧!一路向西!朝著梓官的蚵仔寮漁港出發!

 

蚵仔寮漁港的觀光魚市是近幾年頗受觀光客喜愛的景點,曾榮獲網路票選台灣十大魅力漁港的榜首。除了漁獲種類新鮮豐富外,價格公道實惠,緊鄰魚市場旁的餐廳也提供代客料理的服務,能夠現場品嚐生猛海鮮。

 

現在的蚵仔寮魚市是不久前興建啟用(2012),並通過的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的食品安全認證。簡單的說,就是通過這認證的食品能夠製作成太空食品,讓太空人在太空船中食用。蚵仔寮魚市是目前台灣第一個獲得HACCP食品安全認證的魚市場。

 

每日下午漁船入港,漁貨拍賣上市後,觀光魚市開始湧入人潮,各個海產攤位前出現了老饕和觀光客。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到達之際正逢其時,就混入觀光人群中逛一逛吧!

 

這觀光魚市並不大,但可在魚市場中選購新鮮的蝦蟹魚貨,再請一旁代客料理的店家烹煮料理。市場攤販的價格算是優惠,代客料理的價目公開透明,不會有敲竹槓的情形,更不會像其他觀光漁港出現掉包換貨的卑劣行徑,因此受到許多觀光客的推薦和好評。

 

「戀戀蚵仔寮」是由梓官當地的漁會所經營,其中販賣的生鮮魚貨製品價格非常優惠,環境清潔,服務人員也相當用心,逛起來彷彿置身日本的觀光魚市場,個人非常推薦。

 

蚵仔寮魚市外有一排飲料和小吃的攤位,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這一間王記炸肥腸。

 

從這台排隊號碼機,看得出來其生意完全比照醫院和銀行的規模。

 

想嚐這價位不低的炸肥腸,少爺我還得排隊,委身與其他客人併桌呢!

 

肥腸份量適中,油炸後,肥腸外酥內軟,中間搭配的是滿滿清脆的大蔥,再沾上胡椒鹽入口。

 

結帳後,小老闆奉上了一瓶結冰水(當然我有幫他們在facebook打卡。)感覺這像是工地旁邊的福利社和檳榔攤才有的優惠。

 

這時才想起公司有位女同事就住在梓官,但避免被人誤會,我還是別去打擾人家了。隨手買了幾樣海產,騎上愛座打道回府。

 

期待下一次的兜風微旅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17396876